粮农组织能力发展

愿景


能力指的是“人、组织和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成功管理其事务的能力”。能力发展指的是“发挥、加强和保持这种能力的过程”(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

全组织能力发展方法

能力发展是粮农组织战略框架强调的一项核心职能,对于在国家层面实现可持续成果至关重要, 还可确保粮农组织的工作产生持续影响。 成员国强调粮农应根据全组织能力发展战略加强该领域的工作开展。

在粮农组织看来,能力发展应由国家行动者推动实施,符合国家优先重点和地方背景, 并成为国家系统和地方专业力量的支柱。 能力发展应与国家、区域和国际行动者合作开展,相比单独的短期活动需要采取长期的干预措施。

粮农组织能力发展框架

国家只有通过加强其个体和组织并营造一个政策支持的扶持性环境, 才能实现其发展目标。

三个层面的能力互相关联:个体、组织和扶持性环境共同构成一个整体。能力发展一般包含加强个体的知识和技能,而个体的工作成果极大地依赖于其所在组织的绩效。组织的成效受到扶持性环境的影响。相反,环境又受到组织及环境与组织之间关系的影响。 

除三层面方法,成功的粮农组织计划表明,技术和职能能力对于加强成员国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的能力至关重要。

技术能力是成员国实现粮食安全、营养、农业和农村发展等领域的发展目标所不可或缺的。

职能能力使各国有能力领导并管理各国变革措施。粮农组织强调,不仅应发展技术能力,还应发展成员国的职能能力,以达成以下目标:

  • 制定并执行各项政策,领导政策变革;
  • 生成、管理并交流信息和知识;
  • 加入各类网络、联盟和伙伴关系;以及
  • 从规划、监测到评价,落实各项计划和项目。

 

能力发展活动综合方案

粮农组织能力发展活动的综合方案范围广泛,其中包括:培训和师资培训、辅导、组织发展、支持非正式网络以及南南合作协定。粮农组织不断加强与国家培训机构和大学的合作,支持将新知识运用于当前课程。粮农组织还支持各组织(如各部门的部委)在多方利益相关者进程中加强相互协调以及与其他组织(私营部门、农户和生产者组织以及民间社会组织)的协调。在政策层面,粮农组织作为一个中立召集者,支持政策对话和政策进程,以制定并实施国家所有的有效政策。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