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 119/10

Fao5.gif (10757 bytes)

 

理 事 会

第一一九届会议

2000112025日,罗马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三届会议报告

200058-12日 罗马

 

 

目  录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三届会议报告
引 言
通过议程和时间表
选举副主席
对计划的审查
主要计划3.1:政策援助
主要计划3.2:对投资的支持
主要计划3.3:实地活动
主要计划3.4: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
主要计划3.5:与外部伙伴的合作
计划评价
a) 粮食和农业政策计划评价(计划2.2.4
b) 最近实地项目评价的综合情况
关于计划重要发展情况的报告
粮农组织的进修金计划
计划委员会以往建议后续行动进展报告
下届会议可能讨论的议题
任何其它事项
第八十四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需要理事会注意的事项

计划委员会报告

供了解情况的事项

 

段 次

  对计划的审查

7-30

  关于计划重要发展情况的报告

41-44

  粮农组织的进修金计划

45-47

  计划评价

31-40

  a) 粮食和农业政策计划评价(计划2.2.4

31-34

  b) 最近实地项目评价的综合情况

35-40

  计划委员会以往建议后续行动进展报告

48

  下届会议可能讨论的议题

49-50

  任何其它事项

51

 

 

计划委员会第八十三届会议报告

20005812日 罗马

引 言

  1. 计划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其第八十三届会议的如下报告。
  2. 下列成员出席了会议:
  3. 主 席: R. Rose先生(加拿大)

    成 员: P.N. Ross先生(澳大利亚)

    T.N. Mokake先生(喀麦隆)

    Z. Tang 先生(中国)

    B. Gutiérrez Zuluaga Botero 先生(哥伦比亚)

    A.S. Karama 先生(印度尼西亚)

    F. Zenny 先生(牙买加)

    G. Mansour 先生(黎巴嫩)

    I.M. Zawia 先生(利比亚)

    J. Berteling 先生(荷兰)

    S. Nyamudeza女士(津巴布韦)

  4. F. Zenny 先生取代R. Harrison先生作为牙买加政府在计划委员会的代表。
  5. 理事会独立主席S. Baharsjah先生出席了会议。

     

    通过议程和时间表1

  1. 在取消联合国联合检查组报告这一议题之后,会议批准了议程和时间表。联合国联合检查组报告这一议题将在计划和财政两委员会联席会议上讨论。
  2.  

    选举副主席

  3. 按照议事规则,G. Mansour先生(黎巴嫩)当选为2000年副主席。
  4.  

    对计划的审查

  5. 委员会进行了历来在非大会年进行的对计划的审查,其本届会议的审查涉及《2000-2001年工作计划和预算》第三章:合作与伙伴关系
  6.  

    主要计划3.1:政策援助

  7. 在讨论主要计划3.1:政策援助时,委员会强调了为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及乡村发展采取适当政策的重要性。粮农组织在这一领域帮助成员国的作用,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后续活动中更为重要,并在《2000-2015年战略框架》中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委员会还认识到,粮农组织在国家一级的政策援助应充分考虑到全球化趋势,包括农业的市场型政策和自由贸易,并强调需要粮农组织提供独立和质量咨询以解决发展中国家在符合全球化所产生的要求方面的困难。
  8. 委员会还强调了确保粮农组织的政策援助符合成员国需要的重要性,适当考虑到当地社会经济和政治现实。委员会强调了对国家专业知识的利用及国家能力和机构的加强,包括在政策分析方面进行培训,提供适当培训手册和模式。
  9. 委员会认识到政策援助是制定协调一致的实地计划的一个先决条件,并认识到政策援助需要采用多学科方法。因此,委员会强调需要对包括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贡献在内的粮农组织内部执行的政策援助工作以及与包括双边和多边捐助方在内的外部组织一起执行的政策援助工作进行密切协调。
  10. 委员会认识到政策援助工作和实地计划制定工作的权利下放所产生的利益。在这方面,委员会对于若干区域和分区域办事处已经成立国家工作组以协调国家一级的粮农组织技术支持以及制定协调一致的实地计划表示赞赏。
  11. 委员会强调需要通过与其它国际机构的积极伙伴关系所产生的支持,对本项主要计划稀缺的资源加以补充。在这方面,提到了加强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和计划制定基金的利用。
  12. 在讨论期间,成员们再次强调了在出版物以及本组织的其它活动中确保语言平衡的重要性。
  13.  

