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7/INF/9


理事会

第一二七届会议

2004年11月22-27日,罗马

2004国际稻米年

1. 根据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期间提出的要求,联合国大会在2002年12月第五十七届会议上批准了由菲律宾政府提交的由44个国家共同提案的决议,宣布2004为国际稻米年。联合国大会请粮农组织与各国政府、联合国各机构、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各中心、其它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以及与稻米发展有关和其它利益相关方合作,促进落实国际稻米年。

2. 国际稻米年的宣布反映了稻米对全球关注粮食安全、脱贫、保护文化遗产以及可持续农业发展的重视。稻米是世界上逾半人口的主粮,稻谷耕作和收获后活动为数亿农村人口,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农村人口提供就业。稻米产量的可持续增加对实现千年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尤其在2015每以前将世界饥饿和贫困减半至关重要。

3. 国际稻米年的根本目的是促进发展有效和可持续的稻米生产系统并增加获取这一关键粮食的机会。落实国际稻米年的战略是通过开展互利活动使国际社会参与,其中包括信息的产生和交流,改良生产技术的转让和通过教育和推广的能力建设以及采取有利于发展生产性和无害于环境的稻作系统的政策及规范框架。通过提高全球认识和宣传稻米发展的重要性,预计将采取近期和长期综合行动,加强全球粮食安全和脱贫。

4. 国际上正在为庆祝国际稻米年作出努力。在内部,2003年1月建立了粮农组织国际稻米年组织委员会,由粮农组织总部内六个部的十五个技术处的代表组成。2003年3月还建立了国际稻米年非正式国际工作组,由以下方面的代表组成:17个主要稻米生产国和消费国、农发基金、开发计划署、环境规划署、儿童基金会和教科文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包括国际热带农业中心、国际水稻研究所,非洲稻米中心在内的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各中心、以及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代表。非正式国际工作组为国际稻米年选择了稻米就是生命的口号。在非正式国际工作组的指导下,在粮农组织成立了国际稻米年秘书处,以促进在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落实2004国际稻米年,并为落实国际稻米年准备重要文件和设施,如概念文件、国际稻米年标识、国际稻米日历、情况说明、新闻稿、宣传画和国际稻米年官方网站www.rice2004.org

5. 2003年10月31日,粮农组织总干事在纽约正式发起国际稻米年,并向成员和联合国经济及社会委员会的代表转述了可持续稻米生产发展的重要性。在此之际,粮农组织秘书处、国际水稻研究所,康乃尔大学和其它利益相关方在联合国总部协调了长达一周的关于稻米生产系统主要方面以及稻米与生命之间关系的情况介绍。另一项重要国际活动是粮农组织于2004年2月12和13日在罗马举行的关于“全球市场的稻米与可持续生产系统”会议,有500多名高级官员参加该会议,包括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部长和副部长、联合国各机构、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各中心、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的首脑和高级官员。由意大利、菲律宾、瑞士、泰国和国际水稻研究所捐助,在粮农组织总部举行了长达一月的关于稻米就是生命的展出。

6. 支持国家稻米活动是粮农组织落实国际稻米年的核心战略。迄今为止,国家组织委员会已在36个国家(附件I)运作和落实国际稻米年。非正式国际工作组于2004年2月11日举行了第二次会议,并承认在世界范围内缺乏关于改良稻米生产技术的农场一级信息是共同的重要不足。非正式国际工作组澄清了其目标是利用国际稻米年促进所有利益相关方之间对紧迫需要向农民和农村社区推广改良稻米生产技术的认识,特别重点是政策制定人员。在粮农组织总部,国际稻米年秘书处一直在利用支持文件支持国家组织委员会,这些文件是:关于稻米的书籍和手册、情况说明、宣传画、概念文件、关于2004国际水稻年的4分钟录象。秘书处成员是国家、区域和国际机构为庆祝国际稻米年而主办的会议、专题讨论会和研讨会的资源人员。

7. 粮农组织国际稻米年秘书处还协助为2004年举行的粮农组织五个部长级区域会议和2004年3月举行的东盟首脑会议准备并介绍了落实国际稻米年的情况。在东盟首脑会议上,东盟各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日本和大韩民国的元首签署了国际稻米年宣传画。在粮农组织不同程度的支持下,国家政府、区域机构和青年团体也主办了特别活动,包括关于稻米就是生命的广泛主题,如:亚洲稻米产业的新面貌;稻米生产系统;田间的性别作用;稻米研究和新出现的稻米加工技术;遗传资源保存;掌握可持续生产的新生物技术;大米烹饪节;以及稻米生产的文化遗产。这些举措明确表明了国家和全球对促进可持续稻米发展投入资金和时间的意愿。

8. 粮农组织及其在非正式国际工作组内的伙伴主办了两个全球比赛-国际稻米年科学研究论文比赛和国际稻米年摄影比赛-以加强国际社会对落实国际稻米年的参与和承诺。国际水稻研究所在选择最佳科学研究论文方面承担主要协调领导作用。两次比赛的获奖者在2004年10月15日结合世界粮食日举行的一次特别活动上受到了奖励。在世界粮食日期间也举行了一次展出,展示了获奖摄影以及挑选的一些其它图片,以进一步提高认识。

9. 2003年3月31日-4月4日举行的农业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认识到为落实国际稻米年配置的正常计划资金不足,并呼吁提供预算外资金支持这项工作。最近,落实国际稻米年在GCP/INT/933/ITA“促进、协调和落实庆祝2004国际水稻年” 项目的框架内收到了意大利政府提供的初始资金支持。日本政府也提供了一名准专业官员协助协调区域稻米活动、会议和研讨会。然而,仍然迫切需要资金,以制定和实施稻米发展项目。

10. 根据总干事的指示,国际稻米年秘书处制定了两个区域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以帮助转让具体技术创新和促进成员国提高稻米产量的能力建设。除了在国家组织委员会内开展的一些项目以外,这个项目将为2004年以后加强可持续稻米发展建立一个国家、区域和国际活动的框架。

11. 仍然需要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的政策制定人员以及捐助界继续提供支持,以便将通过落实国际稻米年取得的成就转变为农村社区粮食安全和脱贫方面可持续稻米发展的具体计划和项目。

12. 如能获得理事会就努力保持落实2004国际稻米年的势头提供指导,国际稻米年秘书处将不胜感激。

附件1

国家组织委员会

1. 澳大利亚

2. 孟加拉国

3. 巴 西

4. 布基纳法索

5. 柬埔寨

6. 中 国

7. 哥斯达黎加

8. 科特迪瓦

9. 古 巴

10. 刚果民主共和国

11. 大韩民国

12. 多米尼加共和国

13. 埃 及

14. 法 国

15. 加 纳

16. 危地马拉

17. 印 度

18. 印度尼西亚

19. 意大利

20. 日 本

21.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22. 利比里亚

23. 马达加斯加

24. 马来西亚

25. 缅 甸

26. 尼日利亚

27. 秘 鲁

28. 菲律宾

29. 卢旺达

30. 塞内加尔

31. 斯里兰卡

32. 泰 国

33. 土耳其

34. 美利坚合众国

35. 乌拉圭

36. 越 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