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3/13


理 事 会

第一二三届会议

2002年10月28日-11月2日,罗马

财政委员会第九十八届会议报告
2002年1月21日罗马

目 录


引 言

现金和投资管理:金融投资水平及投资政策

在2001年之前结束的转移到WINGS的项目余额

其它事项

 

财政委员会第九十八届会议报告

2002年1月21日

引 言

1. 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执行干事的要求,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审议粮食署的两个文件-现金和投资管理:金融投资水平及投资政策,2001年之前结束的转移到WINGS的项目余额。这两个文件将提交粮食署执行局2002年2月第一次例会。

2. 以下代表出席了会议:

      主席:

Humberto Oscar Molina Reyes先生(智利)

      副主席:

Anthony Beattie先生(联合王国)
Masato Ito先生(日本)
Fatimah Hasan J.Hayat女士(科威特)
Adnan Bashir Khan先生(巴基斯坦)
Abdoukarim Diouf先生(塞内加尔)
Rolf Gerber先生(瑞士)
Perpetua M.S.Hingi女士(坦桑尼亚)
Carolee Heileman女士(美利坚合众国)

3. 会议一致选举Anthony Beattie先生(联合王国)为2002年副主席。

4. 粮食署秘书处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以便就审议的事项作解释及说明。外部审计处长也出席了会议,并参加了财政委员会的讨论。

5. 应主席的邀请,粮食署代表介绍了关于提交财政委员会审议的事项的背景情况,关于这些事项的咨询意见将提交粮食署执行局审议。委员会注意到,联合国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也将审议这些文件,并将向粮食署执行局提供咨询意见。

6. 委员会对于文件发行工作的延误表示关注,敦促秘书处遵守《基本文件》中规定的文件提交时限。

现金和投资管理:金融投资水平及投资政策

7. 行政助理执行干事介绍了该文件,着重说明了执行局要求该文件的背景情况;说明了采用的投资政策和战略及1999年粮食署从粮农组织接手财务工作以来的现金管理工作改进情况;说明了粮食署的投资水平及这些投资水平是如何确定的;阐明了产生的投资收入数额及其如何使用。

8. 委员会要求秘书处阐明以下各项:

  1. 1999年采用的将粮农组织和粮食署的现金资源分开的程序;

  2. 现金盈余如何产生及2000年粮食署为什么有6亿美元投资;

  3. 为什么在这些现金资源的及时支付方面需要东道国政府的合作;

  4. 6亿美元的主要投资如何在五个投资管理者之间分配;

  5. 为投资管理者提供的准则,包括关于主权、证券、资信等级和使用的基准方面的说明;

  6. 关于投资管理者表现及为表现不佳而采取的行动监测系统;

  7. 投资管理者的投资费用;

  8. 首先依据资本安全、流动性和收益率的投资目标优先顺序投资战略;

  9. 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状况的投资安全;

  10. 投资的流动性,因为粮食署的大部分行动为紧急行动;

  11. 投资管理者的业务现金水平;

  12. 2001年12月从投资经理撤回的款项如何在报告中反映出来;

  13. 汇率波动对这些现金资源的影响;

  14. 长期贷款和离职后医疗保险基金投资战略,包括关于其管理的有计划的竞争投标;

  15. 保管者在投资管理方面的作用,特别是资产的物质抵押;

  16. 三个两年度的利息收入比较;

  17. 粮食署内部投资委员会成员及其开会频率;

  18. 多年来捐助方关于捐款汇款行为的变化方式;

  19. 如何处理实物捐助货币化;

  20. 秘书处为减少库存现金而采取的战略。

9. 主席要求外聘审计员提出意见。外聘审计员告知委员会他们正在审议财务活动,将在2002年1月底提出初步意见。在考虑秘书处的意见之后,关于财务管理的最后考虑将列入提交执行局的关于两年度财务帐目的报告。外聘审计员说明了过去粮食署在管理现金资源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旧的信息系统在确定可利用项目资金方面的不足。她注意到在现金和投资管理方面秘书处所作的改进(例如在国家办事处现金余额减少等),并指出需要完成《财务手册》。外聘审计员对于投资管理工作外包及这些管理者的投资安全表示满意,强调需要建立一个对他们的表现进行监测的有效系统,因为对于农发基金的选择较长时期可行。同时,外聘审计员对于过去两年度现金余额继续增加的原因发表了意见,预计这一趋势将得到扭转。

10. 行政助理执行干事和她的同事们对于谨慎地使用现金资源作了说明,考虑到现金的安全、现金流动对项目实施的重要性及收益率。粮食署还就密切监测投资管理者的表现、积极监测国家办事处的现金需要和库存以及如何处理实物捐助货币化方面,提供了补充情况。

11. 委员会的结论如下:

  1. 对于粮食署努力管理其现金资源大体表示赞赏;

  2. 进一步关注日益增加的现金资源及需要改进支付,以便更好地及时实施项目;

  3. 粮食署实行了一种谨慎的投资政策,并确认秘书处关于强调根据全球经济状况实现安全、根据粮食署的任务准备流动资金及投资收益率的投资战略;

  4. 承认已经建立的投资管理系统以及对投资管理者的严格挑选;

  5. 认为需要建立表现监测系统,因为农发基金没有能力提供这些服务;

  6. 注意到第44-45段中说明的秘书处今后将采取的行动,希望在审议审定的两年度财务决算书时定期审议粮食署的投资活动。

2001年之前结束的转移到WINGS的项目余额

12. 行政助理执行干事介绍了该文件,并介绍了导致执行局要求提供该文件的背景情况,说明了已结束项目的财务数据从旧的信息系统转移到现行系统时所面临的挑战。她指出这是一个初步报告,秘书处继续分析已结束的项目余额,以作为结束两年度财务帐目的一部分。她还说明,采用WINGS(新的共用信息系统)应当减少与项目实施和结束的财务方面有关的问题。

13. 委员会要求就已结束的项目为何既有赤字又有盈余,包括与实物捐款有关的那些赤字和盈余,作出说明。关于这一点的解释是,这是由于开支会计政策在实际收到现金之前依据确认的捐款,这些捐款然后在收到时作为收入入帐。

14. 委员会对于捐助方在其预算期之后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支付已结束项目的短缺额表示关注。应当注意到这些数字是初步数字,随着分析工作最后结束而可能减少。然而,将与有关捐助方讨论任何余下的数额问题。

15. 还就已结束项目产生现金余额的原因作了说明。这些原因包括商品价格波动和估算、项目的实施要比最初估计的更为经济有效、对某些开支项的估计过高。秘书处还说明,目前进行的分析包括特定项目或项目期的捐款和开支的调整。

16. 外聘审计员指出,她虽然同意文件所说明的过程,但还不能就提供的数字提出意见,因为转移及结束帐目尚未最后完成。

17. 委员会还认识到,这是一份初步报告,在结束两年度财务帐目时将提供新的数字。

18. 委员会赞扬了粮食署执行干事为改进粮食署的财务管理而开展的创新活动。委员会指出,粮食署新的信息系统将改进对项目的管理,在有效管理其认捐和捐款方面提高效益。委员会注意到,关于经确认但尚未收到的捐款以及关于已结束的项目的未使用资金,由秘书处与有关捐助方探索在多大程度上将这些余额用于基它项目。

其它事项

下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19. 委员会获悉,第九十九届会议初步定于2002年5月6日至10日在罗马举行。会议的最后日期将与主席磋商后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