    主要计划3.2:对投资的支持

  14. 在确认本项主要计划继续切合受益国需要的同时,委员会注意到过去5年本项计划作了重大调整,包括粮农组织各技术司和单位的业务范围扩大以及与更多的多边供资组织建立有效伙伴关系。除了关于选定和准备投资项目的较强工作以外,委员会还欢迎转向上游活动,这些活动往往符合主题和部门/分部门方针,为与世界银行和其它供资机构开展广泛和富有成效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15. 委员会认识到,更加注重处理乡村贫困问题及促进粮食安全不仅充分符合粮农组织的重点活动,而且还可能导致合作机构更加重视乡村贷款。在这方面,委员会注意到,投资中心司在发展粮食安全特别计划及努力使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活动与以国家为基础的贷款计划和金融伙伴的计划相一致方面,发挥了向各国政府提供咨询意见的作用。
  16. 委员会强调了投资中心司在向各国提供投资意见和援助、使这些国家能够为农业和乡村发展更加有利地获得多边资金方面起到一个独立和中性对话者的作用。委员会注意到工作计划的60%由伙伴机构资助,在过去三个两年度期间,该计划的活动每年帮助筹措大约30亿美元的乡村投资。
  17.  

    主要计划3.3:实地活动

  18. 委员会强调了实地计划的两项主要职能:使其规范活动的结果变成行动,以及通过从实地应用反馈增强其规范工作的相关性。在这方面,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加强规范活动与执行活动之间的协调。
  19. 委员会注意到在1998年与1999年之间,粮农组织总的实地计划执行率增加,不过委员会认识到这主要是由于紧急活动,特别是在伊拉克的“以油换粮”计划。对于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粮农组织采取行动向成员国提供援助,以及捐助者和受援国日益依赖本组织的能力迅速有效地提供这种援助,委员会表示欢迎。
  20. 另一方面,委员会关切地注意到,在为非紧急实地计划活动提供预算外资金方面出现下降趋势,特别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的活动迅速减少,在1997年与1999年之间执行的活动减少一半。
  21. 在审议为扭转这一不利趋势而可能采取的措施时,委员会注意到秘书处计划进一步下放实地活动的责任。除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产生节约、从而减少对实地计划的支持费用以外,这种改革的目标还为了使实地活动的机构安排合理化、责任集中以及加强单个项目管理的责任,从而使本组织能够更加有利地争取稀缺的技术援助资金。
  22. 在基本赞同这些目标的同时,委员会对于对粮农组织的技术活动可能产生消极影响表示关注,并一致认为这一进一步权利下放过程应当逐渐和分阶段执行。
  23. 考虑到粮农组织项目在满足发展中国家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需要方面的重要性,委员会建议采取积极的方法为非紧急活动寻找更多资金。除了秘书处为减少费用所采取的措施以外,项目制定、拟议项目管理和与捐助者之间的关系等其它方面需要立即注意并采取行动。委员会建议组织多方捐助会议和情况介绍会以加强传统捐助者和新捐助者之间的协作,增加它们对支持粮农组织农业发展项目的兴趣。
  24.  

    主要计划3.4: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

  25. 委员会注意到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所执行的职能和日益广泛的工作,尤其是在加强权力下放和粮农组织在联合国驻地协调员系统中的作用方面。这要求按最高的能力和资格要求来挑选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委员会还强调需要减少延迟填补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及其工作人员的空缺职位的情况,并强调对它们的工作表现进行全面评价。一些成员要求粮农组织对于有关新设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越来越多的要求,尤其是来自低收入缺粮国的要求,作出反应。
  26. 委员会强调给予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的灵活性、权力和资金应当与其重要及日益增加的责任相一致。在这方面,委员会对于将业务工作逐渐下放到粮农组织驻国家代表仍然表示感兴趣,强调提供必要资源及有效地赋予相关权力以应付额外工作量。
  27.  

