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94/7

 

财政委员会

第九十四届会议

2000年5月8-12日,罗马

执行外聘审计员建议的进展情况报告

 

 

 

兹附上执行外聘审计员建议的进展报告,供财政委员会成员了解情况。

 

外聘审计员的建议

采取的行动

审计员意见

财务事项

本组织的财政状况

税收平衡基金

我建议与有关成员国作出必要安排,以期从其平衡基金款额中减去将其国民偿还的税款额。

 

 

 

采用新的财务系统和有关的程序大大加强了向必须就其从粮农组织获得的收入支付交纳国税的粮农组织工作人员偿还款额的控制和跟踪。

应收帐目组目前负责计算应向工作人员偿还的付税款额并管理成员国应交的会费,包括按其税收平衡基金款额部消任何款额。

为了在要求工作人员向其国家政府支付税额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粮农组织依靠有关工作人员或其上级将这一情况通知财务司。一俟获悉这类情况的详情,应收帐目组即与法律办公室接触获取指示,根据有关情况,要求法律办公室与有关国家政府关注这一事项。

应收帐目组然后向有关国家政府收取应收款额作为正常计划摊款收取过程的一部分,监测回收款作为正常的应收款管理程序的一部分。

 

 

 

正如上次进展情况报告所示,我们对1998年临时财务报表的审查查明:一些税收平衡基金未结款尚待清结。

为回答关于这一问题的意见,我们获悉:已采取措施通过核对单据和与有关政府的接触努力清结未结款项。

我们将在199899两年度的最终审计任务中审查这些行动的结果,以及第二栏说明的新制度的执行情况。

未清偿债务

我想重申以前我关于在两年度末更严格核查未清偿债务的建议。我认为这是一项复杂费时的活动,对各种开支项目采用各种不同标准。在这方面我想建议粮农组织今后可考虑将简化标准纳入承认每两年度末未支付的承诺额的有效性的会计制度。


采用新的财务系统及有关程序已大大改变粮农组织如何在期末编制其应计额(未清偿债务)。

最重要的改变产生于下列情况:按奥拉克尔仅自动记入期末已发出的批准的采购单。粮农组织执行的奥拉克尔应用尚无与非采购单有关承付款的等同项。

关于未通过奥拉克尔采购处理的会计事项(如旅差和实地会计事项),应计程序已经简化,仅包括可以证明与结帐年份有关的那些会计事项。

特别是:

  • 与旅差有关的会计事项,期末应计款依据19991231日处理的旅差预付款;
  • 驻国家办事处和项目会计事项,应计款依照定额备用金帐户户主向财务司提供并经规范执行和下放活动协调办公室(如国家办事处应计款)和项目会计组(项目应计款)核查的情况。


我们将在最终审计工作(20004/5月)对截止19991231日记录的未清偿债务抽样进行的审查大概会使我们可以评估采用新的财务系统及有关程序造成的情况。

 

 

 

 

 

 

 

 

现金和投资

银行帐户通知控制

银行帐户数量至少应当部分产生于其用于具体类别或会计事项(如正常计划、信托基金等)。我在上次报告中建议:取消这类复杂安排,总部一级集中管理现金,同时为报告目的保持会计事项的识别。在执行新的财务管理和会计软件时,已考虑这项建议,但截止1997年底情况尚未发生变化。

 

 

为了运作方便,粮农组织需要保持一些银行帐户。特别是:

  • 在许多国家需要保持帐户以支持驻这些国家的实地办事处和项目的需要。

  • 本组织电子集粮活动的规定要求保持特别帐户以记录电子集粮收款。
  • 为了保证信托基金捐助方活动的透明度(捐助方契约及有关的报告)以及信托基金捐助方资金按照捐助方协定中规定的委托提供,完全合并正常计划和信托基金的现金资源在法律上或政治上是不可能的。

尽管如此粮农组织在调整其银行安排方面继续取得进展。在农发基金的协助下本组织正在考虑利用SWIFT网络处理利用现有农发基金安排的付款和收款。

除此之外,财务司正与现有银行讨论一项计划,以采取步骤来全面和具体地改进粮农组织的现金管理和银行关系。本项计划涉及的主要领域有:

  • 减少粮农组织保持帐户的银行数量,使用主要银行作为所有重大银行会计事项的主管单位
  • 改进粮农组织与各银行之间传送数据的自动化程度
  • 更多利用更经济的支付方法
  • 改进对剩余现金的报告
  • 减少外汇交易的费用

 

 

当时未能提出任何意见,因为尚待采取具体行动。

现金和投资

现金管理

我想正式建议:粮农组织对提供统一银行服务进行国际招标。

 

 

1999326日已对本组织的银行业务提出招标,指定评价投票的评价组提出了优选银行,但还建议应更详细地提出服务提供能力的具体内容。

自那时之后,粮农组织一直在与优选银行详细讨论服务标准。银行已证实:它将需要一些时间对其系统和程序进行变更,以达到粮农组织的要求。

同时粮农组织继续采取步骤改善条件和与现有银行工作关系。

 

 

在上次报告中我们指出:粮农组织按照我们的建议要求对提供共同银行服务实行竞争性招标程序。

正如去年9月我们所表明的那样,我们已开始审查招标过程及其结果。199910月发出了调查表,在拟订本进展情况报告之时我们尚未获得对进行竞争性招标过程的方式的所有答复。

