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4/INF/10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三十届会议

2004年9月20-23日,罗马

副总干事的讲话

副总理Chaturon Kaisang阁下

主席先生

尊敬的代表和观察员

诸位阁下

女士们和先生们

我代表总干事,很高兴欢迎诸位出席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三十届会议。今天泰王国副总理Chaturon Kaisang阁下与我们一起出席会议,我们感到荣幸。阁下,我们真的很高兴欢迎您,对于您同意今天上午作主旨讲话表示感谢。泰国在减轻贫困和饥饿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许多国家可以从了解这种进展的成功活动受益。我还非常高兴欢迎诺贝尔奖获得者Norman Borlaug博士在今天下午作关于粮食安全的讲演。他今天能够与我们一起与会,我们也感到荣幸。

本委员会向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开放,在制定解决粮食不安全问题的国家和国际办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诸位在监测实现到2015年食物不足人数减半这一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基本目标的进展情况方面的工作,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实际上,本届会议议程的主要部分是审议迄今为止在实施《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方面所取得的进展。

遗憾的是,该项进展缓慢,令人失望。据粮农组织估计,到1990年代末(1999-2001年),全世界仍有8.42亿人们挨锇。其中7.98亿在发展中国家,3400万在转型国家,1000万在工业化国家。遗憾的是,发展中国家食物不足人数比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基准期(1990-1992年)仅减少900万。目前缓慢的饥饿人数下降速度表明,只有每年饥饿人数下降速度加快到2600万,才能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这一速度是迄今为止每年210万的12倍。

自1990年代初以来,一些国家稳步减少饥饿。在10年期间,全球长期饥饿人数下降8000多万-但是这一成绩仅由19个国家取得。发展中大国如巴西和中国,成功地减少了长期饥饿人数。然而,这两个国家一开始食物不足人数就不是很多。但是甚至饥饿比较普遍的发展中小国如乍得、几内亚、纳米比亚和斯里兰卡,也取得了成功。在1990年代后5年,有22个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海地和莫桑比克,食物不足人数下降。就区域而言,拉丁美洲及加勒比也表明在同一时期食物不足人数不断下降。

成功地减少饥饿的那些国家比不大成功的国家收入增长快5倍。在最成功的国家,农业部门的增长率较高,政治环境比较平静,人口增长率减慢,主要疾病包括艾滋病毒/艾滋病发生率较低。这些国家不仅减少了贫困和粮食不安全,而且还表明在重要社会指标、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获取洁净水和其它社会服务方面也有改进。

然而,对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1990年代实际上是贫困和饥饿增长、更加令人绝望的10年。全球减轻饥饿方面的进展减慢。在1990年代头5年饥饿人数减少3700万之后,在后5年发展中国家的饥饿总人数实际增长1800万。就区域而言,撒哈拉以南非洲、近东和北非的食物不足人数增长。实际上有49个国家的饥饿情况恶化,而同一时期另外26个国家的食物不足人数增长6000万。

饥饿增长的国家面临更多的自然灾害、粮食紧急情况和更高的艾滋病毒感染率。旱灾和其他自然灾害仍然是粮食紧急情况的最普遍原因,尽管现在因内乱和战争而造成的饥饿人数不断增长。面临粮食紧急情况的国家如易发生旱灾的南部非洲或者处于饥荒前状况的国家如厄立特里亚和埃塞俄比亚部分地区,经历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严重长期粮食短缺。严重依赖农业出口收入的国家如中美洲咖啡生产国,也因国际价格骤降而受到影响,引发粮食紧急情况。目前有35个国家(其中24个在非洲)面临特别粮食紧急情况,要么是因为经济冲击、内乱,要么是由于恶劣天气。粮食安全方面的一种积极的发展情况是,1999年以来人为冲突数量下降。

今年令人关注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是,蝗虫危害给西北非和西非带来了威胁。据报已经对作物造成了严重损害。虽然在受灾国家已经采取防治活动,但是这些活动因资源不足而受到限制。粮农组织已经呼吁捐助方提供1亿美元支持受灾国家努力防治蝗虫灾害,然而迄今为止认捐额仅为3700万美元。我们迫切需要控制蝗害蔓延。如果我们不共同采取行动制止蝗害,西北非和西非许多受灾国家将面临严重粮食供应短缺。

粮农组织始终强调消除饥饿是国家政府的首要责任。然而,对农业部门的投资仍然不足。此外,还有技术上的制约因素导致农业生产率较低。降雨量不稳定及用于作物和畜牧生产的水不足,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往往导致产量高度不稳定。因缺乏非农场就业机遇而造成没有保障及低收入,从而很难购买粮食。然而,有迹象显著表明,通过农业和乡村发展减少饥饿方面的投资带来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收益。

在2006年,粮安委作为负责监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的主要联合国机构,将对减少食物不足人数方面的进展进行中期回顾。鉴于目前减轻饥饿速度缓慢以及粮食紧急情况数量增加,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在全世界消除长期饥饿。这是根本不能接受的。因此,我们谨请粮安委提出具体切实建议,促进国家和国际措施,确保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供粮安委下届会议考虑的这些措施将支持不久就要开始的中期回顾的筹备和规划工作。

最后,有助于消除发展中国家贫困和粮食不安全问题的行动,如为农业和乡村发展提供更多财政资源,更加有利的贸易政策或者解决债务问题的持久办法,是全球努力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的切实行动。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需要为农业和乡村发展做出更大的政治和财政承诺,包括在国家一级为减轻饥饿和贫困做出更大承诺。

我谨代表总干事祝会议成功。

谢谢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