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29/6


理事会

第一二九届会议

2005年11月16-18日,罗马

财政委员会第一一一届会议报告
2005年10月20日,罗马

目录


财政委员会第一一一届会议报告
2005年10月20日

引 言

1. 财委向理事会提交其第一一一届会议的下述报告。第一一一届会议是应世界粮食计划署(以下简称粮食署)的要求,对于提交粮食署执行局即将召开的会议的财务问题进行审议而举行的。

2. 以下代表出席了会议:

主席:

Roberto Seminario先生(秘鲁)

成员:

Aboubakar Bakayoko先生(科特迪瓦)

 

Augusto Zodda先生(意大利)

 

Seiichi Yokoi先生(日本)

 

Lamya Ahmed Al-Saqqaf女士(科威特)

 

Adele Bryant女士(新西兰)

 

Aamir Khawaja先生(巴基斯坦)

 

Ana María Baiardi Quesnel女士(巴拉圭)

 

Neil Briscoe先生(联合王国)

 

Willem H. Brakel先生(美利坚合众国)

 

Verenica Mutiro Takaendesa女士(津巴布韦)

3. 财委注意到,已指定Briscoe先生取代Beattie先生作为联合王国在财委第一一一届会议的代表,指定Brakel先生取代Cleverley先生作为美利坚合众国在财委第一一一届会议的代表。

4. Willem Brakel先生(美利坚合众国)被一致选为本届会议副主席。

世界粮食计划署事项

粮食署两年度管理计划(2006-2007)
(文件WFP/EB.2/2005/5-A/1)

5. 粮食署秘书处介绍了粮食署两年度管理计划(WFP/EB.2/2005/5-A/1),着重说明了该计划的主要动力是:为同一时间突发高达三次紧急情况提供能力;加强对实地的管理和技术支持;处理《2006-2009年战略计划》中所概述的弱点和危险性。财委对拟议的2006/2007年预算的审查概述如下:

 

2006/2007年预算

 

(百万美元)

直接执行费用

5 134

直接支持费用

659

计划费用总额

5 793

计划支持和管理及间接费用

393

信托基金、特别帐户和普通资金支出

167

管理计划费用总额

6 353

间接支持费率(%)

7.0

交付的粮食(百万吨)

9.521

6. 预计的计划费用7.93亿美元比当前两年度预报数增长7%,是根据批准的项目及其合理扩展提出的。

7. 间接支持费用包括3.68亿美元的正常计划支持和管理费用,用于完成能力建设活动(注重结果的管理及加强财务管理)的550万美元,资本支出方面的2 000万美元。总的间接支持费用建议(3.93亿美元)比2004-2005年的预报数低6%。秘书处强调,正在努力加强执行能力,向实地转拨更多支持费用资源。

8. 秘书处介绍了计划支持和管理平衡帐户的预计状况,指出在2006-2007两年度结束时至少应当有1 200万美元余额。这一预计数是在假设为预算内计划提供81%的资金并且在两年度期间不发生新紧急情况的条件下提出的。秘书处认为,由于来自新紧急情况的间接费用收益以及现有计划的供资水平提高,将使帐户余额增加。

9. 秘书处简要介绍了关于政府配套现金捐赠和财务条例9.9的财务政策框架问题。政府配套现金捐赠的变动将涉及在驻国家办事处百分之百保留这些资金,而财务条例9.9的变动将使秘书处能够将计划支持和管理结转到下个两年度。

10. 财委然后与秘书处讨论了下述要点:

11. 《管理计划》的目的之一是为同时突发高达三次重大紧急情况提供能力。“重大紧急情况”一词没有正式定义,但粮食署目前正在审议。

12. 秘书处阐明,加强驻国家办事处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驻国家办事处数量,而是这些办事处能够加强在运作的77国的业务支持和能力建设。人力资源管理将注重加强驻国家办事处,工作人员从总部转到实地以加强技术和管理能力。这是因为对小型驻国家办事处需要的审查及业务审查的初步结果所得出的结论是,权力下放过程应当继续进行。

