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与中国的合 作及其影响概要

通过粮食政策研究减少贫困和饥饿

20世纪70年代初爆发了粮食危机,1974年世界粮食大会随之召开。一些创新者 (开始)意识到,粮食安全不仅有赖于农业生产,也有赖于会影响粮食系统的政 策。为此,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于1975年成立,旨在为持续消除贫困、 饥饿和营养不良提供基于证据的政策选择。 三十多年来,中国经历了经济改革和发展,成功地实现了经济增长和减贫。中国在 减少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平衡区域发展、保护自然资源等方面也付出了很多努 力。2003年,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专门针对其在中国的工作制定了战略,并扩大了 其中国项目;同年,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合作,成立了国际农业 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ICARD),以协调其在中国和东亚的扶贫研究和活动。 随着时间的推移,粮食政策问题已经发生很多变化,因此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研 究重点也从农业研究和发展、公共投资、粮食补贴、农业商业化转向社会保障计 划、城乡统筹、水利政策、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然而,为制定战略并使其成功实 施,共享知识和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始终未变。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在中国的重点合 作伙伴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自1996年以来一直为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的中国项 目提供平台)、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中心、中国农业大学、贵州大学、中国国际扶 贫中心、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浙江大学 等。本概要将重点介绍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近年来在中国的一些主要项目、主要合 作伙伴关系以及开展的主要知识共享活动。

:
:
:
:
:
:
发布者: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IFPRI)
:
:
:
作者: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IFPRI)
:
组 织: International Foo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IFPRI)
:
年份: 2013
:
:
:
类别: 报告
内容语言: Chinese (Simplified)
: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