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 91/INF/3 - FC 107/7


计划委员会和
财政委员会

计划委员会第九十一届会议和
财政委员会第一O七届会议

2004年5月,罗马

关于使用预算外资金的监督框架

I.背 景

1. 财政委员会在第一O四届会议期间 “忆及,由于领导机构没有为预算外资金的使用商定一个政策框架,一些成员国对利用这些资源开展的活动的范围表示关注。因此,委员会要求为2004年5月份的会议编写一份关于使用预算外资金的监督框架的文件1。会议指出,该文件还应提交计划委员会。

II.职能和范围

2. 粮农组织章程第1条规定的粮农组织的职能尤其声明:

“本组织的职能还有:

3. 《基本文件》中的财务条例第6条第7款规定总干事可接受自愿捐款。该财务条例规定:

“自愿认捐,不论是否现金,可由总干事接受,并由他建立信托基金和特别基金以吸收那些提供给本组织用于特定用途的资金,但这些认捐和资金的用途须符合本组织的方针、宗旨和活动。3

4. 按照该财务条例,“应明确规定任何信托基金和特别基金的用途和限额。”因此,每项协议都带有一份项目文件,规定项目的目标和将开展的活动。这些捐款可大致划分为以下几类:

5. “如果接受这类认捐和资金要直接或间接地额外增加成员国或准成员的财政义务,则必须取得大会的同意。”4

这一点通过适用于利用预算外资源资助的项目的一般政策和程序得到保证,这些政策和程序要求项目不“涉及增加成员国的财政义务”:

6. “信托基金、特别基金和自愿捐献应按照本组织的财务条例进行管理,除非大会另有规定。7

信托基金和特别基金的财务管理,除因有关基金的具体性质而产生的必然的差异之外,需遵守适用于普通基金的所有财务条例、规则和有关程序。

7. “信托基金和特别基金的情况应向财政委员会报告。8

信托基金和特别基金的情况在本组织两年度财务报告中与普通基金的情况一并报告,并同样提出外聘审计员的意见。(此外,本组织编写并向捐助者提供一本小册子,列示利用信托基金资助的每个项目的余额和两年度收支情况。)

III.接受预算外资金的程序和准则

8. 预算外捐款由技术合作部助理总干事代表本组织正式商谈,更具体而言,对规范和业务活动的捐献由政策援助司商谈,对紧急活动的捐献由紧急行动及恢复司商谈。所有捐献应与有关捐助者签订一份正式协议,并附带一份项目文件,详细说明将开展的活动。

9. 财务司为每项捐献在Oracle系统中开设一个单独的帐户9。预算持有者和组织管理部门按照本组织的规则和条例,监督管理整个项目周期中资金的使用状况。所有相关的财务交易和记录须由本组织进行正常的财务监督,并由外聘审计员及监察长办公室进行审计。

10. 按照2001/8号行政通函和2001/02号技术合作程序的规定10,为支持规范活动的价值低于15万美元的捐献而与捐助者进行的谈判,权力下放给接受捐献的部的助理总干事。这些捐献的正式协议可采取协议书形式。

11. 通过电视粮食集资呼吁活动(由一般事务及新闻部协调)收到的单项捐献,或者记入粮农组织总部的电视粮食集资特别基金帐户,或者直接转入由财务司在一些国家中开设的电视粮食集资国家银行帐户之一。全世界收到的总额由财务司在每个年度运动末查核。这些资金的使用由技术合作部审批,并授权粮食安全特别计划管理及协调处确保项目符合电视粮食集资活动的准则,并在有关技术司的支持下,确保项目在技术上合理。

IV.战略框架和计划制订

12. 粮农组织大会于1999年批准的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指导本组织利用各种资金来源开展的工作。

13. 《战略框架》确定了处理成员国需要的五项组织战略,并得到涉及跨组织问题的六项补充战略的辅助。鉴于通过规范和业务活动实施组织战略的资源需要,一般将超过分摊会费(正常计划)所能提供的资源,因而往往需要通过自愿捐款提供额外资源,才能全面实施计划。在这种情形下,涉及跨组织问题的六项补充战略为本组织筹集预算外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通过扩大伙伴关系和联盟,继续改进管理过程和为粮农组织及其成员筹措资源等,把规范和实地计划中的重点领域作为有效的支持目标。

