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8/11


理事会

第一二八届会议

2005年6月20-25日,罗马

计划委员会第九十三届会议报告

2005年5月9-13日,罗马

目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需要讨论和/或作决定的事项

议题3: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 4-25

议题4:确定重点背景下的自我评价 26-33

议题6:技术合作计划的政策和执行框架 38-43

议题7:落实对粮农组织权力下放的独立评价 44-53

议题8:2006-2009年战略和计划评价的示意性滚动工作计划 54-58

供了解情况的事项

议题5:对畜牧生产、政策和信息的评价 (计划2.1.3) 34-37

议题9:联合国联合检查组的报告 59-60

议题10:关于千年发展目标过程的进展报告 61-64

议题12:任何其它事项 65

计划委员会第九十三届会议报告

2005年5月9-13日

引 言

1. 本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其第九十三届会议的以下报告。

2. 下列成员出席了会议:

主 席:

E. Wermuth阁下(荷兰)

副主席:

M. Arvelo Caamaño阁下(多米尼加共和国)

成 员:

A.R. Ayazi先生(阿富汗)

 

J. Barfield女士(澳大利亚)

 

J. Melanson先生(加拿大)

 

G. Nair先生(印度)

 

F.B. Zenny先生(牙买加)

 

W. Dikah女士(黎巴嫩)

 

J. Ramli先生(马来西亚)

 

G.G. Lombin先生(尼日利亚)

 

M.Mohapi女士(南非)

通过议程1和时间表2

3. 会议议程和时间表得到通过。

议题3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3

4. 委员会对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文件简明扼要,尤其是总的方法和前165段的内容表示赞赏。委员会忆及,在其2004年9月份的会议上,在审议2006-11年中期计划4时,曾逐项计划的对各项建议进行了详细审查,并指出理事会各技术委员会如渔委5、林委6和农委7中最近的讨论结果并未在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中得到反映,但将在正式的工作计划和预算中加以考虑。因此,委员会认为,对逐项计划的审查应推迟到其2005年9月份的会议上,根据最新情况并联系委员会对正式的《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的审议进行。会议提请委员会注意有关农业信息管理磋商会8的事项将在联席会议上审议。

在强化规划过程中编制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概要

5. 按照总干事关于提供反馈意见和指导的具体要求,委员会讨论了《概要》和正式的《工作计划和预算》文件可取的格式和内容问题。

6. 委员会忆及,在粮农组织大会于1999年批准的战略框架中,一整套规划文件,尤其是中期计划和工作计划和预算都具有不同和相互补充的作用。委员会赞同尽最大可能避免重复各文件中提供的信息和保持使各文件的篇幅易于管理的一般性原则。

7. 委员会强调根据粮农组织目前采用的注重结果的方法,中期计划应当得到加强,作为阐述和讨论计划制定问题及排列优先重点的主要工具。《概要》和《工作计划和预算》应先后向全体成员提供为中期计划头两年提出的业务计划。

正式的《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的内容

8. 鉴于秘书处即将着手编制正式的《工作计划和预算》,委员会商定了一系列可取的特征。正式的《工作计划和预算》首先将需要酌情扩充《概要》中介绍的与下一个两年度的事项有关的背景情况。此外,将需要根据全体成员主要感兴趣的方面,尤其是区域性观点和各项战略目标的资源分配情况,对各项建议进行分析。《工作计划和预算》还应当说明如何使(中期计划编制之后收到的)各区域会议和技术委员会的建议得到考虑,并更加明确成员提出的优先重点与两年度资源分配的联系。

9. 委员会还认为《2006-07年工作计划和预算》无须重复中期计划中提供的各项实体的计划细节。因此,计划预算将局限于这两年度的主要重点,以及详细到计划实体一级的拟议的资源分配。将使用所有语言在粮农组织万维网站的计划实体数据库中提供这两年度将实现的产出清单,以及关于制定计划实体的详细情况。

《2008-09年概要》可能的内容

10. 委员会鼓励秘书处根据计划和财政委员会联席会议将提供的任何进一步指导,在下一个《概要》中继续注重确定下一个两年度的主要财务、预算和执行机遇和制约因素,因为通常中期计划将不研究这些机遇和制约因素。而且《概要》应当包括为进一步改进计划和财务管理提出属于领导机构决策权限的各项建议。《概要》还应当强调因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或者因中期计划编制之后进行的或完成的评价提出的各项建议而对实质性重点和资源分配作出的任何重大调整。