如第二栏所述,在拟订本进展情况报告之时尚未最后确定提供统一银行服务的合同。

我的人员指出:一位顾问曾提出将现金管理“外包”以减少风险获得更高收益,腾出司库组的资源用于其它任务。我建议:粮农组织应认真考虑上述建议。如果能得以执行,粮农组织应要求几个国际现金管理方提出投标,开始改革和完善司库组,使其成为若干现金管理方的专业对应方。

关于投资,我们已开始执行总干事于1999年批准的投资咨询委员会的建议。更具体的是:

  • 19991月短期投资管理外包之后,目前我们根据投资咨询委员会的建议并在农发基金和粮食署的协助下,完成了管理这些资金的招标程序,选择了专门从事短期投资组合管理的两家公司来替代以前单一的资金管理方。
  • 关于长期投资我们再次根据投资咨询委员会的建议并在农发基金和粮食署的协助下,完成了管理我们长期投资组合中固定收入部分的管理的招标程序,选择了两家专门从事长期投资组合管理的公司。

目前我们正在执行这些决定。

关于加强司库职能,粮农组织临时聘用了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投资部前部长帮助执行这些变革。粮农组织还积极参加与农发基金谈判一项联合司库执行职能。

关于现金和短期资产管理,我们指出:我们关于通过竞争性招标过程选择管理方的建议,目前已得到考虑。我们将研究这项招标的进行和结果,并与以前负责短期投资的北方信托公司评估混合资金的效益情况。

 

 

关于长期投资管理,我们将按同样的方针进行审计工作以审查选择程序和评估有关结果及成效。

长期投资

需要更密切地监测资金管理方的业绩,包括访问管理方的办公室,并将需要改革和完善私库。

 

同样根据投资咨询委员会和我们的投资顾问(Cambridge Associates)的意见,我们正在审查在发展管理方和价值管理方之间使我们长期债券组合多样化。这项审计将在2000年上半年完成。

 

一俟粮农组织采取的措施完全加以执行则将对其进行审查和评估。

支持费用

鉴于当前各种支持费用日益增多,模糊了政策的宗旨和可衡量性,我建议请秘书处为支持费用安排拟订一个综合,但更简化的框架。我认为对这一问题可有两种解决办法:

  1. 使支持费用适应各个项目的要求从而在项目预算中更明确列出支持费用;
  2. 或将支持费用限于广泛而明确的活动,采用事先商定的开支回收率对项目收取支持费用。当然也可综合执行两种方式,条件是向领导机构提交的制定的政策文件需要保持全面又易于应用。

 

19999月向财政委员会提交 FC 93/4。委员会对这项审查表示欢迎,并表彰概念框架。应委员会的要求将向其5月会议提交更多文件,介绍实地计划的特点、确定费用所采用的方法、现有支持偿还结构,以及与其它机构的费用比较资料。这将促成制定一份关于偿付率的原则文件,包括统一和这项广泛审查提出的其它事项。

 

目前尚未提出意见。

审计实地会计事项

为了在当地以合理费用审计支持下放会计结构的实地开支,我建议延长报告周期(每年12次报告),减少合同审计员的数量和要求审计员提供审计保证:定额备用金报告真实公正地反应实地会计事项。

 

按照外聘审计员的建议,正在按六个月一期进行1999年的审计。这一方法已促成减少了当地审计费用。

关于减少合同审计员的数量,我们的计划仍是在每一个区域确定一家合适的公司,在粮农组织设有代表处的国家派驻报告员。然而由于资源改用于更为优先的采用实地办事处会计系统,完成这一过程的工作受到延误。

 

尽管我们非常清楚应优先处理实地办事处会计系统问题,但我们想强调需要减少合同审计员的数量,提高其工作质量。

应付和应收帐目

我建议:因为粮农组织正在安装新的财务和会计软件,应当审查将会计事项列入应收和应付帐目的会计和组织程序,以期在整个两年度中更易于对其进行确定,监测和清结。

 

本项建议已执行。财务司的改组目前已澄清了所有资产负债表帐户的责任,包括应付和应收款。除了建立应付帐目组和应收帐目组之外,新的财务系统包括两个小组各自管理的应付帐目和应收帐目分类帐应用。

还改变了旅差预支和当地回收款程序。与工作人员有关的所有会计事项目前均用同样的方式计算:由应收帐目组管理为每个工作人员在分类帐中开一个帐户。

功能包括余款定期分类,应收帐目组及应付帐目组的责任包括余款定期分类保持在可接受的水平。

 

将在审查两年度帐目时评估改组的影响。

管理事项

权利下放

我建议粮农组织最终正式确定向区域代表授权。

 

 

应以最终形式发出关于责任和关系(总部和下放办事处)的新通告。此外修改了手册各节,并颁发了财务职能的新手册。这些步骤将促成改进总部与实地之间的业务。

 

 

权利下放办事处和总部之间的关系将在2000年第一季度计划中的实地审计工作中进行评估。

人事及财务管理系统的替换

 

 

对新的财务系统Oracle的编制和执行的审查将与我们对两年度帐目的审计密切联系。我们将在关于1998/99年财务报表的详细报告中提供首次评估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