13. 财委要求关于粮食署在五岁以下儿童、孕妇和哺乳妇女的母亲和儿童营养计划领域提供工作方面的进一步信息,这一领域是该文件的一个弱点。秘书处的解释是,这一领域是粮食署与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起发展的儿童饥饿行动的主要领域之一。将在下周粮食署执行局非正式会议上提交对该项行动进行概述的一个概念文件。财委期望得到这个文件。

14. 财委询问粮食供应的单位成本、不同计划类别的单位成本的巨大差异、《2006-2007年管理计划》总支持费用增长程度,长期救济和恢复行动的增幅最大。秘书处的解释是,平均单位成本之所以增加是因为美元疲软、燃料费用和海运费用增加以及长期救济和恢复行动所需的食品蓝子值提高。此外,联合国联合后勤中心/联合国人道主义空运服务活动的成本基数增加,但没有有关食品成分。财委还询问,按计划类别列出的行动量预计指标同上个两年度相比的情况。财委还要求关于粮食署2006-2007年批准项目的每个区域单独的人均行动值信息。由于缺乏可随时提供的数据,财委鼓励执行局考虑这些问题。

15. 财委询问《管理计划》是否已得到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的审查,是否可得到该委员会的报告。秘书处告诉财委,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已审查了该文件,报告预计在下周提供。财委注意到这一情况。

16. 粮食署执行干事作为秘书长南部非洲地区人道主义需要特使,继续努力加强联合国协调。秘书处概述了为改进南部非洲地区六国的联合国总体结构所做的努力。财委欢迎该项努力,秘书处答应提供结果。

17. 财委强调,关于加强国家和区域建立及管理粮食援助和饥饿减轻计划的能力的战略目标5,需要政府参与的程度超过粮食署传统项目。秘书处期待与东道国政府一起努力加强评估、学校供膳和后勤等领域的能力建设,指出对战略目标5的各个项目的供资将需要超过传统捐助支持的受援国支持。

18. 由于捐助决策权进一步下放的趋势,在任何粮食署支持的项目活动开始时都必须由本国政府的全面参与。

19. 财委注意到,长期救济和恢复活动计划类别比2004-2005年的估计数增长近一倍。这些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苏丹大规模紧急行动以及受海啸影响的国家进入长期救济和恢复行动阶段。此外,南部非洲和东部非洲大规模的长期救济和恢复行动也导致那些增长。

20. 秘书处开始了一个国家工作人员项目,目的是对当地招聘的长期工作人员的条件进行审查。当地招聘的大约1 800名工作人员的合同将转成定期合同,使他们成为正式联合国工作人员,享有有关权利和特权。一年的费用估计额为1 400万美元至1 800万美元,将通过计划预算解决。这些费用增长不记入某些计划,将需要对各个项目预算进行修改以负担这些费用增长。这些费用列入两年度总的执行预算58亿美元内。

21. 如《管理计划》第270段中所提及的,秘书处正在起草一份内部管理文件以便使计划支持和管理资源与结果相联系。该文件草案将在11月粮食署执行局会议之前提交,并转交财委。财委注意到这一情况。

国际会计标准
(文件WFP/EB.2/2005/5-C/1)

22. 秘书处介绍了该文件,告诉财委,外聘审计员在2005年1月建议粮食署考虑采用国际会计标准。执行局要求秘书处为采用新标准制定一项计划,并向执行局报告进展情况。

23. 联合国机构普遍认为需要采用国际会计标准;粮食署是落实该项倡议的较早机构之一。粮食署成立了一个指导委员会和一个工作组来制定和执行标准,得到审计委员会的全力支持。

24. 关于2006年,有关采用国际会计标准,粮食署会计和报告方面将出现三个变化:向执行局提交经审计的年度财务决算书;改变支出增长政策,根据要求的商品和服务计算支出;向市场表明相关投资值。

25. 采用国际会计标准出现的主要问题有:固定资产资本化和折旧;商品盘点估值;充分考虑职工利益;全面的收入增长,包括实物捐助和前个时期报告的调整情况供比较。这些问题结合正在改进的粮食署信息网络和全球系统一起考虑,以确保内部信息系统的可用性以及与新报告标准的一致性。