11. 委员会强调《概要》应当包含适当的概括信息,解释拟议的资源分配并提出正当理由。委员会认为将有可能从今后的《概要》中剔除逐项计划的文字和表格说明,如同本文件计划预算一节第166段以后的部分那样。

预算框架

12. 委员会认识到,本文件旨在满足理事会上届会议提出的要求。因此,它包含了三个方案,即实际增长、实际零增长和名义零增长方案。

13. 委员会注意到,名义零增长需要确定将工作计划削减4300万美元。它注意到技术合作计划和联络办事处等一些领域不受这些削减的影响,而其它领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委员会还注意到在主要技术计划中,渔业和林业计划的削减程度略低于其它计划。一位成员认为,与其它两个方案相比,名义零增长方案中提供的信息不足。

14. 一些成员认为,实际增长方案中建议的增长率不符合成员的迫切需要,考虑到为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所作的承诺尤其如此。他们对《概要》根据一组国家预报的平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实际增长方案提议的比较有限的增长率提出质疑。

15. 委员会注意到,除了某些小的修正之外,实际零增长和实际增长方案都严格地以《2006-11年中期计划》中的各项建议为基础。委员会赞赏按其原先建议的那样,扭转因《2004-05年工作计划和预算》减少而必须对各区域政策咨询小组作出的削减。

16. 关于题为“确定重点的方法"一节,委员会忆及,这几届会议一直在讨论在计划制定背景下确定优先重点的复杂问题。虽然赞赏继续应用理事会批准的标准,但仍然希望《概要》进一步明确总体资源的分配基础。

17. 在其它方面,委员会赞赏“风险评估”部分,同时强调该部分提出的考虑既涉及机遇又涉及风险。它欢迎继续重视进一步谋求增效节支。委员会认识到最近已经实现了大量的节约,因此它要求2006-07两年度的增效节支指标应当切合实际。

18. 许多成员对新的保安支出基金对本组织实质性计划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表示关注。

预算编制过程的主要方面

19. 委员会认为适宜对本组织的规划和预算编制过程进行审查。目前的困难包括在周期的后阶段才作出关于预算总额的决定,因而需要在整个规划过程中制定多种预算方案,使工作人员把用于技术任务的时间转移到行政任务上。

20. 成员们对各种方案的价值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一些成员认为方案往往使讨论围绕已知的政治立场两级分化,而另外一些成员认为方案有益于为他们决定最终预算水平提供信息。

21. 许多成员对决定最终预算的方式表示失望,在他们看来,决定方式与之前的规划和方案制定过程没有联系。

22. 委员会注意到许多成员在见到以下情况时表示关注,即大会有关预算水平的最终决定是最后一分钟的谈判结果,导致匆忙修改两年度实施计划。

23. 委员会最终认为,全体成员应当着手讨论如何利用现有力量,在解决认识到的弱点和问题的同时,可能改进粮农组织计划预算过程的理念。

24. 委员会认为把形势概括为以下四种进退两难的选择是有益的:

25. 委员会决定在翌日与财政委员会的联席会议上讨论这几种困难的选择,并将根据理事会的反应,在今后的会议上继续进行讨论。

议题4:确定重点背景下的自我评价9

26. 委员会审查了第一个整年的自我评价的经验,及其在确定优先重点的背景下可能产生的效用。在与各技术部助理总干事讨论时,委员会获悉,部门负责人发现这一过程非常有益,尽管他们承认这一过程的局限性以及需要为开展自我评价投入额外的工作人员时间。尽管存在严重的预算制约因素,各位助理总干事都支持从不足的资源中为2006-07两年度自我评价划拨经费的建议。

27. 委员会认为,自我评价是学习和决定各项计划实体或计划实体组群的宝贵手段。自我评价也有助于承担责任,经验表明它有助于工作人员重新评估各项计划和更广泛地交流计划中出现的问题。

28. 委员会注意到需要对自我评价作出多种改进,包括加强所使用的指标和更加重视性别问题。

29. 委员会注意到利用外部咨询意见和平级审查有助于这一过程的进行,但如果想尽可能增加学习机会,重要的是工作人员参与过程并成为该过程的主人。委员会获悉,自我评价仍然是各管理人员的责任,有关报告由各司司长和部门管理人员接收并作出回应。对这些管理人员来说,这些报告增加了他们的总体知识,因而成为关系到决定各项实体的未来的若干信息来源之一。

