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2001/INF/5           

Fao5.gif (11543字节)

大 会

第三十一届会议

2001年11月2-13日,罗马

总干事的讲话

 

大会主席先生,

理事会独立主席先生,

诸位部长女士、先生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是在发生9.11恐怖事件不久以后举行的,该事件震撼了世界上许多人士的宁静祥和、充满信念的生活。国际社会一致强烈谴责这一导致众多无辜者丧生的行径。这一悲剧使世界陷入一个政治、外交和经济动荡的时期。我们这个星球冲突连绵不断,除其它冲突地区以外现在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军事冲突地区。的确,这是建设国际和平和安全环境过程中的一次惨痛失败。的确,人们的心灵中,尤其在媒体上流露出不安和厌倦。但是团结和博爱必将战胜分裂和排斥。所以今天,维护人权、包括维护获得食物的最基本人权比以往更加重要,更加紧迫。因为贫穷和极度不公是偏执和暴力的温床。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

本届大会期间本应举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使世界各国领导人能够审查与饥饿作斗争取得的进展,以便为加快这一进程设想应采取的措施。

但是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维持原定日期已不适宜。对于8.15亿食不果腹的人,包括遭受厄运摆布的3亿儿童而言,对实现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迟迟不采取必要的措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对于理事会能够理解这一事关伦理和政策的重要问题,从而决定于明年6月10-13日举行这一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的首脑会议,我谨深表敬意。

本组织面临的挑战

粮农组织在中期面对的问题极为复杂。在穷人粮食无保障的背景下,本已脆弱的全球环境进一步受到干旱、洪涝、飓风和地震的不利影响。食品安全受到跨界动植物病虫害的威胁,大规模毁林和火灾促使气候变化,洋流引发风暴,无视国际行为守则使自然资源遭到破坏。

农业和粮食形势

尽管世界农业生产继续增长,但2000年的增长率仅为1.2%,是1993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增长速度放慢反映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产量增长幅度均下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气候条件不利以及内乱的影响;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生产放慢;近东和北非地区的持续干旱。谷物产量大幅下降,减产1.6%。2001年的前景也很暗淡。最新预报表明,粮食再次减产1.4%,使人们担心库存会大幅下降。

面临粮食严重短缺的国家数量令人更加担心。今年九月,有34个国家粮食严重短缺,估计近6000万人受到影响。

相反,中、低收入国家的畜牧业大幅增产,预计今后20年产量将翻一番。但是,由于工业化国家对集约化畜牧业的发展并未完全控制,人们对此日益担心,因而使这种乐观的估计蒙上阴影。

贸易与世贸组织

我们的共同责任是保证所有方面均能全面、公平地参与一个对所有人开放的全球化体系,并能从中受益。

目前世贸组织的农产品贸易谈判已经进行了一年多。在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农业协定六年以后,其实施效果不彰。农业协定确实有助于改变国内的贸易手段,但农业部门的支持和保护水平实际上尚未发生足够的深刻变化,因而无法使世界农产品贸易具有竞争力。

最近,粮农组织提出了加强《马拉喀什决定》影响的建议,尤其是成立一项滚动式基金,向粮食进口费用突然增加的国家提供援助。

食品质量与安全

贸易的扩大和加速,尤其是鲜活农、畜产品贸易大量增加,促使动植物病虫害传播。疯牛病和口蹄疫就是这方面具有说服力的例子。这些问题以及食品中出现对抗生素有抗性的病原菌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必须更好地检控食品卫生。

饥饿与粮食不安全

在一个富足而浪费的世界上还存在饥饿的悲剧,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据最新估计,世界上食物不足人数高达8.15亿:其中7.77亿在发展中国家,2700万在转型国家,1100万在工业化国家。90年代,发展中国家食物不足人数每年平均减少600万,这样的速度远远不够。2015年要达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确定的目标,每年必须将遭受饥饿的人数减少2200万。按照目前的速度,需要60多年才能实现为2015年确定的目标。