26. 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粮食署应当采用哪种标准:是国际会计标准/国际财务报告标准还是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前者是欧洲公司必须采用的,主要优点是经常更新。后者为大多数国际机构所采用,主要针对公共部门问题。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的其他优点是,它们有易适应的过渡期,联合国是该委员会的一个观察员。

27. 在2006年,粮食署打算最后确定过渡计划,提出采用哪种标准(是国际会计标准/国际财务报告标准还是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的建议。粮食署还打算制定适合该项计划的新政策和程序,向执行局提出必要的规则和条例修改。

28. 在2007年,粮食署将完成新系统的建立和试验工作,在新的的程序和过程方面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这一年将向执行局提交最后报告,向粮农组织和联合国提交规则和条例修正案。

29. 在2008年1月,将全面采用国际会计标准。要求执行局批准转向采用国际会计标准,并注意到眼前的会计政策变动。秘书处将在2006年向执行局报告进展情况。财委:

30. 秘书处的答复是,即将提出联合国适用标准的建议,高级管理委员会一直敦促联合国加快采用国际会计标准。在费用计算工作结束之后,秘书处将要求捐助方提供预算外资源。至于采用哪种标准,进行了长期讨论,但尚未有决定。

31. 粮食署目前正在进行对粮食署信息网络和全球系统进行改进的一个过程,这一过程包括国际会计标准—不需要新的系统费用。在2006年,将任命一名项目经理,所需的其余工作人员将内部确定。

任命外聘审计员
(文件WFP/EB.2/2005/5-D/1)

32. 秘书处说明,关于任命外聘审计员的文件,由执行局领导成员经与粮食署法律处磋商后拟定。领导成员建议重新任命现任外聘审计员,认为需要为将来重新任命制定准则。

33. 财委注意到,秘书处一旦收到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关于该文件的报告就提供。

34. 财委赞同采用最佳作法任命外聘审计员,注意到需要制定符合最佳作法的外聘审计员任命/重新任命准则。在制定具体准则之前,应当对重新任命作法连同任期等其他方面一起评估。

危险性管理政策/战略
(文件WFP/EB.2/2005/5-E/1)

35. 秘书处介绍了该文件,该文件是关于监督方面最佳作法的以前文件的一个后续文件,着重说明了粮食署关于危险性管理具体主题的政策。该文件强调粮食署管理部门致力于处理危险性,阐明其原理,说明实施和监督该项政策方面的某些主要作用和责任。

36. 在回答费用问题时,秘书处说明,启动费用的一部分由私营公司T&T及联合王国国际开发署作为预算外资金提供。实施该项政策的经常性费用将通过预算资源解决。

37. 秘书处阐明了执行局在确定基本准则方面的作用以及外聘审计员在向执行局提供关于危险性管理系统运作的保证方面的作用。着重强调了执行干事的危险性管理职责以及粮食署管理人员,包括国家主任在其授权领域的职责。

外聘审计员关于管理事项的报告
对迪拜支持办公室、快速信息技术和通讯紧急情况及
支持小组(FITTEST)的审查
(文件WFP/EB.2/2005/5-G/1)

38. 外聘审计员的代表介绍了该项报告,告诉财委关于迪拜支持办公室和FITTEST的报告属于粮食署管理重点活动。

39. 财委同意,关于该文件的讨论应当推迟到粮食署秘书处有机会对这些建议提出意见之后进行。

粮食署审计委员会的报告
(文件WFP/EB.2/2005/5-H/1)

40. 财委欢迎提供该文件供了解情况,注意到审计委员会、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粮农组织财政委员会的不同作用。由于该文件仅供了解情况,因此不提交执行局讨论,除非通过领导成员专门提出要求。

其他事项

41. 还向财委介绍了供了解情况的另外两份文件,即《外聘审计员建议的实施情况》和《关于工作方法审查的报告》。

第一一二届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42. 财委获悉,第一一二届会议初步定于2006年5月8-12日在罗马举行。会议的最后日期将与主席协商后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