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94/4(c)

 

财政委员会

第九十四届会议

2000年5月8-12日,罗马

审查支持费用:用于计算实地计划
和由自愿捐款资助的其他计划
支持费用的方法

 

  1. 人们称作成本核算制度的基础研究可追溯到70年代初,当时联合国系统正在努力确定各机构代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项目时将收取的合理的项目支持费用费率。
  2. 90年代初,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理事会的要求,与五个所谓“大的”项目执行机构(即粮农组织、劳工组织、教科文组织、工发组织和联合国发展支助和管理服务部即原先的联合国发展中国家间技术合作部)协商,审查并修订了整个方针和方法。还为联合国项目事务厅、国际电讯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研究。粮农组织当前的方法以这些协商的结果为基础。
  3. 然而,由于若干原因,粮农组织持续进行了工效计量调查和作为结果的成本核算研究,这些原因即:

  1. 总之,工效计量调查和成本核算制度的目标是保持、扩大和加强开支数据时间序列,而整理开支数据是为了反映本组织生产活动分摊不变和可变间接管理费用的成本核算原则。
  2. 本方法由以下若干主要成分构成:
  3. 每年年底进行年度工效计算研究,由各技术部、业务单位、区域办事处和粮农组织国家办事处中所有D1G5(实地和区域办事处中至G4)职等的工作人员填写调查表。此外,提供技术支持或行政及业务支持的某些单位的工作人员也填写调查表,如:

  1. 工作人员利用调查表估计以下方面所花时间的百分比:

  1. 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量根据其职位的标准成本(粮农组织国家代表处为一般服务人员实际成本)加权计算,并按单位合并,得出反映各组织单位工作量的百分比。然后将这些百分比适用于各单位的实际人事和非人事费用,以确定:

  1. 应当指出,粮农组织调查中填写调查表的工作人员数量始终远远超过统计可靠性的要求。
  2. 行政部门(行政及财务部、计划、预算及评价办公室)的成本分摊,根据最佳核算各项服务所产生的工作量的统计单位把这些服务的成本分摊到粮农组织的技术和业务部门。例如,有关会计交易用于财务司内的各组织单位,总部占用的可使用平方米面积用于基础设施处的建筑管理服务等等。
  3. 9段中向各技术单位分配的行政费用比例的再分配,以工效计量调查中所计算的百分比为基础。
  4. 完成这些计算后,将算出的行政和业务支持及技术支持服务总成本除以实地项目总交付额(信托基金、开发计划署和技术合作计划),以得出行政和业务支持及技术支持服务收费率。
  5. 应当指出,如同开发计划署/行政问题磋商委员会的研究那样,按照机构间达成的并得到开发计划署理事会批准的协定,不包括某些费用和服务,其中:

  1. 私营机构和研究机构计算收费率时通常也不包括这些费用。因此,结果是根据全部成本核算原则得出的所有活动的总成本。从而确定了实地计划支持费用,包括根据本方法所要求的固定成本的分摊。
  2. 结果 不包括固定管理费用

  3. 上述方法是核算项目服务全部成本的适当方法,但显然由于若干原因,并非成本回收的适当目标。第一项原因涉及采用全部成本回收政策将对本组织财务结构的影响。这样一项政策假设固定成本(如高层管理机构)的部分资金应来自支持费用回收。然而,假如预算外计划(此类回收的依靠)大大减少,这种政策可能损害本组织的财务可行性。收入将下降,而固定成本不可能下降,因而产生需依靠其它资金来源弥补的赤字。为此,就此事项向粮农组织和联合国许多其它组织提供咨询的顾问建议不回收固定成本,除非因某组织完全依靠支持费用回收来获得其收入而无法避免。
  4. 其次,捐助者明确表明不打算偿还应当由正常计划提供资金的核心工作人员的费用,实际上,这样一种方法将引起复式预算。例如,如果助理总干事的职位列入正常预算,然后又计作间接支持费用,显然这一数额将划拨两次。
  5. 不计固定管理费用的方法,在计算行政和业务支持项目间接支持费用时剔除了以下费用成分。这种方法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成本研究所应用的方法相同。
  6. 未计入的固定成本如下:

  1. 粮农组织遵循美国地方政府、大学和国际非政府组织进行类似研究时所采用的程序,这些程序依照人们接受的国际会计原则,并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其它机构以及国际红十字及红新月会联合会等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外聘审计员审查接受。所有费用和交付额数字都与年度财务报表核对一致。
  2. 工效计量调查和成本核算制度向本组织提供了以此能够确认其各项活动成本的宝贵手段,有助于查明相对其它组织而言昂贵的领域,确认其活动的真实成本,从而对其服务相应定价,普遍支持本组织的知情财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