14. 滚动性六年《中期计划》实施《战略框架》,提供了正常和预算外资源的使用构架。《中期计划》确定了为具体计划实体争取预算外支持的机遇。如此,它构成了粮农组织跨组织资源筹集活动的基础,起到了向捐助者表明在批准的一系列中期重点框架内捐助者自愿捐献可能发挥最大成效的领域的作用。

15. 为期两年的《工作计划和预算》为滚动性中期计划的第一个两年度提供了获得预算的执行计划。工作计划以正常计划资源和其他收入为基础。后者的定义是“……因本组织能够处置和/或与正常预算的管理密切而可用于执行工作计划的自愿捐款(如财务条例第6.7条规定)。11”此外,还按区域和计划列出了实地计划和紧急信托基金的开支概算,表明成员的需要和根据捐助者的政策可能获得的支持水平。

16. 本组织对所有资金来源的计划和项目应用注重结果的制定及设计方针。这意味着陈述明确制定的目标、结果、产出和绩效指标,监督执行情况和实施全面的评价制度。规划和报告过程既适用于正常计划资源,又适用于相关的补充性预算外资金,构成了关于应用预算外资源支持本组织的规范和业务活动的监督框架的一个整体部分。

17. 组织责任通过两年度《计划执行报告》得到确保,该报告从数量角度全面陈述了根据《中期计划》和《工作计划和预算》中所确定的两年度工作计划取得的成就。在其他收入和信托基金项下,该报告包括对支持工作计划的预算外资源的开支分析。

V.整个项目周期中的监督和内部管理

A.实地计划委员会

18. 实地计划委员会是促进、协调和监督旨在按照《2000-2015年战略框架》改进和扩大本组织实地计划的全组织范围内的活动和举措的一个高级委员会。该委员会尤其在计划一级提供政策指导和监督。

B.计划和项目审查

19. 粮农组织的所有计划和项目文件都要求确定长期和现实目标,及其与国家和/或区域战略及重点的关系。这些目标按照取决于资金来源及执行和/或实施方式的准则和预定形式制定。粮农组织内部有三种主要形式,即信托基金(GCP/UTF)、技术合作计划(TCP)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但应当指出,许多供资来源有其自身的形式(如全球环境基金和欧洲共同体等)。在提交有关各方(如捐助者和政府)审批、签署之前,计划和项目文件需经过如附件1所概述的一个内部审查过程。

20. 计划及项目审查委员会(PPRC)是为审查计划和项目建议,以确保其符合粮农组织的大方向和一般政策而建立的一个内部高级委员会。它尤其确保粮农组织在某个特定国家进行的各个项目相互支持,在实现共同目标方面具有真正的协同作用。该委员会还确保拟议的计划和项目符合以下六项指导原则:

此外,计划及项目审查委员会确保其批准的所有计划和项目促进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采取后续行动,与该首脑会议保持一致,如有可能,加强粮食安全特别计划。

C.项目执行

21. 项目交付和执行情况通过Oracle数据仓库、利用交付估计系统的实地计划监测信息系统(FPMIS)和项目执行情况季度报告(QPIRs)等进行监督,项目执行情况季度报告显示以实物投入和活动进行衡量的交付量和计划情况。在不同级别即预算持有人、区域执行科(适用时)和实地计划监测及协调处各级对项目经理的工作进行审查监督。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控制和监督机制在附件2中作了说明。

D.内部审计

22. 按照粮农组织《基本文件》规定,粮农组织的审计系统由以下两部分组成,即本组织领导机构任命并直接向其报告的某一成员国的审计长(或行使相当职能的个人)提供的外部审计,和设在总干事办公室的监察长办公室(监察办)履行的内部审计职能。监察办作为本组织内部控制系统的一个整体部分,采用最佳规范和按照高级管理部门制定的政策开展活动。监察长向总干事提交的年度报告和其他必要的报告转送财政委员会。

23. 监察办的审计方针、范围和方法将坚持全面审计理念,体现财务、遵规、业绩和“衡工量值”等特征。因此,内部审计职能将处理总部各项活动和计划,侧重财务活动的可靠性和完整性、本组织条例和规章的遵守状况及资产的适当保护等方面。对下放活动的审计将继续保证以经济、高效的方式管理实地活动,并注重最重要的计划重点。将进行特别审查、研究和调查以评价业绩和衡工量值等方面,包括欺诈或可能的欺诈等事例。

