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继往开来,再创新高”系列报道 锐意创新,重塑业务模式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考察老挝万象气象实验室。© 粮农组织/Chalinee Thirasupa

在过去的40个月里,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世界各地冲突频发,作物病虫害接连不断,国际局势动荡多变,国际环境严峻复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临危不乱,迅速调整业务模式,灵活高效开展工作,履职尽责,切实有效应对各项挑战。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屈冬玉总干事统揽全局、科学谋划、果断决策,引领粮农组织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了焕然一新的业务模式,显著加强各方面工作能力,积极满足各方需求。

在屈总干事带领下,粮农组织落实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调整组织架构、增设新机构、制定专题战略和启动重要举措,力求灵活精干、开放透明,同时全面转向数字化办公。各部门深度融合,主动深化合作,成果斐然,获得了各方高度信任。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深刻体现了这一转型的精髓,强调粮农组织转变工作模式的重要性,重视创新与技术的加速推动作用,立足科学,确立了20个计划重点领域。

打造创新桥头堡,全方位夯实工作

屈总干事言必行、行必果!为提升粮农组织作为知识型组织的地位,屈总干事不拘一格,设立了粮农组织史上首个首席科学家职位,为本组织提供科学支撑。粮农组织还于2019年成立了创新办公室,确保在各计划中深入贯彻创新思维方法,促进粮农组织各部门间跨领域合作,建立并巩固具有变革意义的伙伴关系。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贯穿粮农组织《战略框架》总体变革理论的重要主线。屈总干事开联合国系统之先河,率先成立可持续发展目标办公室,正是在理论和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又一成果。

此外,全新《联合国粮农组织科学与创新战略》将助推本组织再接再厉,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进程,围绕科学与创新,向全组织提供指引,确保各方面工作连贯一致。《科学与创新战略》坚持七项指导原则,强调性别平等、立足实证、立足需求、把握风险、合乎伦理;同时聚焦三大支柱:立足科学和实证展开决策;支持区域和国家发展创新和技术;加强粮农组织能力,更好服务成员国。作为两项助推因素,变革型伙伴关系和创新型供资融资始终贯穿三大支柱。

《科学与创新战略》将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气候变化战略》同步实施,力求发挥协同效应。《气候变化战略》旨在应对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助力减缓气候危机影响,并加快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层面以及各行各业围绕农业粮食体系采取气候行动,确保有关各方,尤其是小规模生产者获得有力支持、实现全面赋能、充分参与决策。

粮农组织数字化转型已见其效,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促进了粮农组织公共产品的开发和共享。数字化进程实现了新的跨越。例如,粮农组织专门推出网页介绍新启动的“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绿色发展倡议,为促进项目参与国经验交流提供了平台。

 

 © FAO/Luis Tato © FAO/FAO/FameMedia

粮农组织带领青年考察肯尼亚农场,与农民和生产者互动。© 粮农组织/Luis Tato;
Right: 粮农组织为各国提供技术支持,促进投资发展现代技术,推动可持续和高回报水产养殖生产。© 粮农组织/FameMedia

响应成员国需求,全方位提供支持

技术合作计划旨在促进粮农组织响应成员国要求,为其提供专门知识和技术专长。今年,粮农组织完成了对技术合作计划的战略审查,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并更新了区域间及区域内资源分配的标准和方法,从而提高了工作透明度。粮农组织对项目周期进行了相应调整,力求精简高效、与时俱进、简洁明了,切实满足各类项目的具体需求。

此外,粮农组织在实地积极运用现代技术,如手把手指导农民和农村社区使用数字应用程序,了解各类咨询,有效推进了项目工作,为直接惠及小农的投资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屈总干事在管理工作中尽显远见卓识。他敏锐地认识到,粮农组织必须搭建现代化高效网络,实现权力下放办事处的有机联系,确保在国家层面向成员国提供有力支持。继总部实行全新业务模式后,各区域办事处职能重组随之启动,在“同一个粮农组织”的旗帜下,推动各部门高效联动、取得更大成效。粮农组织在国家层面的工作也得到了“联合辅导计划”的有力支撑。目前,该计划依托实用的线上系统,进行导师与学员配对,通过委任区域顾问等形式,加强对权力下放办事处的支持力度。

© FAO/Mohammad Rakibul Hasan

© 粮农组织//Mohammad Rakibul Hasan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

世界粮食论坛自创立以来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2022年系列旗舰活动之一,10月中旬举行的全球青年论坛有力推动粮农组织业务模式转型,成效突出。世界粮食论坛为期一周,多项活动精彩纷呈,包括与全球青年论坛紧密联动的科学与创新论坛“手拉手”投资论坛,激发创新活力,取得了开创性成果。

世界粮食论坛秉持开放包容这一核心原则,广聚农业粮食体系各环节各利益相关方,促进多国领导人、青年团体、投资方、私营部门、科学家、创新人才、研究人员、土著人民、艺术家、文艺大师等各界人士积极开展跨代际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与创新论坛聚焦驾驭科技与创新力量,着力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全球300余名顶尖科学家、创新专家和政策制定者现场出席讨论,共同探讨科技进步成果,促进实现充分利用,减缓风险。科学与创新论坛与青年和投资两大论坛积极配合,高度呼应,助力粮农组织依托本组织各知识平台,践行初心使命,不断追求卓越。

粮农组织首席科学家伊斯玛罕·埃洛阿菲指出:“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持续推进,科技与创新逐渐成为粮农组织内部及成员国和利益相关方评价粮农组织工作依据的标准。今年的科学与创新论坛圆满落幕,今后将作为年度盛会定期举办。此外,我们启动了《农业粮食体系技术和创新展望》的编制工作,作为一份全新的重要旗舰出版物,计划每两年发布一版。总体而言,《农业粮食体系技术和创新展望》旨在汇集各渠道的数据和分析资料,供世界各国农业粮食体系决策者参考。”

创新办公室代理主任贝丝·克劳福德指出:“创新办公室采用全新业务模式,其中一项内容是进一步分析和展示粮农组织各项工作领域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为此,我们计划尽快启动全新创新基金的提案征集活动,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