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 94/8

 

财政委员会

第九十四届会议

2000年5月8-12日,罗马

外聘审计员的工作计划
2000-2001两年度

 

I.

  1. 财政委员会在第九十三届会议上要求第九十四届会议的议程包括一项议题,能够与外聘审计员一起讨论其下两年度的工作计划及其重点程度。本说明的目的在于准备并便于这种交流。
  2. 本说明连续回顾了关于外聘审计员职责范围和决定其工作计划遵循的原则以及他所承担的两大类任务的文本(A)。然后本说明列举了法国审计法院自其第一次任期以来对本组织行政和管理进行主要检查的领域(B)。最后本说明提出了一份外聘审计员可能从中选择在20002001两年度进行审查的非全面性的一般主题清单(C)
  3. II. 外聘审计员的任务及工作范围

    A. 外聘审计范围及确定外聘审计员工作计划遵循的原则

  4. 财务条例12.312.6条中列有这些原则,兹复述如下:

  1. 从这些条款中得出外聘审计员执行两大类任务。

  1. 审计员的任务。
  2. 按照上述财务条例第12.3条陈述的规定并依照财务条例附件中所列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外聘审计补充职责范围内的原则、标准和目的行使任务。

    在为审核帐目分别提出两年度中第一年中期财务报告然后提出两年度财务报告以后,审计法院将粮农组织外聘审计员60%左右的工作主要用于总部的两次任务。20002001两年度的任务将于2001年春季和2002年春季进行。还应当指出,在粮农组织设有区域办事处(或分区域办事处),或常驻代表处的国家进行的审计也部分有助于完成这一审计任务。

  3. 检查管理任务。

主要根据节约、“效率”及效益的三个传统概念,执行这一任务时调查本组织的一个管理领域或筹集其应确保良好使用的重要资源的一项活动。

外聘审计员完成这项任务时每两年度在总部除验证以外用于执行的任务时以及在实地和粮农组织下放办事机构差旅时选择进行调查的一个和两个重要管理主题。这项工作总体上占外聘审计员活动的40%。

  1. 自1994年以来审计法院已经审查的与
    行政及财务管理有关的领域或主题

  1. 1994-1995两年度
  2. 审查差旅管理(业务行政管理、行政程序及会计、本组织执行的政策

  3. 1996-1997两年度
  4. 更换财务和人事自动化管理系统以及购买Oracle系统;

  5. 1998-1999两年度:正在进行的审查

C. 2000-2001年外聘审计员调查本组织管理情况
可以选择的主题清单

  1. 首先应指出,年初以来已经开始进行的对预算、财务和会计信息新软件(OracleFASAtlasBMMDatawarehouse)的评价工作应在整个两年度期间继续进行。
  2. 在可考虑的新主题中,可以提及如下方面,但这并非一份全面的清单:

  1. 最后,外聘审计员认为有必要提及,在该两年度内他将继续其实地任务,每年访问区域办事处或地方办事处56次,其目的不仅是检查有关办事处和代表处的行政及财务管理,而且是核实各个实地项目的执行情况。关于这些任务,他高兴地强调指出今年发展中国家的一名审计员加入每一个由两名法国审计员组成的小组进行实地访问而开展培训和合作的重大努力。总共有七个不同国家的十名审计员参加了我们于1999年和2000年对粮农组织和粮食计划署的检查。这项工作符合财政委员会的愿望,将在本两年度予以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