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与营养

应对各种形式营养不良 - 营养不足、微量营养素缺乏、超重和肥胖 - 是当今各国面临的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每个国家都受到至少一种形式的营养不良困扰,营养不良是实现全球粮食安全、充足营养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故此,营养问题被置于政治和发展议程中的重要地位,2014年第二届国际营养大会和2016-2025联合国“营养行动十年”宣布之后尤为如此。
明确重塑粮食系统所需的政策变革非常重要,这样才能改善营养,促进健康膳食,同时也要考虑到加强粮食系统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的重要性。
2017年,粮安委第四十四届会议决定着手启动多利益相关方政策趋同进程,牵头编制《粮食系统和营养自愿准则》,计划于2020年10月提交粮安委批准。这项工作也同时契合粮安委第四十三届会议上达成的《2016年粮安委营养战略》以及粮安委第四十五届会议批准的关于确定政策趋同进程参数的职权范围
《自愿准则》有望解决粮食、农业与卫生部门之间目前存在的政策分化问题,同时应对生计和可持续发展挑战,还有望推动建设营养敏感型粮食系统,促进人人有保障地获取安全、多样、高质量的膳食。
政策趋同进程得到了2017年发布的高专组营养和粮食系统报告提供的科学证据的支持。
《自愿准则》将通过真正意义上的包容性磋商进程编制。2019年6月到10月间将举行5次区域磋商会,就如何实现《准则》与区域、国家优先重点和需求以最佳方式对接征求意见、评论和建议。2019年还将展开电子磋商,为感兴趣的利益相关方提供更多的切入点。该进程的工作计划提供了所有必要的具体信息。
该进程还将借鉴粮安委在2017年就“为打造健康粮食系统投资”、“政策影响评估”和“投资粮食系统,防止发育迟缓”举办的三场活动取得的成果。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在2017年共同主办的一系列营养问题区域专题讨论会也为粮安委更多了解区域优先重点提供了机会,有助于为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