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31/8


理事会

第一三一届会议

2006年11月20-25日,罗马

财政委员会第一一二届会议报告

2006年2月9日,罗马

目录



财政委员会第一一二届会议报告
2006年2月9日

引言

1. 财委向理事会提交其第一一二届会议的下述报告,第一一二届会议是应世界粮食计划署(以下简称粮食署)的要求,对于提交粮食署执行局即将召开的会议的财务问题进行审议而举行的。

2. 以下代表出席了会议:

主席: Aamir Khawaja先生 (巴基斯坦)

成员: Søren Skafte先生 (丹麦)

Eckhard W. Hein先生 (德国)

Augusto Zodda先生 (意大利)

Seiichi Yokoi先生 (日本)

Ana María Baiardi Quesnel女士 (巴拉圭)

Roberto Seminario先生 (秘鲁)

Ahmed I. Al-Abdulla先生 (卡塔尔)

J.Michael Cleverley先生 (美国)

Verenica Mutiro Takaendesa女士 (津巴布韦)

3. 主席告知财委,遗憾的是Aboubakar Bakayoko先生(科特迪瓦)不能出席本届会议。财委还注意到,本届会议是J. Michael Cleverley先生(美国)参加的最后一届会议,并感谢他为财委的工作所作的贡献。

4. Augusto Zodda先生(意大利)被一致选为2006年的副主席。

世界粮食计划署事项

审查间接支持费率的方式(WFP/EB.1/2006/6-A/1)

5. 秘书处介绍了审查间接支持费率的方式,说明在最初的报告之后将于2006年6月审查间接支持费率。着重说明了计划支持及管理费用与间接支持费用收益之间的结构性不平衡和计划支持及管理平衡帐户的主要作用。介绍了确定间接支持费率的两种基本方式,概述了对支持的可能重新分类。

6. 财委认为,由于该文件仅仅是一个初步文件,现阶段宜讨论基本方式而不是提出具体选择方案。然后强调了预报和费用分析的重要性。财委还鼓励粮食署合理计算间接支持费率,使其尽可能接近发生的实际固定费用。关于这方面,还应当审查间接支持费率的修改程序。

7. 财委建议对粮食署的计划支持及管理费用进行重新分类以确保仅反映出间接的费用。这将有助于确保捐助方的间接支持费用捐款仅用于实际间接费用,因而所有直接费用通过对粮食署项目的捐助提供资金。

审查向执行局报告交付后损失的安排:
世界粮食计划署外聘审计员的报告
(WFP/EB.1/2006/6-B/1)

8. 在外聘审计员作了介绍以及外聘审计员和秘书处就提出的问题向财委作了说明之后,财委:

  1. 赞同外聘审计员关于向执行局报告交付后损失的安排的报告;
  2. 注意到该报告中的建议,特别是关于需要粮食署通过监测所有交付后损失和向执行局报告所有交付后损失来增加透明度;
  3. 还注意到应考虑交付后损失的实用标准以及预计执行和报告程序改进的成本效益的实用标准;
  4. 期望在粮农组织财政委员会下届会议上收到粮食署管理部门对外聘审计员报告的反应。

外聘审计员建议的落实情况
(WFP/EB.1/2006/6-C/1)

9. 在秘书处介绍了该报告之后并注意到外聘计员的意见和秘书处针对成员提出的问题所作的答复,财委:

  1. 注意到该报告所包含的信息;
  2. 请秘书处在今后的报告中包括关于外聘审计员建议的落实的估计时限。

其他事项

10. 还向财委介绍了另外两份文件供了解情况,即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两年度管理计划的最新情况关于国际会计标准的进展报 告

第一一三届会议的时间和地点

11. 财委获悉,第一一三届会议初步定于2006年5月8-12日在罗马举行。会议的最后日期将与主席协商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