24. 此外,内部审计计划将继续协助管理部门改进本组织的活动,促进在合理成本基础上进行控制,并将为落实审计建议积极开展后续活动。将向各单位提供咨询服务,并确保根据需要参加对各内部委员会和工作组的内部审计。

E.评 价

25. 与正常预算充分结合的所有预算外资金,都由评价处进行严格的评价。除紧急援助之外,预算达到或超过100万美元的所有单个项目,目前在项目周期内至少进行一次独立评价。这既适用于支持本组织规范工作的项目,也适用于直接支持成员国的项目。这种评价由代表捐助者、参与国和粮农组织的充分独立的小组进行。紧急援助项目、低于100万美元的实地项目以及构成规范计划一部分的小型项目,也须进行独立评价,通常在粮农组织的一项战略目标或计划的评价范围内,或通过评价粮农组织在某个国家或分区域的活动时进行。

26. 在领导机构的一些文件中,尤其是在《战略框架和新计划模式范围内的评价》(1999年9月)12中公布的评价标准,也提供在评价处万维网站上13。其中特别重要的标准是符合成员国所确定的本组织优先重点,并符合受益于特定资金的各国的优先重点。在这方面不妨指出,近几年来进行的评价没有发现正在使用预算外资金的优先重点与领导机构为本组织商定的那些优先重点之间存在任何差异。

27. 关于今后的独立评价计划,包括对含有重大预算外成分的战略、计划和主题的评价,都征求计划委员会的有关意见。这样,预算外资源的使用结果与正常预算资源的使用结果实现充分结合。

28. 计划委员会收到一份有关实地项目评价结论的综合文件14,该文件的内容提要提供在评价处万维网站上。秘书处随后向计划委员会报告根据评价结论和各项建议所采取的后续行动情况,确保继续进行监督。

29. 此外,最近还开始了一个自我评价过程,将全面涵盖所有计划实体。这一过程由粮农组织主管这些实体的经理进行,包括属于该实体工作范围内的预算外资金的使用情况。预计评价处将综合这些评价得出的结果,供领导机构审议。

 

附件1

 

预算外项目审查过程的步骤

仅适用于支持规范活动的15万美元以下的捐献
(快速道)

第一次筛选

有关技术部筛选15万美元以内的预算外捐献,确保这些捐献直接支持或偿还正常计划资助的特定活动。第一次筛选在与捐助者谈判时进行,其结果记录在正式承认快速道捐献的一份协议书中。虽然谈判由有关技术部直接进行,但协议书由技术合作部助理总干事签署。

项目制定

按照TC 2001/2程序的规定,利用快速道捐款资助的活动在项目文件中加以说明。这项工作由有关技术部进行。

技术和业务审查

根据快速道程序的规定,技术部将确保项目在技术上和执行上合理;符合有关财务条例;同时按照当前的政策应用正确的项目支持费用收费率。

技术合作部审查

在签署有关协议书之前,政策援助司将确保根据AC 2001/8和TC 2001/2号程序(上文第10段所指),按照快速道程序的规定适当拟定项目建议。

15万美元以上的捐献

第一次筛选

技术合作部筛选所有预算外捐献,确保仅支持符合本组织方针、宗旨和活动的活动,并确认这些活动最终将形成预算外资金供资的项目。这项筛选活动在与捐助者谈判时进行,其结果将记录在致捐助者的接受函和正式确认预算外捐献的协议书中。关于紧急项目,这项筛选活动由紧急行动及恢复司进行,非紧急行动的筛选工作由政策援助司进行。

项目制定过程

对规范和业务活动的所有捐献以项目文件为形式,项目文件由有关技术部编写和/或批准。政策援助司和紧急行动及恢复司协调按照实地计划项目周期通函规定进行的项目制定过程。全面写成的项目协议须进行两次必要的单独审查。

内部项目审查

所有非紧急项目须经过由技术合作部协调的一个内部审批过程。项目审批内容有:技术因素(各技术司进行);业务设计和可行性(区域执行科和实地执行司进行);与财务条例的一致性(由财务司进行);项目服务收费政策(由计划、预算和评价办公室进行);与受援国的申请和重点的一致性(由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进行);以及捐助者的重点/标准(由政策援助司进行)。需要时,还进行法律审批(法律办公室)。

