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4/4-Sup.4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三十届会议

2004年9月20-23日,罗马

第二十七届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
区域会议 (2004年5月17-21日)
报告
有关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行动的摘录

I. 第二十七届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会议报告
(APRC/04/REP)

主要建议概要

V.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的后续行动:区域方面

52. 会议审议了在实现1996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和2002年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五年之后确定的减轻饥饿目标和其它承诺方面取得的区域进展和前景。1

53. 代表们关切地注意到,虽然自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以来,食物不足的总人数已经下降,但全球每年实际仅仅减少210万左右,即为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到2015年将食物不足者人数减少一半的目标所需的数量的近十分之一。

54. 会议虽然赞赏本地区一些国家取得的积极进展,但注意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食物不足者人数每年减少680万,也未达到1 180万的年度目标。本区域约16%的人口即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仍然食物不足,占世界总数的近三分之二。会议还注意到,只有每年减少的人数增加到1 500万左右,即为当前速度的两倍多,才能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

55. 代表们认识到,减少食物不足人数方面的成效,因经济和农业增长、收入分配公平、宏观经济稳定、贫困减轻、有效管理人口增长、改进获得食物的手段、改善保健和卫生条件、公共政策有利以及和平和秩序而增强。会议承认,其中许多因素受到自然和人为灾难以及内、外部经济、政治情况的重大影响。

56. 代表们认识到必须加强减少食物不足人口的努力。会议支持粮农组织在全球一级为加快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进展而采取的举措,包括战胜饥饿计划、战胜饥饿国际联盟以及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会议呼吁增加对战胜饥饿活动的投资,包括在国家一级和通过国际支持增加投资。

57. 会议促请成员国对减少饥饿采取一种双轨方法,将促进乡村和农业增长与执行确保饥饿者获得足够食物供应的针对性计划相结合。会议还建议将提高生产率的计划与改进生产者销售和管理技能的努力相结合。

58. 代表们强调了合理的农业和贸易政策对所有各国的重要性。在这一方面,会议支持《粮农组织审查和更新国家农业、乡村发展及粮食安全战略和政策的
倡议》。

59. 代表们关切地注意到,无论是与国内生产总值相比还是就绝对开支而言,农业部门的财政资源流量下降。会议呼吁按照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和承诺,增加农业和乡村发展投资。为此,会议促请所有国家紧急审查和适当调整其公共开支重点。

60. 代表们感到鼓舞的是,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成员国在坎昆后时期内为消除分歧作出了不断的努力。会议鼓励所有成员国根据其在卡塔尔多哈的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作出的承诺,为实现市场准入的重大改善、减少出口补贴和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作出贡献。

61. 会议认识到国际贸易在加强粮食安全和农村生计方面的重要作用,粮农组织继续支持加强各国分析贸易问题的能力,帮助各国制定和更新国家贸易立法,促进区域和分区域分享与贸易谈判有关的信息,协助各国增强其产品价格和质量的竞争能力。

62. 代表们强调了成员国负责推动其本国减少饥饿的活动的重要性。在这一方面,会议鼓励在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方面落后的成员国,对照其原先作出的国家和国际承诺评价其国家执行情况,为取得进展加强必要的政治意愿。各国查明政策、资源分配和执行能力方面的重大空白。

63. 会议建议尚未制定国家粮食及营养安全战略和有时限的行动计划的成员国,尽快予以制定,随后为其实施提供有效的支持。为了尽可能产生积极的影响,会议促请成员国把粮食安全作为其国家发展政策框架和投资计划包括国别脱贫战略文件中的国家重点。

64. 会议鼓励各国改进消除饥饿的安全网,包括公共分配系统和学校供膳计划。还促请各国加强创造农业收入和就业的计划。

65. 认识到从已经成功减少食物不足者人数的国家的积极经验中受益的可能性,会议要求粮农组织与这些国家合作开展专题研究,确定可能更广泛传播和推广的成功要素。


1 APRC/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