30. 然而,委员会认为,计划实体一级的自我评价结果不能用于确定总体优先重点。这些结果是局部的,仅仅涉及每年总体计划的一小部分,无论如何,试图把自我评价与资源水平直接联系,都将削弱学习和改进的作用。因此,自我评价是粮农组织注重结果的管理系统必要的一项要素,构成了对独立评价的宝贵补充。

31. 委员会赞同如PC 93/4a)和PC 93/4b)文件中所描述的那样使自我评价制度化。独立计划评价往往可能免除自我评价的需要,但反之则不然。

32. 委员会认为它和粮农组织全体成员获悉自我评价的结果是有益的,并期待于9月份收到秘书处关于计划执行和计划评价报告的形式和内容的各项建议。

33. 委员会还对计划零散化和丧失临界动量的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尤其考虑到资源的不断减少。委员会认为自我评价与临界动量作为确定优先重点的一项标准的问题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因此,它同意在下届会议上接收秘书处提出的关于计划零散化和临界动量与计划活力和确定优先重点的关系一份单独的文件。

议题5:对畜牧生产、政策和信息的评价
(计划2.1.3)10

34. 委员会认为这份报告是有益的,注意到高级管理部门和平级审查小组几乎全部同意主要建议。成员们赞赏实地和总部活动绩效的打分表及与其它评价交叉对照的特点。

35. 成员们普遍赞同评价提出的各项建议,包括加强跨学科性和司级战略远景在确定畜牧实体计划重点方面的实用性。委员会意识到这项计划所筹集的预算外资源,尤其是为规范工作筹集的预算外资源的程度,表明了该计划对成员的重要性及成员们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然而,人们对依靠预算外资金为规范工作方面的核心职位提供经费表示一定担忧。委员会同意需要提高畜牧工作在粮农组织中的可视度,而且畜牧应当成为农委议程上的一个常设议题。

36. 会议讨论了所建议的支持工作的重点转移,即从注重技术转向更加注重政策,普遍认为目标是实现两者间的适当平衡。成员们认为应当重视支持粮食安全特别计划中的畜牧多样化,并获悉计划在两个国家中扩大这项工作的规模。成员们强调了有效下放畜牧服务的重要性,并针对在另外两个区域办事处中设立核心小组的建议提出了一系列看法。一些成员对调动区域办事处中现有的职位来实现这一目的表示保留。他们认为这种做法需要在该项评价之后,根据本组织关于权力下放的总体决定加以考虑。

37. 按照惯例,委员会要求两年内提交一份后续行动报告,说明在落实这项评价的一致结论和建议方面取得的进展。

议题6:技术合作计划的政策和执行框架11

38. 在审查管理部门关于加强技术合作计划的建议时,委员会对提出建议的磋商过程表示赞赏,并欢迎内部磋商和技术合作计划独立审查所提供的宝贵投入。

39. 委员会注意到技术合作计划作为获得粮农组织规范工作和技术支持的一种手段而对成员国所具有的重要性,支持各国在粮农组织战略框架和千年发展目标的大前提下,满足其粮食安全和减贫需要和重点。然而,委员会也强调该计划按照其目前设计和执行情况需要改革,以便加强效果。它特别注意到需要加强技术合作计划项目的可持续性和影响、改进项目设计和实施过程以及增加其催化效应等审查结论。

40. 委员会注意到该计划面临的首要挑战是与国家重点框架保持一致,确保粮农组织的规范活动和技术援助相互加强。

41. 委员会审查了管理部门加强技术合作计划的八点建议并给予以下指导:

42. 委员会还要求秘书处就利用技术合作计划联合供资的问题提供进一步的情况并作出澄清,供其下届会议审议。它还注意到按照粮农组织正在开展的权力下放过程,把与技术合作计划相关的责任,尤其是独立审查提出的第11、13和15号建议涉及的责任,进一步下放到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的重要性12。委员会敦促采取管理部门建议中所概述的精简内部审批和执行程序的行动,并通过计划执行报告13改进报告活动。

43. 会议要求秘书处提出加强技术合作计划的最终建议,供计划委员会第九十四届会议审议,如果得到同意,将提交2005年11月份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二九届会议审议批准。秘书处同意拟订一项工作计划和执行安排,提交计划委员会第九十四届会议审批,包括确定本组织适当的内部安排,以确保成功实施所商定的计划改革。

