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恢复正常生活


厄尔尼诺发生后,秘鲁农民学习如何从灾害中恢复过来。

厄尔尼诺导致的特大洪水爆发后,一个农民小分队正在奋力清理灌溉渠。©Soluciones Prácti-cas

07/05/2018

连续多日的暴雨之后,埃尔南·埃斯皮诺萨朝他的田里望去。田里充满积水,有些地方被完全淹坏了。和秘鲁北海岸塔姆博格兰德小社区的其他人一样,他也在艰难求生。该地区2017年1月至3月遭到沿海厄尔尼诺现象的侵袭,发生了洪灾、暴雨和泥石流,当地的农场和田地遭受严重破坏。

埃尔南眼睁睁地看着他所在的位于圣罗伦佐山谷深处的村庄失去了60%的田地。“厄尔尼诺洪水之后,我们的庄稼被摧毁,我们几乎失去了所有生产能力。”他回忆道。这是他以前从未经历过的。

农田为他们提供粮食和生计,农田的破坏是塔姆博格兰德社区遭遇的紧急情况。但在考虑土地之前,他们还得处理其他问题:暴风导致灌溉渠内塞满了石头和烂泥。埃尔南指出:“暴风导致了泥石流,于是又造成了我们的灌溉渠堵塞。这真让人苦不堪言。”

堵塞的灌溉渠长度超过60公里,影响到1000户家庭所拥有农田的灌溉用水。灌溉渠的清理要费一番大功夫。埃尔南和邻居组成了25个特别灌溉委员会,在一起工作了近一个月后,终于成功疏通了管道并引水入田。“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我们每个人除了得到这方面的器械和培训,还每天领取10美元的薪水。”

“农民小分队的工作和灾后复原培训让我们的塔姆博格兰德社区做了好快速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这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洪灾。”——埃尔南·埃斯皮诺萨

粮农组织在类似这样的紧急灾害中实施“以工代赈”计划,为经济脆弱人群提供短期就业。该计划的重点是恢复社区共用资源,如灌溉渠。正是受益于这一计划,农民挣到了收入,能够维持自给自足并满足最迫切的需求。这些计划大幅减少了农民抛下土地寻求其他收入的可能性。

疏通灌溉渠之后,塔姆博格兰德的农民将注意力转向了遭到暴风破坏的田地。该地区很多农民不知道如何使土地恢复健康和生产力。埃尔南和他的同伴自愿学习这些技术并在社区里传授相关知识。

得益于粮农组织提供的培训和物资,近1000个家庭参加了清理灌溉渠和规划家庭菜园的工作。©Soluciones Prác-ticas

“仅仅播种是不足以确保土地具备生产力的。我和山谷里其他30个主要农业生产人员接受了农业管理、种子、灌溉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培训。我们的培训为期一周,顺利通过课程的人将负责向灌溉委员会的成员传授学到的知识。”埃尔南说。

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他们在小型家庭菜园里种下生长迅速、商业价值高的作物。这些农产品不仅能供种植家庭食用,也能进行交换和出售以补充家庭收入和粮食供应。他们总共复原了700公顷土地,种植了约30公斤玉米和豇豆种子。

“玉米和豇豆是绝佳的作物,因为你种下去几周之后就可以收获了。”埃尔南解释说。

灌溉渠为1000个家庭农场提供水源。一旦清理完成,农民就能够种植诸如豇豆这样的经济作物来养家糊口。©Soluciones Prácticas

埃尔南和他的同伴不会忘记曾经接受的培训:他们非常清楚,由于气候变化,另一次危险的厄尔尼诺事件可能就在酝酿。但下一次他们就知道如何应对了。

“农民小分队的工作和灾后生产复原的培训让我们的塔姆博格兰德社区做了好快速应对紧急情况的准备。我们知道在下一次灾害(如厄尔尼诺)中应如何迅速恢复供水,还知道为确保粮食供应应当种植什么以及如何种植。这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洪灾。”埃尔南充满信心地说。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13. Climate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