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能力发展

如何评估学习需求

当您开始规划一项学习活动时,需要确认学习是解决已发现的能力问题的适当方案,因为并不是所有能力问题都与个体缺乏知识、技能或才能有关。能力评估有助于对能力问题的性质进行范围界定,确定学习是否有助于解决能力问题。

一旦确认需要提供学习支持,必须进行学习需求评估。评估应包括分析个体所在的工作环境或组织环境。这为评估学习者在工作中应用学习成果的程度奠定了基础,还有助于指导学习管理人员规划除学习外的潜在补充活动,以期取得更加有效和可持续的成果。 

什么是学习需求评估?

学习需求评估有助于:

  • 提供关于目标受众的具体学习需求及其工作环境的深入分析;
  • 指导可能采取的后续行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成果的应用程度以及在组织环境中的推广情况;
  • 指导可持续解决能力需求所需的额外/补充活动(除学习外)。   

 为什么在评估学习需求的同时需要评估组织环境?

参与学习举措的个体往往是更大的组织环境的一部分,如乡村协会、社区组织、部委和组织网络。一旦个体完成学习活动回到所在组织后,将面临在其工作环境中应用新知识的情境。 

注重组织环境并将其作为学习需求评估的一部分,有助于使学习举措的内容更加符合参与者和组织的需求。这对于确保将新获得的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可持续地推广至工作环境中从而对整体组织能力产生积极影响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组织环境对学习活动参与者的学习程度和在工作环境中推广学习成果的程度产生的影响非常大。组织环境从以下不同途径产生影响:

  • ·有时工作场所的硬件条件不允许使用新获得的学习成果,如缺少合适的设备或资源。例如,国际原子能机构粮农组织维也纳联合司就曾遇到这种情况。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在发达国家接受了农药残留物先进分析技术的培训,然而发现很难将学习成果应用于本国实验室。
  • 有时工作环境缺乏社会资源,如缺少社区、管理人员、同事或组织文化的支持。
  • 学习者参加学习活动后并没有得到后续支持,或者发现其工作场所的政策和组织结构使所学知识无法应用。
  • 学习者没有足够的积极性或动力来学以致用,原因可能是学习内容与工作需求不相关,或提高绩效并没有相应奖励。

如何进行学习需求评估?

学习需求评估可从若干途径开展,具体根据可用的时间、预算和学习活动的规模而定。一些主要途径包括调查问卷、主要知情者访谈、专题小组或在线调查。应评估以下四个主要相关领域:

  • 组织目标和环境:此类问题旨在探索组织的目标和/或期望变化,理解个体在组织内的作用以及确定实现更加有效和可持续的成果所需的补充活动。
  • 参与者条件和现有知识/技能:此类问题旨在确定能够帮助实现组织目标或带来预期变化的现有技能和知识
  • 目前工作任务和知识/技能空白:此类问题旨在确定存在的主要绩效问题和能够帮助解决这些问题的学习内容
  • 后续要求:此类问题旨在确定学习者应用学习成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确定可能的后续要求

常用工具 

学习需求评估

拟议工具中的相关问题经过适当改写后将纳入学习需求评估工作,不论其形式如何(如在线调查、调查问卷、主要知情者访谈和专题小组等)。 

开展组织环境和学习需求评估方面的有益建议

纳入预期参与者的建议:即使在时间和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有效地进行学习需求评估。尽管受到这些限制,设计学习活动时只根据之前的任务和报告获得的“已知”信息而不纳入目标受众的直接建议仍然是不全面的。

评估必须纳入预期参与者的直接建议,主要有两个原因:

  • 一是有必要深入理解预期参与者的目标、现有能力、所在组织和工作环境。
  • 二是开展学习需求评估对于以下方面十分重要,即赢得目标组织对实现学习活动目标的支持,并确保目标组织对能力发展进程具有更大的“自主权”。

关于组织环境和学习需求评估的更多资源参见: 粮农组织学习模块3“粮农组织良好学习实践”.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