议题7:落实对粮农组织权力下放的独立评价14

44. 委员会审议了根据其上届会议的要求就这项主题编写的文件。它欢迎独立评价小组的两位领导成员即Chinery-Hesse 女士和Sands Smith 先生出席会议。委员会在会议开始时获悉,这些问题的复杂性意味着,管理部门当前对落实工作的回应应视为正在进行中的工作,将为2005年9月份的会议准备更加实质性的回应,反映管理部门把这项重要活动的结论和建议变成加强粮农组织在实地一级的行动和存在的承诺。

45. 秘书处解释,十分需要准确确定国家一级对按学科划分的服务种类(即政策、技术和执行服务)的需求,之后才能开发新的权力下放人员配备模式,并与各下放办事处中目前的技能结构进行比较。在这一方面,委员会获悉,刚刚向所有成员国发出了一份调查表,其目的尤其是为了了解这一情况。对这项调查的答复将提供必要的信息,有助于进一步分析各国和各区域对粮农组织服务的需求。

46. 委员会赞赏独立评价小组领导人员所作的信息丰富的介绍,并注意到秘书处所作的澄清。预期下届会议上将进行更加透彻的介绍和讨论,委员会强调了需要粮农组织采取行动的几个关键领域,包括:作为权力下放远景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的国家重点框架;重视最需要减少饥饿的地区的适当的地理范围;职工技能构成方面的灵活性以及随着国家需要的不断变化所需的区域内和区域间的流动性;充足的职工旅行资源,以确保粮农组织技术服务对受益国作出反应的及时性;下放技术官员更加直接的报告关系;将允许增加给粮农组织国家办事处的授权的评估和管理风险的措施;以及国家、区域办事处和总部各部门之间资源和技术人员的适当平衡。

47. 委员会感到失望的是其上届会议以来未能取得更多的进展,管理部门对落实工作的回应缺乏远见,但认识到权力下放审查提出的各项建议固有的复杂性。一些成员建议采取审慎的方法进行适当的分析,充实可能的备选方案,并考虑到粮农组织对千年发展目标的支持以及整个联合国系统迅速变化的背景。然而,会议普遍认为必须推动各项建议的落实,以加强权力下放政策,并使粮农组织相关的政府间机构充分参与活动。

48. 委员会注意到文件试图将评价报告中提出的许多建议和分项建议,重新划归数量较少的一致的标题,反映将处理的主要问题。虽然认为这将促进有关这一事项的思考和讨论,但委员会强调这不应削弱需要时参考原始建议的可能性。

49. 预期将在下届会议上进行更加透彻的讨论,委员会认为此刻重要的是成员们对特别重要的问题提出他们的看法。委员会认为,管理部门的回应本应更大胆的提出意义更加深远的行动,尤其是在精简和向各区域办事处和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下放权力的领域。它对继续重视事先控制提出质疑。委员会强调不应仅仅从结构安排和地理位置来看待权力下放。委员会认识到,这也将需要组织文化的重大转变,包括授予实地办事处有关人员更多的权力,并建立适当的责任制保障,从而使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自主决策权和配置现有资源的灵活性。与此同时,委员会强调需要确保提高本组织在国家一级的可视度,使与国家当局的联系扩大到其传统的对应部门之外,尤其是包括财政部和规划部。

50. 委员会强调粮农组织应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向各国提供政策援助和咨询,以便提高粮食和农业部门在制定和实施减贫战略中的重要性。在这一方面,粮农组织需要成为与联合国其它机构、多边组织、捐助者和其它利益相关者更加有效的伙伴。它还将需要从处理单独的技术合作项目转向更加“上游”的工作。委员会强调许多成员希望粮农组织还应注重进一步推动国家间合作和经验交流。

51. 委员会认为,这些挑战要求本组织对其人力资源管理方法作出重大调整。本组织应当能够调整工作人员中现有的技能构成,一俟接到通知,就能提供足够的优质人力资源。这要求工作人员有流动性,掌握认识区域情形并提供适应当地条件的解决办法的技能。委员会同意评价人员的意见,即粮农组织需要更加重视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处和其它权力下放工作人员的能力构成,并以透明和竞争性方法挑选人员。

