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108/20


财政委员会

第一O八届会议

2004年9月27-10月1日,罗马

粮农组织为区域
开发银行进行的采购

I. 引 言

1 本文件请求财政委员会就有关采购活动潜在供应商的国籍限制问题提供指导。

2 手册第502.112节“采购物质、工程和服务” 规定“采购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及时获得物质、工程或服务,确保以竞争和透明的方式切实有效利用资源”。 手册(502.113节)进一步指出,“采购活动应尽可能按照上述目标:……(ii) 适当考虑达到采购来源公平分配的重要性,同时鼓励发展中国家” 以及 (手册502.341)“应请尽可能多的潜在供应商投标,但在任何情况下不得少于三个供应商投标,并应尽可能按采购行动的性质,代表各种公司的国际地理分配” 。

3 为了执行这些原则,本组织一直遵循不接受对潜在供应商的国籍加以限制的政策,如果成员国的供应商有合理的其它采购来源,不从非粮农组织成员国的国民采购的长期做法除外。

4 最近,在一些情况下,区域多边机构要求与他们资助的项目有关的投入物或服务的采购活动应仅限于为这些机构成员国国民的供应商。在某些情况下,有关区域机构指出,如无这类限制,它将不能对项目供资。

II. 考 虑

5 本组织承诺确保由正常计划和预算外资源供资的采购活动有效、成本低廉、透明和有竞争性,而采用这种限制,如果这种限制很强的话,可能对这些基本采购原则造成负面影响,限制本组织从费用最低的供应商采购投入物和服务的能力。

6 另一方面,本组织拒绝在这些捐助方供资的项目中接受这种限制可能确实削减本组织筹集额外资金的能力,尤其是区域多边机构在支持粮农组织的政策和战略,尤其在其成员国的粮食安全框架内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因此本组织执行其领导机构确定的政策的能力将受到严重削减,因为大量增加预算外捐助的潜力是通过与这些区域多边机构达成合作协定而实现的。

III. 结论和寻求的决定

7 鉴于在进行其采购活动方面保持本组织独立性以及确保其有能力按与合理采购原则一致的方式采购货物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不接受这些限制可能导致本组织获取实施战略框架不可缺少的预算外捐助的范围大量受到限制并导致一些区域机构拒绝为粮农组织执行的项目供资;请财政委员会就下列问题提供指导:

8 本组织是否应考虑同意捐助方对多边融资机构资助的项目中的物质、工程及服务采购的潜在供应商的国籍作出限制,以及是否应仅在大量成员国进行有效竞争时才接受这种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