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遗传资源状况
第二份报告

世界粮食和农业

植物遗传资源状况
第二份报告


下载报告全文  -7.7Mb



    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2010年,罗马


摘 要

植物遗传资源作为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粮食安全、生计支持以及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状况第二份报告》阐明了,在面对气候变化和其他的环境挑战下,植物遗传多样性继续发挥对农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核心作用。本报告是依据国别报告、区域综述、主题研究和科学文献而编写的,记载了过去十年间在该领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确定了亟需解决的主要差距和需求。

本报告为决策者更新修订《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存和可持续利用全球行动计划》提供了技术依据。本报告还旨在引起全球社会的重视,从而为未来植物遗传资源的有效管理确定优先重点。



目录

序言
致谢
执行摘要

   [503kb]
   
第一章     多样性状况
第二章     原生境保护状况
  pdf [1.6Mb]
   
第三章     非原生境保护状况
第四章     利用状况
第五章     国家计划、培训和立法状况
  pdf [1.9Mb]
   
第六章    地区和国际合作状况
第七章    植物遗传资源的获取,利用植物遗
               传资源产生利益的分享和农民权利
               的实现

第八章    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在粮食安
               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中的贡献
  pdf [1.7Mb]
   
附件1: 为编写《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状况第二份报告》提供信息的国家目录

附件2: 国家的区域分布
  pdf [1.6Mb]
   
附录1:各国有关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的立法状况

附录2:相关机构不同作物的主要种质资源收集品

附录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鉴定、保护和利用的 最新方法与技术

附录4:主粮和次要作物的多样性状况

  pdf [2.6Mb]



本信息产品中使用的名称和介绍的材料,并不意味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 组织(粮农组织)对任何国家、领地、城市、地区或其当局的法律或发 展状态、或对其国界或边界的划分表示任何意见。提及具体的公司或厂 商产品,无论是否含有专利,并不意味着这些公司或产品得到粮农组织 的认可或推荐,优于未提及的其它类似公司或产品。

E-ISBN 978-92-5-506534-7 (PDF)

申请非商业性使用将获免费授权。为转售或包括教育在内的其他 商业性用途而复制材料,均可产生费用。如需申请复制或传播粮 农组织版权材料或征询有关权利和许可的所有其他事宜,请发送 电子邮件致: [email protected], 或致函粮农组织知识交流、研 究及推广办公室出版政策及支持科科长:


Chief
Publishing Policy and Support Branch
Office of Knowledge Exchange, Research and Extension - FAO
Viale delle Terme di Caracalla, 00153 Rome, Italy

© FAO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