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108/4


财政委员会

第一O八届会议

2004年9月27日-10月1日,罗马

对所收到会费的分析及改进的建议

执行概要

1. 本文是根据财政委员会在2004年5月召开的第107届会议上提出的要求而提供的,该会议当时讨论了近几年来会费收取比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会议要求秘书处对成员国会费的收取情况进行分析,同时提出如何提高收取比率的建议。

2. 本文包括了若干图表和文字叙述,以阐述成员国会费缴纳情况(当前已交会费和拖欠款情况),目前为促进按时缴纳会费正在实施的行动、激励机制、制裁方法、过去提出的但未采用的措施及联合国系统内近来有关会费问题的经验。

3. 本文在结论中提及了由于成员国迟交和少缴会费致使粮农组织所面临的现金流动困难境况,以及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和(或)拟考虑采取的措施绝大多数均不能有效地提高缴纳会费速度的事实。事实上会费收取比例日趋下降,迫使财政委员会要求理事会对此问题引起重视,要求所有成员国必须及时地缴纳所分摊的会费。及时缴纳会费方能确保粮农组织能满足工作计划正常运转的现金需要,而不必求助于法定储备金或外债。

引 言

4. 本文是根据财政委员会在2004年5月召开的第107届会议上提出的要求而提供的,该会议当时讨论了近几年来会费收取比率普遍下降的情况。

1995-2003年会费收取情况

已缴纳会费的总额

5. 上述的表1展示了自1999年以来,正常计划中目前已缴纳的会费持续下降(1996年和2002年最大的会费缴纳国事实上已经缴纳了其所有的累计拖欠会费)。

拖欠会费

6. 拖欠会费每年收取的情况相对平稳。表2以货币形式表明了这一相对稳定的情况(2004年的收取是指1月至6月收取情况)。1996年和2002年出现的较大异常情况反映了最大会费交纳国拖欠会费的交纳情况。

7. 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年来整个正常计划中拖欠会费的年末余额(见表3)呈现持续上升(2004年是截至6月30日)。

8. 表4以每年1月1日已交纳的拖欠会费占应交纳拖欠会费百分比展示了拖欠会费的交纳情况(2004年交纳日期为1月至6月)。其中1996年和2002年出现的异常情况是因最大的会费交纳国交纳了其拖欠款所致,除此之外所列出的百分比处于应交欠款的5.22%和25.19%之间。

9. 表5展示了自1995年以来每一年底,年末会费拖欠款超过25万美元某区域的国家或单一国家的位次情况(2004年截至6月30日)。较大的未付余额可以分成以下类别:

当前会费

10. 表6展示了在过去几年中某些成员国在各年份中交纳会费的不稳定性,与之相比有些成员国在相同时间内较为按期地交纳。每年拖欠会费的不按期交纳(还参见表7),使得本组织难以准确地预算其现金流量。在头十个拖欠会费交纳国中,巴西自1998年以来一直没有交纳其应交纳的拖欠款。

11. 在2002年和2003年中,2002年美国尚未交纳的应付会费数额约占当前应交纳的会费的4.47%,2003年为2.24%(2002年的余额是在次年交纳的,2003年余额的一半已于2004年交纳了)。在审议表7过程中考虑到这些百分比,2002年已收到会费占所有现行会费的百分比为93.45%,2003年为94.21%,其显著大于前些年的百分比。

表7:1995-2004年所有成员国的现行会费交纳的百分比
(1月-6月)

(7月-12月)

为了鼓励按时缴纳会费目前所采取的行动

12. 按照财务条例第5.4款的规定,在每一年的12月向各成员国发出一份国家通函,通知各成员国下一个历年的预算中应缴的年度会费数额及其未缴的拖欠会费。通常总是要提醒成员国有关激励机制的条款和及时地全数缴纳会费(3月31日之前)将可获得的折扣。

13. 根据2002-2003年双年度期间制定的程序,未缴纳会费的报表将由财务司按季度寄给成员国。对这些报表所做出反馈令人鼓舞。

14. 采取了一特别措施以告知理事会成员,根据本组织的总规则第XXII条款的规定,由于其拖欠会费将被视为辞去其席位,从而鼓励他们在理事会开会之前使其席位合法化。

15. 同样,也采取了一些特别措施,以确保能在大会召开之前准确无误地告知那些成员国,其有可能失去投票权,从而使这些成员国能有足够的时间缴纳会费以使其权利合法化或者阐明其拖欠应缴会费的理由。

16. 自2003年9月以来,财务司每隔三个月向粮农组织所有的区域办事处和亚区域办事处寄送详细报告,以通报该地区所有成员国的会费缴纳情况,并要求粮农组织官员采取一定措施,以确保所在国政府缴纳会费。

鼓励缴纳会费的现有激励措施

17. 现有的激励按时缴纳会费的机制是“鼓励及时缴纳会费的激励计划”。财委108/5文件“鼓励及时缴纳会费的激励机制-折扣率的确定”详述了管理该计划的规则加上计划实施的情况以及本组织在过去十年来的支出情况。