要有效地消除饥饿和贫穷,就必须在两条战线上展开斗争。在气候因素和冲突引发危机时,必须立即向受灾人口提供针对性的粮食援助。但是,唯一的持久解决办法是帮助贫困农村社区发展生产,首先用于自我消费,然后用于销售,从而使它们摆脱粮食援助。

 

主席先生,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伙伴关系与筹集资源

粮农组织不能也不想独自处理国际农业和粮食问题。为加强本组织的能力寻求扩大伙伴关系以及对外开放是其工作方法的一项基本原则。这也是中期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中期计划考虑与多边或双边援助组织签订伙伴关系协定,以便在农业及乡村发展的某些方面建立长期的密切合作。

这种方法通过协商机制及与一些成员国的具体协定而予以落实。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倾向于将农业领域纳入与贫困作斗争的重点工作。因此,已邀请这些组织参与为粮食安全、乡村及农业发展筹集资源的高级工作组。

粮农组织还与农发基金和粮食计划署密切合作,尤其是为筹备将于2002年3月举行的国际发展供资会议进行密切合作。

本组织继续援助成员国制订投资项目。1999-2000年批准了投资中心大量参与制订的65个项目,投资总额近32.5亿美元,其中21亿美元为外部贷款。

此外,粮农组织为确定和吸引私营部门的伙伴进行长期合作采取了多种举措。

上两年度与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的联系也大量增加。去年出版了“与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合作的政策及战略”,该文件提供了这方面应遵循的方针。

权力下放和实地计划

现有办事处的能力得到了加强,以便它们能够应付从2000年底开始的项目执行责任的逐步转移,从而减少项目执行费用。目前,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负责管理60%的实地计划。

主要进展

大会还将审查《国际植物遗传资源约定》文本,以便通过一份有关该问题的公约。

在Gerbasi大使的卓越主持下经过七年多的谈判以后,我无需再强调这一协定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我意识到诸位收到的文本还包括几个尚未取消的方括号,尽管讨论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刻。但我冒昧地希望诸位将能够消除这些分歧。

大会将要审查国际农药供销与使用行为守则的新条款。本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承担鹿特丹公约的秘书处,该公约将于下两年度生效。一些创新计划将可以减少世界各地区食物链中的农药残留。

畜牧业

正在编写的第一份世界动物遗传资源状况报告将使国际社会了解潜力迅速丧失的状况。该报告将有助于生产的可持续集约化。

森 林

2000年世界森林资源评估”可从因特网上查询,该评估报告提供了对世界森林资源状况和趋势的最新、最完整评估。其中的一些图表提供了世界森林植被的概况。

本组织继续积极参与关于森林的国际对话。本组织尤其支持成立了联合国森林论坛,并鼓励其开展工作。

粮农组织作为主办2002年国际山区年机构间协调的牵头机构,正在努力促进实现山区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渔 业

为体现水产养殖在渔业生产中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渔业委员会建议新成立一个水产养殖小组委员会。

此外,在挪威的共同赞助下,粮农组织与冰岛政府最近成功地组织了雷克雅未克海洋生态系统负责任渔业会议。根据理事会的建议,这次会议的宣言将在本届会议期间提交诸位。

最后,我要提及,今年6月理事会批准了预防、制止和消除非法、不报告和不管制捕捞的国际行动计划。

粮食和农业信息

粮农组织继续开发世界农业信息中心,这是在这方面以五种语言提供的最重要信息来源之一,并可在因特网上查询。此外,本组织还努力通过各种可利用的媒体,尤其以电子形式传递其内容。

