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智慧型农业的远大希望


阿释米塔·塔帕的故事

粮农组织在尼泊尔开展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帮助阿释米塔这样的家庭改善收成和生计,使他们能够选择不再移民国外。©Chris Steele-Perkins/马格南图片供粮农组织

29/01/2018

去年,阿释米塔·塔帕的丈夫离开他们位于尼泊尔南部的家乡,去沙特阿拉伯寻找工作。此前,他一直是农民,曾经能够为家人种出足够的粮食。

但是现在,收成越来越差,阿释米塔解释道。“这是气候变化的一部分,”她说。“雨水没有以前多了;风刮得更厉害,虫害越来越多。”

“我们现在的玉米收成还不足以前的一半,”阿释米塔还说。

尼泊尔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而农民则是最深受其害的一部分群体。贫困、减产以及难以获得足够的食物正迫使人们进行迁徙,寻找更好的生活。

然而,阿释米塔丈夫的举动并未改善他们的境况。他没能找到好工作,无法偿还此次旅程欠下的债务。“我们面临很多问题,”阿释米塔承认。

尼泊尔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尼泊尔70%的人口依赖农业为生,农民是最深受其害的一部分群体。©Chris Steele-Perkins/马格南图片供粮农组织

“去年,我们得知了粮农组织的一个项目。我们感到高兴,它可能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她继续说道。

阿释米塔和三千名左右农民一起参加了粮农组织支持的项目,他们学会了如何种植更能适应气候变化的作物。农民们试验不同品种的作物,运用专门的技术决定最适合在自己土地上种植哪些作物。他们通过实践学习。

 

阿释米塔和三千名左右农民一起,运用气候智慧型方法,学会了如何种植蔬菜供家人食用,帮助家人节约开支。这些新技术使农业对雨量减少、风力增强等气候变化的影响更具抵御力。©Chris Steele-Perkins/马格南图片供粮农组织

他们还得到了饲养动物方面的支持,知道了让牲畜吃什么,什么时候喂食。这是气候智慧型可持续农业方法的一部分,促使农业转变成具有抵御力的系统,在面临气候变化的情况下有效支持发展,确保粮食安全。

“在加入这个项目之前,我们不得不从市场上购买蔬菜。现在,我们在自己的田里种蔬菜。我们能节约一些钱,”阿释米塔激动地说。

“我们从这个项目中学到了很多。希望以后能学到更多。这样的话,我们就不用出国了,”她最后说道。

粮农组织这个项目的实施得益于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粮农组织及其伙伴正努力使离开家园成为一种选择而不是必须。


5. Gender equality,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3. Climate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