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S/2005/INF/7


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

第三十一届会议

2005年5月23-26日,罗马

关于改进粮食被剥夺和
食物不足的衡量和评价的研讨会
(2005年1月24-25日,罗马)报告

I. 研讨会的背景情况

1. 到2015年饥饿人数减半是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一个主要目标,现在成为第一个千年发展目标即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的一项重要指标。

2. 粮农组织的食物不足估计人数被选为监测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关于从1990年到2015年饥饿人数减半这一目标和千年发展目标中关于到2015年饥饿人数减半这一目标的指标。注意到当采用不同数据来源和方法时全球饥饿人数衡量方面有差异。

3. 在2002年6月,粮农组织举行了关于粮食被剥夺和食物不足的衡量和评价的国际科学研讨会,由荷兰政府提供资金。该次研讨会是对衡量饥饿的以下五种主要方法进行审议以监测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进展的一个论坛-i) 粮农组织衡量食物不足的方法,使从食物平衡表获得的关于粮食供应方面的信息与从家庭收支调查获得的关于粮食分配的信息相结合;ii) 家庭收支调查数据衡量粮食不安全;iii) 衡量膳食摄入量是否充足的个人食物摄入量调查;iv) 衡量儿童和成人营养状况的人体测量调查;v) 衡量人民对粮食不安全和饥饿的观点的定性方法。国际科学研讨会标志着有助于改进现行食物不足衡量方法以监测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进展的一种全球伙伴关系的开始。由于没有哪个单项措施能够衡量所有粮食不安全方面,因此国际科学研讨会认为需要一套指标来衡量饥饿,使我们进一步了解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性的复杂性,帮助完成粮农组织关于监测减轻饥饿方面进展的任务。

4. 在2005年1月24-25日,粮农组织举行了一次研讨会,审议2002年国际科学研讨会以来的进展情况,评估用于监测实现这些国际目标方面进展的指标的当前状况,同时还涉及国家一级有关粮食安全和易受害性监测及干预活动。研讨会的任务是,就进一步开展饥饿减轻的监测工作所需的改进提出建议,保证和加强伙伴关系及合作以改进对全球和国家两级粮食不安全的监测。该次研讨会得到联合王国国际发展局的支持。

5. 在国家一级,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机构间举措支持信息系统活动网络,这些网络收集和分析衡量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性的有关国家和地方数据。根据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的基本框架,粮食安全有四个方面-粮食的提供、粮食的获取、粮食的利用和稳定获取粮食。衡量粮食安全‘稳定’方面的指标与了解粮食不安全的易受害性密切相关。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提供了各国可用于监测本国粮食安全的有关这些方面的一份全面指标清单。

6. 直接减轻饥饿在实现减贫的政策中发挥重大作用。从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可以看出必需消除贫困才能改进粮食的获取,正如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第一项承诺和第二项承诺中所提到的。然而,饥饿既是贫困的结果,也是贫困的原因。因此,除了长期减贫措施之外,还必需采取行动直接满足饥饿人民眼前的需要。如果没有这样一种双轨方针,消除贫困方面的进展不会很大(CFS: 2000/Inf.6“促进战胜饥饿的政治决心”)。《减贫战略》就是各国概述本国综合减贫战略的一个过程,结果是为了实现以到2015年贫困减半为中心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国际上并没有规定各国必需将减轻饥饿和改善粮食安全作为减贫政策列入其《减贫战略》(CFS: 2000/Inf.6“促进战胜饥饿的政治决心”)。这可以视为开始协助各国在拟定本国的《减贫战略》时使减贫与粮食安全相联系的一个机会。

II. 研讨会的结果和建议

7. 研讨会强调应当使用所有三项儿童人体测量指数(体重不足、发育迟缓和消瘦)来监测食物不足,因为每项指数反映出食物不足的不同方面。体重不足是为第一个千年发展目标即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而选定的唯一人体测量指标。

8. 研讨会与会者注意到,各种指标的差异是由于其数据来源、所采用的方法和参数的综合差异而出现的。因此建议关于类似指标报告的研究需要非常明确,不仅表明产出的差异,而且还表明其投入的差异。为了处理使用不同参数和数据来源如家庭收支调查数据或食物平衡表数据时所获得的食物不足百分率的差异问题,来自粮农组织和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专家在研讨会之后开会,以便编写关于共同努力处理这些问题的建议的报告。

9. 研讨会同意不提关于修改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标准基本框架的建议。该基本框架是由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机构间工作组在几年之前制定的。然而,研讨会指出,需要开展更多工作来适当处理易出现粮食不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国家和地方一级,改进政策和计划制定工作及制定减少人们成为粮食不安全的倾向的干预行动。这包括了解易受害性的含义、有关风险因素及确定易受害性的适当衡量指标。建议酌情将易受害性指标方面的进一步工作纳入正在制定的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业务计划。

10. 普遍认为在国际和国家两级均没有适当注意减轻饥饿与减轻贫困之间的联系。根据最近的研究,包括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秘书处支持的一项研究,充分认识到粮食安全关注需要在减贫战略中更好地反映出来。今后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对各国的支持可能满足进一步了解粮食不安全与贫困指标之间联系的需要。

11. 研讨会审议了衡量饥饿的新方法的部分扩大的内容。其中许多方法可能有助于在全球和国家两级对粮食安全和粮食被剥夺进行监测。作为2002年国际科学研讨会所提出的一项建议的后续行动,该次研讨会认识到需要为新措施、方法和指标的发展情况建立一个交流中心,需要参加与用户的对话以解决衡量方法和结果的适当术语问题。研讨会建议将这一事项列入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的业务计划,以便将来得到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机构间工作组的支持。

III. 结 果

12. 研讨会的讨论和建议,为全球伙伴关系以及与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其它机构及国际机构开展合作共同有效监测减轻饥饿和贫困方面的进展,从而共同努力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目标和有关千年发展目标的指标。研讨会还为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信息及绘图系统的拟议业务计划提供了重要投入。在促进更好地了解和衡量粮食不安全和易受害性方面发挥主要作用,以便能够在国家和区域两级采取适当行动。研讨会为指标方面的工作与成员国拟定的减贫战略相联系提供了机会,并且为捐助者参与提供了一个模块,以促进和支持今后在全球和国家两级对食物不足进行衡量和监测的这一重要领域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