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O 2005/INF/7


林业委员会

第十七届会议

2005年3月15日-19日,意大利罗马

外部高级林业专家小组向联合国粮农组织
总干事提交的报告

序 言

1.2005年1月10日至11日外部高级林业专家小组在意大利罗马粮农组织总部召开了第四次会议。

2.应粮农组织要求,会议集中讨论了两个重要议题:粮农组织协助成员国通过森林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以及粮农组织支持国际森林对话和全球努力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

3.以下几位与会专家以个人身份出席了此次会议:Masahiro Amano 先生(日本), David Bills先生(英国), David Kaimowitz先生(美国), Shirong Liu先生(中国), Linda Mossop-Rousseau 女士(南非)及Ivan Tomaselli先生(巴西)。Kaimowitz先生当选为专家小组主席,粮农组织林业部高级林业官员Susan Braatz女士为报告员。

4.粮农组织副总干事David Harcharik先生代表粮农组织总干事Jacques Diouf先生在小组会议上致辞,他感谢各位与会成员接受邀请就未来几年林业计划的一些工作领域向粮农组织提供独立的建议。他指出与会成员的讨论,不仅对粮农组织总结目前正在进行的有关支持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行动,而且对明确联合国森林论坛下国际森林对话中的关键问题,具有重要性和及时性。

5.粮农组织林业部助理总干事M. Hosny El-Lakany先生欢迎与会成员的到来。他概要地介绍了粮农组织的林业计划,总结了粮农组织根据2003年2月举行的外部高级林业专家小组第三次会议的建议所开展的行动,介绍了粮农组织对第四次会议议程相关问题所做的工作。

6.林业部下属各部门主任就各自部门与千年发展目标有关的行动、多学科行动重点领域以及政府间森林对话做了简要介绍。

7.专家小组注意到关于外部高级林业专家小组第三次会议补充建议的报告,认为粮农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已经采纳了建议。

森林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贡献

8.本次专家小组会议讨论了森林和森林之外的林木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即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八个目标的贡献。

千年发展目标

9.本次专家小组会议认为森林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过程中的作用有以下几点:

粮农组织在协助成员国致力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作用

10. 粮农组织已一贯开展对千年发展目标有所贡献的行动。粮农组织的工作实践和成效意味着它在与成员国的共同工作中居于独有的地位,直接或间接地帮助成员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本次专家小组会议认为粮农组织对食品、营养品、农业、渔业和林业具有部门委任权,显然这有助于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在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相关的粮农组织的作用方面,本次专家小组会议提出了以下结论和建议:

粮农组织对全球努力促进森林可持续管理的贡献

11. 国际森林对话和其他全球努力,不但可以在提高人们对森林如何能有助于实现重要政策目标的意识和认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支持实施具体行动以实现这些目标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粮农组织具有中心作用。

12. 联合国森林论坛在森林国际规划中发挥的作用已经到了临界点 。本次专家小组会议认为未来联合国森林论坛的后继组织应当将工作集中在提高人们对森林相关问题的了解和认识上。粮农组织和其他森林合作伙伴关系成员组织应当在支持各成员国努力实施已达成的行动计划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粮农组织应当继续在主持森林合作伙伴关系方面发挥其重要作用。展望即将于2005年5月举行的联合国森林论坛第五次会议,要实施已达成的行动计划,足够的资金和有效的合作是两个重要保证。

13. 关于这些问题,本次专家小组会议提出以下结论和建议:

附件1

外 部 高 级 林 业 专 家 小 组

2005年1月10~11日,意大利罗马

议事日程

1. 会议开幕: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致欢迎辞

2. 粮农组织林业部助理总干事介绍有关情况

3. 讨论林业部门对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贡献

4. 从林业部工作计划和部门间协作行动方面,讨论粮农组织在协助成员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作用

5. 展望粮农组织对全球致力于促进森林可持续管理的贡献

6. 会议闭幕

附件 2

外 部 高 级 林 业 专 家 小 组

2005年1月10~11日,罗马

文件清单

主文件

 

FO:HLP/05/01

粮农组织在协助全球致力于森林可持续管理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作用

资料文件

 

FO:HLP/05/Inf.1

议程

FO:HLP/05/Inf.2

文件目录

FO:HLP/05/Inf.3

会议时间表

FO:HLP/05/Inf.4

外部高级林业专家小组第三次会议:提交给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的报告

FO:HLP/05/Inf.5

外部高级林业专家小组第三次会议的补充建议

   

附件 3

外 部 高 级 林 业 专 家 小 组

2005年1月10~11日,罗马

成员名单

Mr. Masahiro Amano

Professor, Waseda University

Mikajma 2-579-15, Tokorozawa

Saitama 359-1192

Japan

tel: + 81 42 9476740

fax: + 81 42 9484314

e-mail: [email protected]

      Mr. Shirong Liu

      Vice-President, Chinese Academy of Forestry

      Beijing, 100091

      P.R.China

      tel: + 86 10-62889311 / 86-10-62889558

      fax:+ 86 10-62884229

      e-mail: [email protected]

Mr. David Bills

c/o Stohlner

32 St Ninians Rd.

Corstorphine

Edinburgh EH12-8AW

United Kingdom

tel: 07963597003

e-mail: [email protected]

      Ms. Linda Mossop-Rousseau

      Chief Director: Forestry

      Department of Water Affairs and Forestry

      Private Bag X93

      Pretoria 0001

      South Africa

      tel: + 27 12-3367212

      fax: + 27 12-3367240

      e-mail: [email protected] or

      [email protected]

Mr. David Kaimowitz

Director-General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P.O. Box 6596 JKPWB

10065 Jakarta

Indonesia

tel: + 62 251-622622

fax: + 62 251-622100

e-mail: [email protected]

      Mr. Ivan Tomaselli

      STCP Engenharia de Projetos Ltda

      Rua Lysimaco Ferreira da Costa, 101 Centro C韛ico
      80530-100 Curitiba – PR

      Brazil
      tel: + 55 41-2525861
      fax: +55 41-2525871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