对于不支付会费拟采取的制裁措施

18. 本委员会忆及,在《基本文件》中对于不缴纳会费拟采取的制裁措施包括以下三方面:

19. 在执行这些规定过程中,粮农组织通常不计算当前财政年度所拖欠的数额,因为根据财务条例第5.5款的规定,这些数额并未正式地确定为“拖欠款”。此外,在计算拖欠会费数额时,只有大会正式确定的粮农组织预算中的会费方能被计入(即周转基金预收款和特别筹备帐户的应缴款不计入在内)。

20. 投票权的丧失是自动的,而且只能通过大会的允许或者缴纳应付的拖欠会费方能恢复。粮农组织是严格执行有关无资格当选为理事会成员或失去理事会席位的规定,没有任何例外,或是预先警告或是直接实行。

为改善会费的缴纳状况以前曾讨论过但未得到管理机构批准的措施

21. 改变《基本文件》中拟定的制裁措施

22. 接受以当地货币缴纳分摊的会费 为了促进那些缺乏可兑换货币的国家缴纳会费,财政委员会于1993年在其第七十七届会议上讨论了一个提案,建议废除财务条例第5.6款,从而允许秘书处在特定条件下可以接受以非可兑换的当地货币缴纳的会费。

当时提出这些条件包括:

23. 理事会于1993年在其第104届会议上讨论了上述提案,随后在第27届大会上也进行讨论并要求在做出决定之前应进一步深入地分析该问题。后来,秘书处撤消了该提案应为这一问题很复杂,而且通过该建议的机会似乎极小。

联合国其他机构在收取会费上的新近经验

24. 联合国其他组织近来在收取会费上的经验优于粮农组织的经验。由联合国行政首长协委会(CEB)汇编的资料表明,粮农组织的会费收取率在2002年和2003年从诸多方面而言均属于最低之列。但是相同年份的数据表明,粮农组织最后一季度的会费收取率有显著改观。这一信息表明有些成员国更加注重向联合国系统的其他机构和组织缴纳会费。

25. 近年来粮农组织现行会费收取率的下降趋势日趋明显。结合联合国的资料来考虑这一问题,很显然,改善粮农组织会费收取的措施不仅要解决跨财政年度的拖欠会费累积问题,还要解决各财政年度内情况不断恶化的问题,如同前面的表7所示。

26. 近来由联合国个别组织采取的措施已被联合国行政首长协委会所认可,并在2003年11月3日发表的题为《联合国系统各组织的预算》报告中予以概述。通常,有效的措施均包括激励和处罚机制。最常用的激励机制是将由现金结余所产生的利息收入在成员国之间进行按比例分配,通常其条件是这些成员国全部缴纳其年度会费并没有拖欠会费。最常用的处罚措施是暂时中止其投票权,直至该成员国缴纳了所有的拖欠会费。

27. 除了国际气象组织之外(该组织会费收取率由1990年的68%上升至近年来的98%),所有国际组织均向联合国行政首长协委会报告,他们的激励和(或)处罚机制并未对其成员国的会费缴纳情况产生任何显著的促进效果。

28. 于2004年5月召开的联合国大会审议了秘书长题为“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的报告。该报告回顾了截至2003年12月31日的联合国财务状况,并预测了截至2004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该报告就联合国财务形势所做出的结论与粮农组织的情况十分相似,尽管2003年的状况并未出现显著变化,但目前状况的诸多方面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虽然在2003年年底联合国正常预算出现了现金结余,但其财政状况仍然十分严峻,未来的前景仍然需要在不同会费基金进行交叉借贷。联合国的报告称,成员国全面并及时地履行其财政上的义务是解决目前和未来问题的唯一方法。

结论和建议

29. 近年来,无论拖欠会费还是每一财政年度的的现行会费方面,粮农组织会费收取率状况日趋恶化。因此,秘书处一直在加强总部和区域办事处在提醒成员国履行其义务上的工作力度,并恳求成员国缴纳其目前的会费和拖欠会费。尽管这些增加了这些努力,但其效果却微乎其微,粮农组织在其流动资金管理上仍然面对严峻的困难。

30. 过去提出的正式提案(见第21段)已被否决或被撤消(见第22-23段)。新的处罚计划,例如收取拖欠会费的利息,至今未获得支持并也未提交给管理机构。

31. 现有会费的拖延缴纳和不支付拖欠会费迫使粮农组织不得不使用其法定储备金来满足正常运转的需要,当这些储备金一旦耗尽,就得通过银行进行贷款维持。在2002年和2003年就出现了这种状况,如果成员国未能改善其对粮农组织的义务履行,上述状况在2004年还将出现。

32. 财政委员会强烈希望理事会能高度重视关于所有成员国及时缴纳分摊会费的必要性。及时缴纳会费方能确保粮农组织能满足工作计划运行的现金需要,而不必依赖于法定储备金或外部借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