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107/16


财政委员会

第一○七届会议

2004年5月,罗马

关于从任职人员人数不足的
国家 招聘工作人员的行动计划

I. 背 景

1. 财政委员会在2000年9月份的第九十七届会议上审议了一份人力资源管理报告,该报告概述了按照本组织的《中期计划》,粮农组织将处理的关键的人力资源问题和战略。加强招聘工作,纠正某些成员国任职人员人数不足的问题,构成了该战略文件的一个组成部分,并将在提交2004年9月份财政委员会的有关这项主题的一份进展报告中进一步加以处理。虽然根据理事会的要求,本届会议将单独处理任职人员人数不足问题,但今后将纳入人力资源进展报告。

2. 理事会在其第一二五届会议(2003年11月26-28日)上审议了财政委员会第一O四届会议关于修改粮农组织在确定公平地理分配时所使用的公式的各项建议。在对财政委员会建议的备选方案进行初步审查之后,理事会设立了一个工作组,分析修改该公式的有关具体问题,并直接向大会第三十二届会议报告这一事项。理事会当时还注意到需要进一步采取具体措施,改变无论采用何种方法,某些成员国将出现的任职人员人数不足状况,并要求秘书处向财政委员会下届会议报告这一事项。因此,本文件系根据这项要求而提交。

II. 成员国当前的任职人员状况

3. 2003年12月份大会通过计算公平地理分配的新公式之后,成员国的任职人员状况发生了以下变化:

4. 目前总共有20个任职人员人数不足的国家和33个没有任职人员的国家。在任职人数不足的国家中,12个是按原有公式计算任职人数不足的国家,另外7个是因采用新的计算公式之后才变为任职人数不足的国家。

5. 新方法的主要影响将是通过大量增加目前任职人数公平的国家数量(从60个增加到125个),为从更多的国家招聘工作人员提供了备选方案。无任职人员和任职人员人数不足的国家(总共52个)将在定向招聘中继续受到特别重视。

6. 对任职人员状况和从任职人员人数严重不足的国家招聘的情况进行分析表明,粮农组织没有收到这些国家足够数量的合格人员提出的申请。分析还表明,粮农组织从任职人数不足的国家的申请人中筛选出的候选人比例较高。这表明粮农组织遇到的是申请人方面的问题,即本组织希望作为招聘对象的这些国家的合格申请人数不足。因此,粮农组织不能继续过分依赖通过粮农组织万维网站和传统的分发渠道来公布空缺情况。

7. 某些成员国任职人员人数不足和本组织难以从这些国家招聘工作人员的原因众多而复杂。其中包括以下事实,即在许多关键招聘市场上人们对粮农组织了解不充分,联合国共同系统的综合工资缺乏竞争力(鉴于所要求的高标准的资格和经历而言尤其如此),满足某些基本需要如语言技能和相关国际经验方面遇到困难,以及在吸引有家庭的工作人员,尤其是配偶就业的工作人员到罗马任职地点工作方面遇到困难。

III. 行动计划-积极招聘

8. 为了解决任职人员人数严重不足的问题,需要采取积极主动的和较长期的战略。在就地理分配而言任职人数过多的国家以外吸引所需数量的技术上合格的候选人方面,被动招聘方法将始终成问题。

改进粮农组织作为雇主的形象

扩大粮农组织的全球范围

9. 粮农组织日益重视为宣传和寻找人材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正在为对象国家中特定的招聘网络建立互联网联络。其中包括专业人员和校友联合会、非政府组织和研究机构等。此外,正在努力加强与作为招聘对象的那些国家中的招聘来源的关系,目的在于散发职位空缺通知和宣传粮农组织。这一过程产生的另一项结果是汇编了与粮农组织工作领域有关的万维网综合邮件发送清单。

10. 正在向粮农组织所有区域办事处和联络处更广泛地分发以标准小册子/成套就业材料等为形式的宣传材料,介绍粮农组织、其作用和任务以及就业机会。正在不断更新这些材料,以包括针对特定读者的材料。这些材料也用于支持招聘工作组的活动。

定向招聘

招聘工作组

11. 粮农组织已经向一些无任职人员和任职人员人数严重不足的成员国(印度尼西亚、日本、南朝鲜和泰国)派遣了招聘工作组。作为招聘工作组的一项成果,粮农组织成功地增强了本组织在地方招聘市场的形象,获得了有关招聘市场的情报,与招聘来源建立了联络。在这一方面,这些工作组的益处将在较长时期内显得更加明显,而不是仅仅为派遣工作组时空缺的个别职位招聘工作人员。

12. 作为2003年向日本派遣的招聘工作组的一项结果,收到日本国民提出的申请及其聘用人数已经增加,本组织将继续评价这些工作组的成本效益,并酌情组派工作组。

参加对象国家大学的人才招聘会

13. 粮农组织虽然曾参加美国的人才招聘会,但这项活动未构成纠正某些成员国无任职人员和任职人员人数严重不足状况的人力资源战略的一部分。目前,这已成为人力资源战略的一部分,人力资源管理司已经参加了在瑞士举行的一次人才招聘会。粮农组织将逐步加强在人才招聘会上的能见度,把任职人员人数不足国家的年轻专业人员以及海外学生就读国家中的大学作为对象。将尤其重视参加大学的人才招聘会,专门注重与粮农组织有关的领域,并参加海外大学许多学生就读地点的人才招聘会。

寻找年轻专业人员候选人

14. 如上所述,改变任职人员人数严重不足的状况,需要较长期的战略。这种战略支持从任职人员人数严重不足的国家招聘更多年轻专业人员的需要。这也提供了处理粮农组织专业人员老化性质的机会。除了为这些国家的专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候选人积极编制网络(大学)和互联网名单之外,粮农组织正在利用招聘工作中的一般就业广告,为来自任职人员人数严重不足的国家的合格年轻专业人员建立花名册。在这一方面,在粮农组织中积累了所需经历的准专业官员,将构成对象国家年轻专业人员招聘对象人才库的一部分。

加强各司与对象国家潜在招聘来源的联系

15. 正在鼓励各部积极与对象国家的网络(专业人员协会、大学及非政府组织等)建立联系,并利用工作人员在其它计划活动中的旅行机会,介绍粮农组织的工作并与潜在的候选人面谈。

IV. 成员国的作用

16. 虽然粮农组织将继续履行改变某些成员国无任职人员和任职人员人数严重不足的状况的承诺,但必须承认,需要粮农组织和成员国本身双方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才能取得成功。政府需要承认,任职人员人数不足状况是一项共同责任,政府一级可采取长期改善这一状况的行动。

17. 政府可发挥关键的作用,确保其国民具备在国际一级竞争粮农组织职位的适当条件。在这一方面,例如政府可鼓励大学进行外语培训;支持到国外培训;发展科学技术交流计划;支持为准专业官员提供资金;以及介绍粮农组织的工作及粮农组织内部的就业机会。最后,只有扩大技术上合格的拥有国际经验和适当语言技能的候选人才库,才能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

V. 结 论

18. 采取各项举措所取得的结果和本项行动计划提到的各领域的成果,将纳入今后提交财政委员会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