    主要计划3.5:与外部伙伴的合作

  28. 委员会忆及,与外部伙伴的合作在《战略框架》中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委员会一致认为,这种合作是确保持久支持粮农组织的计划、与处理粮食和农业事项的其它组织进行协作以及使公众支持粮食安全政策的一个必要手段。委员会认为粮农组织驻国家办事处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9. 委员会注意到在本项主要计划范围内与捐助国和其它伙伴进行了积极的联系,旨在为粮农组织的重点计划筹措资金。委员会强调,鉴于对正常预算的压力,外部资金的重要性增加,并促请本组织采取多样化和新型的方法,同时考虑到信托基金计划与发展中国家的相关性。
  30. 委员会注意到最近出版的《粮农组织与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组织合作的政策和战略》。委员会支持关于在政府确立的框架内促进民间社会参加政策对话的努力以及联合宣传共同关心的问题的努力。
  31. 委员会欢迎采取积极而谨慎的方针与私营部门合作,并注意到关于这方面出版的《粮农组织与私营部门合作的原则和准则》。委员会忆及私营部门是一个非常广泛的类别,有小农乃至国际实业界。委员会指出当符合粮农组织的目标时,与后者的合作极为重要。
  32. 委员会收到了关于执行伙伴关系计划的最新信息。委员会重申这些计划对于减少费用及提高粮农组织活动的效益是有作用的。
  33. 委员会获悉为今年世界粮食日选择的主题是“免于饥饿的千年”,这一主题将为全世界再次注意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承诺以及需要采取一致行动来实现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目标提供机会。委员会注意到2000年的世界粮食日/电视粮食集资活动将利用前几年的经验,注重区域性活动、传媒伙伴关系以帮助广泛传播信息、支持不断增加的旨在提高认识和促进团结的国家一级活动的数量。
  34.  

    计划评价2

  35. 委员会忆及其第八十二届会议批准了秘书处提出的关于有关《战略框架》和《新计划模式》的一个修改的评价制度的建议,包括向领导机构报告评价方面的变化情况。
  36.  

    a) 粮食和农业政策计划评价(计划2.2.4)

  37. 委员会基本赞同这项评价的结果、评估和建议。委员会认识到该项计划在处理本组织涉及全球前景分析、农业贸易和粮食安全的主题重点活动方面的相关性和重要性。委员会认为该项计划通过为政策制定工作提供分析框架和信息以及通过支持成员国之间的政策辩论,尤其是在商品问题委员会和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的政策辩论,发挥了生产性和有益的作用。委员会特别对于全球前景工作的价值以及向发展中成员国提供援助以加强其有效参与多边贸易谈判能力表示赞赏。
  38. 同时,委员会着重强调了确保该计划协调一致的重要性,以便其资源集中用于部分重点活动领域,以产生足够的关键量。委员会还鼓励做出更加积极的努力,在该计划项下传播分析性和信息产品以及在各个有关技术单位之间更大程度地联合制定工作计划,以确保必要的多学科投入,特别是为了全球前景研究。关于评价方法,委员会要求进一步改进对该计划影响的分析和评估,尽管委员会对于所涉及的复杂性表示赞赏。委员会还认为建议应当更加具体,提出关于处理查明的问题的业务建议。最后,委员会强调对于评价建议的后续行动进行系统监测的重要性。
  39. 由于该项计划评价可能与商品问题委员会和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有关,委员会建议向有关主席团提出该项计划评价连同有关意见以便列入它们的下届会议议程。
  40.  

    b) 最近实地项目评价的综合情况

  41. 委员会认为该报告提供了关于独立项目评价组的评估以及评价处对部分技术合作项目的评估的有用的综合情况。
  42. 关于该报告第一部分,委员会关切地注意到,尽管总的趋势是实地项目执行工作的重要方面有改进,但是项目设计仍然是最薄弱的一个方面。委员会尽管注意到被评为“良好”的项目百分比有所增加,但是对于多年来类似评价综合情况一直强调项目设计不足问题表示关注,并对正在采取的纠正行动提出质疑。委员会认识到问题是复杂的,因为项目涉及不同条件下各个部门的复杂的发展问题以及因为任何纠正措施均涉及本组织范围内的若干单位。然而,委员会强调立即需要采取一致的行动以确保项目制定工作的质量,在实地计划的程序和安排正进行改革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43. 在这方面,委员会赞同第24段中所包含的关于更新项目制定准则、进一步培训粮农组织职工及加强项目审查和评价机制的行动方针。委员会特别要求向其2001年5月的会议报告在执行这些建议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委员会还强调了评价建议更为具体的重要性,应当具体到建议采取的行动的有关负责单位、性质和时间。委员会更加广泛地强调了在将来制定项目计划及选定项目时根据《战略框架》中的重点活动采用一套标准的重要性。
  44. 关于今后项目评价综合情况的性质,委员会赞同第25段中所提出的建议即:这些综合情况应侧重与《战略框架》的重点活动有关的部分计划和主题。
  45. 关于技术合作计划项目主题评价的综合情况,委员会对于在技术合作部采取主动行动的情况下执行这些活动以增强其管理技术合作计划的能力以及增加透明度和责任表示赞赏。委员会认为综合分析活动得出技术合作计划项目在处理养蜂业和养蚕业及立法支持方面的优缺点,并认为这项活动还指出了一些有用的问题和经验教训。然而,一些成员要求今后关于技术合作计划项目评价的报告包括更加详细的内容,其中包括对各区域项目执行情况的评估。
  46. 委员会普遍赞同第40段中所概述的问题和有关建议。特别是:

 

关于计划重要发展情况的报告3

  1. 委员会对于根据其要求准备文件表示欢迎,并对为什么选择包括这些事项方面所做的广泛解释表示赞赏。
  2. 关于计划2.1.3-畜牧项下活动实体的调整,委员会收到了关于理由方面的更多说明。委员会感到满意的是,新的结构旨在更好地考虑到畜牧部门的迅速发展,而同时与《战略框架》中的目标保持必要联系,包括适当注意可持续性。另一个因素是新结构通过消除以前结构中所固有的混乱,将促进对这些实体的内部管理。
  3. 委员会注意到,总干事为响应上届大会上提出的关于重新设立中部地区沙漠蝗虫委员会秘书职位的要求而采取的具体行动以及为增加资金以便开展预先知情同意程序方面的工作以作为《鹿特丹公约》通过之后的后续行动而采取的具体行动。委员会注意到,在缺乏任何额外资金的情况下其它计划的额外拨款已减少,但是确信这不应当显著影响其它实质性活动的执行。委员会促请秘书处考虑寻求预算外支持,并认为在今后的一届会议上了解进一步发展情况是有作用的。
  4. 关于拟议的粮农组织-冰岛生态系统负责任渔业会议,委员会注意到这项活动仍然处于筹备阶段,在东道国政府计划做出贡献的基础上正在为成功地执行这项活动寻求预算外支持。委员会强调了确保区域平衡参加的重要性。委员会还注意到,在不会受到重大干扰的情况下在渔业部的计划活动范围内可以处理筹备过程的实质问题。
  5.  

    粮农组织的进修金计划4

  6. 委员会对于根据其要求准备的关于粮农组织进修金活动的情况说明表示欢迎。委员会注意到粮农组织对进修金的定义没有包括在职培训、考察旅行或者参加会议或研讨会。
  7. 委员会注意到,现在粮农组织进修金计划的很大一部分是在由国际金融机构贷款资助的数量有限的单边信托基金项目项下执行。这一因素说明了《情况说明》中所报告的进修人员的区域不平衡状况,因为粮农组织的作用限于对由其本国挑选的进修人员的管理。因此,其对决策,包括在进修人员的更换或性别分配方面对国家或机构的影响特别有限。
  8. 委员会收到了关于最近发起的通过进修金计划加强国家能力建设活动的说明。
  9.  

    计划委员会以往建议后续行动进展报告5

  10. 委员会注意到这一进展报告。
  11.  

    下届会议可能讨论的议题

  12. 委员会认为,除了其议程的一些常设议题以外,委员会在其下届会议上还将需要审议以下主要文件或主题:
  1. 委员会注意到确立的有关主席与总干事之间磋商会过程将仍然旨在最有效地利用计财两委员会分别拥有的时间及其联席会议的时间。计划委员会认为将以下议题列入9月份联席会议是适宜的:

 

任何其它事项

  1. 委员会遗憾地注意到,前段时间出现了在其它政府间组织出版的全球政策文件中没有适当重视粮食和农业问题的一些情况,尽管其预定的范围意味着适当重视属于粮农组织工作范围的问题(例如改善农村人口的状况)。委员会鼓励秘书处继续努力使伙伴组织在审议全球问题及处理这些问题的战略时认识到需要处理粮食和农业问题。委员会还鼓励秘书处努力宣传粮农组织的作用和活动,指出《传达粮农组织的信息》是《粮农组织20002015年战略框架》中的跨组织战略之一。

 

第八十四届会议的日期和地点

  1. 委员会指出,计划委员会第八十四届会议将于2000925日星期一至29日星期五在罗马举行。

 


1 文件:PC 83/1PC 83/INF/1

2 文件:PC 83/4(a); PC 83/4(b)

3 文件:PC 83/INF/3

4 文件:PC 83/5

5 文件:PC 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