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O/2005/7


林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5年3月15日-19日,意大利罗马

粮农组织在
相互交叉的重点领域的目标

引 言

粮农组织林业工作计划及优先重点在“粮农组织2006-2011中期计划”中已有说明。本文件的目的是提供关于选作林业委员会第十七届会议期间更深入讨论的四个领域的较详细概述,这种讨论可以在全体会议上,可以在会议期间的研讨会上,也可以在粮农组织主持的会外活动中进行。这四个主题是:森林与生物能源;林业部门前景研究;森林的监测、评估和报告;以及粮农组织在国际森林安排中的作用。这四个主题中每一项主题的核心工作计划都由正常计划提供资金;预算外资金可以为需要进一步加强的计划提供额外的支持。

森林和生物能源

1. 粮农组织就生物能源的两个组成部分开展工作:粮农组织林业部在木材能源(包括薪柴)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而可持续发展部则在农业能源(来自非木材生物量,特别是农业中的生物量)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有必要加强促进两部分的合力。具有加强跨学科合作潜力的工作领域包括:

2. 粮农组织在生物能源上的比较优势在于它是联合国在林业和农业方面的主导机构,其职责是:

3. 请成员国就今后的方向对粮农组织提出建议,包括:

林业部门前景研究

4. 粮农组织的林业部门前景研究对森林的未来进行广泛的考察,重点在于塑造森林未来的力量及影响这些力量的选择方案。在两个层次上,即在全球和区域的层次上,进行前景研究并相互补充:全球研究为区域研究提供更广泛的框架,而区域研究则提供反馈,以更新全球研究。区域前景研究吸收利益相关方的广泛参与,并以国家联络单位准备的国家前景研究文件为其开端。

5. 截至目前为止的全球前景研究:

6. 截至目前为止的区域前景研究:

7. 正在进行的前景研究:

8. 粮农组织的森林部门前景研究用于不同层次的战略规划,特别用于国家森林计划。例如:亚太森林部门前景研究导致对禁伐令和植树鼓励措施影响的评估;非洲林业前景研究成为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林业部分的基础,而非洲发展银行利用非洲林业前景研究来设计其林业干预行动。粮农组织也利用非洲林业前景研究来为中部非洲拟订林业战略。

9. 请成员国就今后方向对粮农组织提出建议,包括:

关于森林的监测、评估及报告

10. 可持续森林管理 (SFM) 将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延伸到森林部门,意味着对森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功能的平衡考虑。可持续森林管理尤其强调林业在保证可持续自然环境以及为改善农村地区生活条件提供所需的经济增长的作用。因此,可持续森林管理完全符合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所表达的宏伟目标,例如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执行计划等,而其重点则在于森林对实现这些目标的贡献。

11. 监测和评估可持续森林管理的进展情况为国家政策和国际协定提供反馈及投入。过去50年来,粮农组织在这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使其森林资源评估计划适应对广泛的森林部门信息的不断变化的更多要求。粮农组织拟在下述方面进一步增强其在监测、评估及报告可持续森林管理进展方面的作用:

国家森林评估及国家林业信息

12. 关于森林资源的可靠而具有代表性的信息和知识,对支持国家一级制订和执行政策是个必要的条件。而最有效做到这点的办法,是通过将复杂的信息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实地现场系统地记录下来,从而提供可以在国家一级进行综合及分析的数据。不幸的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缺少进行森林评估的资金和能力。为此目的,粮农组织开发了进行国家森林评估的经济有效方法。当前,粮农组织在7个国家支持国家森林评估,并收到了大约20个其它国家要求给予支持的申请。

13. 国家森林评估方法的主要特点是:国家机构的广泛参与;费用相对较低;执行较快、两年内能出结果;低密度实地抽样可以涵盖整个国家;提供关于资源状况以及管理和使用情况的信息。设计这种方法的目的是通过使用信息管理和分析,进行反复的调查来监测发展趋势,其中包括森林、林地和森林外的树木。它还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协作以及机构和专业人员的能力建设提供潜能。

14. 粮农组织拟增加它对国家森林评估的支持,从而建设国家的能力,并为森林部门之内及通过与其他部门的整合加强政策而提供知识基础。此外,粮农组织支持国家林业信息体系的能力建设,从而使管理者和决策者得到及时的信息,并支持国家政策和计划,满足国际报告的要求。目标是:

15. 为此目的,粮农组织将利用技术合作计划和通过粮农组织/政府合作计划得到的捐助方支持。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

16. 全球森林资源评估过程一直是粮农组织林业部的一项核心活动。从1948年以来,粮农组织大约每隔十年提供一次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报告。最近的几次全面评估是在1980, 1990 和 2000年进行的。对信息的要求不断增加,从对木材信息的需要发展到今天有关可持续森林管理的更加整体性的要求。

17. 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更新过程中的关键参与者是由各国确定的全球森林资源评估国家通讯员,他们积极参与了拟订规格的过程,并参加收集与分析国家的信息。由挑选的国家和国际机构及森林合作伙伴关系(CPF)成员的专家组成咨询小组,对这一过程提供技术指导。