52. 委员会承认权力下放应当始终与本组织的规范工作相符。它强调国家一级的有效行动显然取决于粮农组织始终成为其授权领域的一个人才中心和受人尊敬的信息和知识来源。

53. 总之,委员会预期在下届会议上收到进一步的更加透彻的回应。它预期进一步明确远景和概念方法,确定时限和中、短期费用含义。它决定为此应给予充足的时间,并要求两位小组领导人再次出席会议。委员会还要求在其下届会议上获悉有关情况,到时将以充分提出管理部门的回应供理事会审议。

议题8:2006-2009年战略和计划评价的
示意性滚动工作计划15

54. 在决定领导机构要求在2006-09年时期中进行的评价时,委员会指出需要一定的灵活性,这取决于对评价处提出的其它要求,以及领导机构和秘书处处理须作出重大决定的报告,尤其是粮农组织独立外部评价提出的报告的能力。

55. 委员会获悉了在2006-07年实际零增长和名义零增加预算方案中为评价工作提议的预算拨款,此类拨款在2004-05年曾增加了27%,并注意到提议为单独的自我评价活动划拨的补充资源。委员会对开展评价工作的非职工预算资源受到的影响表示关切,这种情况可能在低于实际零增长预算的情况下出现,并敦促按2004-05年的实际值水平保护独立评价的预算。一些成员认为,不能允许为粮农组织独立外部评价提供的支持对评价处正常的工作计划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应当为此类支持提供补偿。另外一些成员认为这是评价处的部分正常工作。

56. 委员会确定了其评价重点,认为在2006-09年期间将需要灵活处理这项计划。它认为应在其下届会议上收到一份根据其重点确定的评价工作计划以便了解情况。以下活动受到高度优先重视:

57. 作为可能时包括的二级优先重点,委员会提及:

58. 委员会在其讨论活动结束时再次强调独立评价对加强本组织各项计划作出的重要贡献。评价处工作的数量和质量得到赞赏。委员会期待作为JM03.2/3号文件(2003年9月)的后续行动,讨论粮农组织中的评价职能。

议题9:联合国联合检查组的报告

关于联合国系统中为结果进行管理的报告

(JIU/REP/2004/5, 6, 7, 8) 16

59. 委员会感兴趣地注意到联检组的这一系列报告,并赞同总干事对此发表的意见。

关于落实联合检查组各项建议的报告17

60. 在指出这是第一次提出这样一份落实行动报告时,委员会赞赏地注意到其中提供的信息。

议题10:关于千年发展目标过程的进展报告

61. 委员会听取了应总干事要求而对这一过程作出的口头介绍,总干事要求进行一项回顾,以确定粮农组织贡献的性质和程度,研究粮农组织应在哪些方面和如何改变其计划和机构,使其能够作出更加有效的贡献。委员会获悉这一过程的结果将在5月底粮安委会议期间组织的一次特别活动上介绍。

62. 委员会获悉了所开展的数据收集活动,这些活动的目的是确定粮农组织通过其正常计划和实地计划正在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的直接或间接贡献。它还获悉了向各下放办事处发出的第二份调查表,该调查表涉及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参与联合国系统的活动和相关活动的情况,包括驻地协调员系统、共同国别评估、联合国发展援助框架、联合计划、减贫战略文件以及部门方针。这两份调查表的结果已被用于为特别活动编写报告。

63. 委员会注意到又向全体成员国发出了一份调查表,尤其涉及粮农组织在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的作用。

64. 委员会获悉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与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进行一轮非正式的磋商,最终提出将在适当时候提交领导机构的成熟建议。委员会欢迎这项意图,并希望及早向领导机构提出这些建议。

议题12:任何其它事项

65. 一些成员认为,从英文翻译到阿拉伯文的文件翻译质量未达到所需标准,同声传译中也出现错误。秘书处承诺调查这一事项,以便解决这一问题。


1 PC 93/1

2 PC 93/INF/1

3 CL 128/3

4 CL 127/7

5 渔业委员会

6 林业委员会

7 农业委员会

8 COAIM

9 PC 93/4 a); PC 93/4 b)

10 PC 93/5; PC 93/5 Sup. 1; PC 93/5 Sup.2

11 PC 93/6 a); PC 93/INF/4; PC 93/INF/5

12 PC 93/INF/4

13 PIR

14 PC 93/7-FC 109/26

15 PC 93/8

16 CL 128/INF/10; CL 128/INF/10 Sup. 1

17 PC 93/9- FC 109/14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