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

男女不平等是贫困和粮食不安全持续存在的决定性因素。在这方面,大会将审查《2002-2007年性别与发展行动计划》,将农村妇女置于本组织思考和工作的核心地位。

粮食和农业伦理

关于发达国家农业生产方式及其对公众健康影响的讨论引发了超出经济和财政目标以外的、涉及消费者利益的生存问题及所作选择的伦理标准问题。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关于这些问题的著名专家小组。该小组去年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其工作将会丰富成员国以及广大国际社会对此问题的思考。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继续在实地发展。共有95个国家申请参加该计划,该计划的第一阶段或微观经济阶段已在其中66个国家实施,另有17个国家正在制订计划。农民学习和采纳了成本低廉的简易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作物产量增加了一倍或一倍以上。小型畜牧生产、渔业和水产养殖使贫困农村社区的活动多样化,提供了蛋白质,增加了流动资金。此外,农民的收入显著增加,因而使他们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以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为基础的南南合作计划很快成为有效实施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迄今已签订23份议定书,根据这些议定书,最先进的发展中国家承诺提供2300名专家和技术员在受援国工作2-3年时间。另有17份协定已经拟订,不久即将签署。

正常计划中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的经费始终限制在1000万美元左右,不足预算的2%。它得到按技术合作计划本身的方式申请的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的补充。双边捐助者、国际和区域金融机构继续支持该特别计划。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总共筹集了2.9亿美元,其中大约有一半来自受援国本身,从而证明它们对此种做法具有信心。

然而,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既不能包括所有低收入缺粮国,也不能包含每一国家推荐的所有农村社区和活动。在所有低收入缺粮国充分实施该计划将需要9亿美元。

尤其为动员公众舆论参与同饥饿作斗争的事业而实施的电视粮食集资计划也可以为农村贫困社区的小型项目供资。迄今为止,该计划已为133个国家的960个项目提供资金,略超过680万美元,筹集的资金则为780万美元。

 

主席先生,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工作计划和预算

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既要开展更多的工作,不断改进工作,又要不断减少经费,这就是6年来粮农组织面临的矛盾问题。在此期间,为了减少粮农组织的工作成本,为了提高粮农组织的效率,使其更加现代化,更具灵活性,我们已经作出巨大努力。1994年以来,为减少人员费用和程序费用已经采取许多措施。由于这些努力而实现的节约估计每年为5000万美元,并已用于本组织新的重点活动和保持其在规范性活动及执行活动方面的能力。

联合国任何其它机构均未受到如此严格的预算制约,取消了650个职位。但凡事均有极限,不可能无限地照此继续下去。

理事会批准了2002-2007年粮农组织中期计划的构想,该计划预计第一个两年度示意性增长9.6%。理事会还要求利用该计划作为编制工作计划和预算的依据。然而,一些成员国在农业委员会、林业委员会和渔业委员会要求增加用于这些不同部门的资源,但后来却要求预算总额毫无增长。

不赋予手段就不可能实现确定的目标。粮农组织需要充足的资源才能正常发挥其作用并履行成员国赋予的职责。粮农组织需要这些资源才能提供信息和统计资料;制订质量、环境保护和促进国际贸易的标准;制订确保全球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国际协定。

粮农组织还需要资源进行知识转让,因为这是赋予它的使命。因此需要开展示范项目,因为怎能在理论基础上转让知识?为了确定提高农村地区生产率必需的技术,应该按农民的实际和具体条件开展工作。应当与小农和小牧民、手工渔民以及小规模林业经营者一道工作。

目前,全世界有8.15亿人食物不足。这种情况是无法接受的!本组织必须对处理这一复杂和广泛的问题发挥推动作用,但本组织每年的预算仅相当于每一相关人员40美分。

面对一个主要是政治和伦理方面的重大问题,成员国必须承担其责任。因为事实上这是政治意愿问题而非其它问题。对于人人拥有的食物权应付出何种代价、给予何种优先呢?

当然,粮农组织在与贫困作斗争的供资方面发挥的作用甚微。但70%的贫困人口生活在农村,是流入城区成为城市穷人的主要部分。所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必须代表世界上大量沉默的饥饿者大声疾呼。

因此,难道不是某些国家放弃对本组织预算实行名义零增长政策的时候了吗?难道不是勇敢解读一个正在迅速发生变化的世界的信息的时候了吗?难道今天和现在不应为最贫弱者的绝望呼吁而作出一种象征性、但却有意义的姿态吗?我确信,为了全球最贫困者的利益,诸位一定具有这种政治远见和这种人道的慷慨精神。

谢谢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