18. 由于它在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方面的工作结果及其对成员国提供森林信息的授权,粮农组织开发了全面的数据库及有关的文件 — 所有国家都可以通过英特网和多语言出版物获得这些信息。

19. 2003年举行的林委会第十六届会议要求,粮农组织准备一个五年期的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更新报告(FRA 2005),报告集中于关键的趋势,并利用从制订标准和指标过程得出的可持续森林管理的7个主题成分。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更新报告的核心部分是应用于所有国家的共同术语和定义的一组15张表。对涵盖1990, 2000 和 2005等年份的数据的要求,重点在于趋势,而不是现状。上述行动提供了一个机会,以更新1990年和2000年报告的数据,并为确定最近可能发生的变化而延伸时间系列。

支持关于可持续森林管理标准及指标的工作

20. 粮农组织促进和推动区域及国际进程,并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制订和执行标准及指标。粮农组织还提供关于它们在世界范围制定及执行情况的信息,并与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在这方面密切合作。

通过森林合作伙伴关系(CPF)精简国家报告

21. 对国际进程中关于森林信息的要求多而复杂,许多国家表示了忧虑。它们要求协调努力并减少报告的负担。除了在有关森林的定义上继续其协调工作之外,粮农组织在编制200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更新报告时,也考虑到上述忧虑。例如,有关森林生物量及碳的数据要求,是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要求的信息一致的;关于濒危物种的信息是以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国际联盟(IUCN)的分类为基础的;关于就业的数据基于国际劳工组织(ILO)的定义;而关于采伐的信息则与林产品的报告相联系。

22. 粮农组织还领导森林合作伙伴关系(CPF)关于精简国家森林报告的举措。该项目的第一阶段是确认森林合作伙伴关系各个成员收集信息中的空白及重叠。下一阶段将是消除重复,整顿报告要求,并制定森林合作伙伴关系关于森林报告的联合信息框架。整体目标是提高效率,并减少国家一级和国际进程中关于森林的监测、评估及报告的费用。

23. 请成员国就今后方向对粮农组织提出建议,包括:

粮农组织在国际森林安排中的作用

24. 粮农组织在支持联合国环发会议关于森林的政府间后继过程中发挥关键的作用,其中包括政府间森林小组 (IPF)、政府间森林论坛(IFF)及联合国森林论坛(UNFF)。重点在于通过支持各国实施商定的行动,包括政府间森林小组/政府间森林论坛的行动建议,将国际承诺变成行动。如同政府间森林小组商定的第一批行动建议所强调的那样,实地行动的核心是国家森林计划。过去十年来,支持国家森林计划一直是粮农组织林业方面最优先的重点之一。当前,粮农组织的支持通过它与国家森林计划基金的伙伴关系而得到扩大。粮农组织还通过准备技术及政策文件,并向联合国森林论坛秘书处派遣人员,提供了实质性的投入,支持政府间森林小组、政府间森林论坛及联合国森林论坛的会议,以及会议期间的行动。

25. 粮农组织积极促进形成了森林合作伙伴关系(CPF),及其前身“关于森林的机构间特设工作组”,并担任两者的主席。粮农组织的积极作用和领导,促成了森林合作伙伴关系成员之间的更大协作,和该组织的具体成果,包括关于可持续森林管理资助的资金来源手册;为国家森林报告提供易于查找的门户网站;森林合作伙伴关系网站,以及协调有关森林定义的过程。

26. 粮农组织的区域林业委员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们把各国与全球森林对话联系起来。在那些林业官员参与全球对话的程度相对较低的区域,尤其如此。粮农组织定期向区域林业委员会通报联合国森林论坛过程的动态,而各委员会主持了一系列测重于实施政府间森林小组/政府间森林论坛行动建议的研讨会。各委员会还研究了它们在不断演变的国际安排中的作用。区域林业委员会还是区域一级进行国际林业政策讨论的重要场所,因而50多年来,在国际政策对话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27. 区域林业委员会向粮农组织林业委员会(林委)报告工作。30多年来,林委一直是全球森林对话的一个面向行动的论坛。林委是个独一无二的两年一次的论坛,聚集了国家森林机构的首脑,及其他高级政府代表,有时甚至还有部长参加。此外,林委越来越吸引其他国际组织、民间社会、私营部门及研究机构的代表与会。

28. 预计将于联合国森林论坛第五届会议(2005年5月16-27日,纽约)上决定该论坛的未来。不论联合国森林论坛的职责、工作方式或机构建制可能有何变化,粮农组织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森林安排。鉴于它的资金有限,粮农组织拟继续通过下列做法,将其工作重点放在协助各国实现可持续森林管理上:通过它的正常和实地计划;通过继续为面向行动的森林对话提供区域和全球的场所;通过继续在森林合作伙伴关系中发挥领导作用;并通过提供全球森林信息,供各国、各区域以及政府间讨论使用。

29. 粮农组织继续支持国际森林安排的重要目的将包括:

30. 成员国不妨就今后方向提出建议,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