紧急项目须进行一项类似的审查,由技术合作部负责,紧急行动及恢复司进行协调。

组织项目审查
(PPRC)

对所有非紧急项目须审查其是否符合按照关于计划和项目审查委员会的DGB 2000/17号决定(上文第20段所指)制定的,实地计划项目周期通函(FPC 2003/04)中进一步详细说明的本组织的政策指令。

 

附件2

 

项目执行控制和监督机制

所有项目

规则和条例

所有项目,无论其供资来源和规模如何,均须符合粮农组织有关投入物采购、人员招聘、财务管理及报告的规则和条例。

内部和外部审计

所有项目,无论其供资来源和规模如何,须经监察办和欧洲审计法院进行审计。

评 价

评价所有项目,无论其资金来源或规模如何,须按照DGB 2001/33进行评价。

人力资源

实地人员遴选小组(FSSP):审批任期为12个月或12个月以上的项目专业人员职位。

人力资源委员会:审批P-5及更高职位的特殊职位津贴。

地方遴选小组:审批国家项目职位/一般服务人员。

高级实地人员遴选小组:审批负有管理责任的职位。

业绩评价:所有职位至少每年一次;短期人员职位采用类似的手段。

设备和服务的采购

地方采购审查委员会:委员会通常由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任何其他授权官员、国家农业和乡村合作专业官员或国家项目主任/协调员以及一位第三方人员(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表)和/或一位地方签约的审计员。委员会审查价值超过5 000美元的所有采购行动的报价并挑选供应商。

采购委员会:也在分区域和区域办事处中运作,并酌情在总部运作。

预算和财务管理及监督

项目预算和开支主要通过Oracle数据仓库和实地计划监督信息系统进行监督。此外,通过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定额备用金帐户或项目备用金帐户支出的项目开支须经地方审计员审查。

执行监督

实地计划信息管理系统包含利用预算外资源和正常计划资源资助的所有项目的记录;包括详细的项目财务数据(项目财务报表、状况报告、交易名目);提供给可进入内联网的粮农组织所有工作人员。

允许跟踪执行情况不佳的项目,以便利用项目工作组信息计划并采取纠正行动。

利用自动信息系统提醒预算持有人或技术官员注意关键的截止日期(应交报告)和交付率低等情况。

包括所有项目的所有有关项目报告/文件,无论项目的规模、资金来源和目的如何(也包括电视粮食集资项目):项目文件、预算修改、工作组报告、终结声明或报告以及项目执行情况季度报告等。

项目执行情况季度报告(QPIR)

由预算持有人提交:审查过去三个月中的项目执行情况、今后三个月的计划活动、确定可能妨碍执行情况的事项或问题。登载在实地计划管理信息系统中,使区域办事处和总部能够监督国家一级的项目执行情况,并提供所需的支持和指导。


1 应当指出,在本文件中,“预算外资源”一词系指在成员国分摊会费以外收到的,用于支持《工作计划和预算》中所概述的本组织的规范和业务活动的那些资金。

2 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基本文件中的“章程”(第一条第3款),第一编-2000年版(罗马,粮农组织,2001年)。

3 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基本文件》,第一编C部分—2000年版(罗马,粮农组织,2001年)。

4 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基本文件》,第一编C部分—2000年版(罗马,粮农组织,2001年)。

5 所承担的支持费用的回收程度,需通过两年度《计划执行报告》定期向领导机构报告。(应当指出,按照大会第3/97号决议,对电视粮食集资项目不收取项目支持费用。)

6 MS 250.113。

7 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基本文件》,第一编C部分—2000年版(罗马,粮农组织,2001年)。

8 粮农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基本文件》,第一编C部分—2000年版(罗马,粮农组织,2001年)。

9 但为直接偿还正常预算规范活动开支而作出的价值不超过15万美元的捐献除外,对此捐献者不要求任何正式的财务报告(参阅脚注7所指的程序)。

10 AC 2001/8:“处理直接支持或偿还正常计划资助的规范活动的特别预算外捐献(不超过15万美元)的程序”;TC 2001/2号程序:“接收支持规范活动的特别预算外捐献(总额不超过15万美元)的特别程序”。

11 C 2003/3,《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第154段。

12 PC 82/4:尤其参阅第5段和第11段。

13 http://www.fao.org/pbe/pbee

14 PC 83/4(b)文件为2000年最新发表的这些文件中的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