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农业知识平台

畜牧业与家庭农业

数亿牧民所经营牧场占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他们生活在世界最恶劣环境中,在雨育作物不生长地区生产粮食。牧民一般放牧,牲畜包括牛、山羊、绵羊、骆驼、牦牛、美洲鸵、水牛、马、驴、驯鹿。他们生产肉、奶、蛋及兽皮、纤维、羊毛等非粮食产品。所有大陆都有畜牧业,主要在干、冷地区和山区。在如此恶劣环境中,畜牧业是提供粮食、收入、就业的最佳生计策略。

 

 

更多

更多

在许多国家,牲畜销售、肉、奶、毛、皮占国内农业生产总值一半以上。旅游业日益重要。牧民不仅滋养其自己社区,而且生活在农业地区、大城市、沿海地区的人们也得益于畜产品贸易和价值链。

牧民利用并保存适应环境的畜牧品种。放牧提供必要生态系统服务。牲畜为农田提供肥料,有助于固碳,支持生态系统,控制灌木蚕食从而防止火灾。畜牧业保持生物多样性和景观。

牧民依赖牲畜迁移和公用土地生活。他们借助丰富的传统知识、社会关系和土地权属制度获得牧场,生产粮食,把握市场机遇。迁移对于牧区适应和恢复策略至关重要,使他们能够适应变化环境,应对气候变异,减轻危机。

牧民面临无数威胁:冲突和暴力,迁移路线和取水点被阻隔,放牧地丧失,农业扩展到最佳放牧区,缺乏学校和保健等适合其迁移生活的服务。牧民社区往往遭误解、边际化,在相关部门做出影响他们的决定时被排除在外。

粮农组织正与各地牧民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一道努力支持牧民社区。粮农组织的工作包括技术援助、政治宣传、能力建设、知识分享。粮农组织牧民知识中心于2015年4月启动,这是由牧民推动的一个协调和知识平台,集合国际组织协调各自的牧业工作和知识。

资源

粮食及农业状况

社会保护与农业:打破农村贫困恶性循环
本版《粮食及农业状况 2015》指出,当社 会保护措施与更广义的农业及农村发展 措施相互结合时,它将有助于打破农村贫 困和脆弱性的恶性循环
2015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Network

Mongolian National Federation of Pasture User Groups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FPUG is a national level organization with 80 thousand members. The NFPUG has 81.6 thousand members, of which 80.0 thousand are herder households, 1445 pasture user groups (PUGs), 156 Soum association pasture user groups (APUGs), 18 Aimag federation of pasture user groups (AFEDs), 87 marketing and credit and saving cooperatives...
Mongolia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