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粮食的历史得以延续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如何帮助保持传统

粮农组织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对优秀的景观和做法进行表彰。这些景观和做法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能够适应气候变化,并且在为当地人提供粮食安全的同时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和环境。©Zhongshan Luo

17/04/2018

我们经常讨论粮食的未来,但是它的历史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并未意识到,某些主食来自深深植根于文化和身份的非凡的农业传统。

粮食生产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了巨大的演变,得到大幅改善。但是,一些古老的作物生产方式在保护环境、保持可持续性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自然资源的保护、可持续农业以及农业生态学不仅是用于保持地球馈赠的技术,还是定义人类与自然互动的方式。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社区,他们一直秉持这样的理念来利用土地,并相应地规划农业活动。

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寻求表彰并保持这些结合了农业和遗产、可持续性和生计、环境敏感性和气候变化适应的传统。目前,全球20个国家的50个地方被列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其中5个于2018年提名,包括欧洲的首批遗产。

该计划正在帮助保护以下三种拥有丰富历史的粮食:

1、大米

大米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作物。全世界超过一半人口将大米作为主食的首要选择,亚洲是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区域。然而,近年来,大米也成为整个非洲的重要主食。作为人们饮食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米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就在情理之中了。

仅仅在中国,粮农组织就已将5个不同的大米生产地列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其中一个是哈尼梯田。哈尼人已经在中国云南省的土地上生活和劳作了1300多年。

他们在没有任何水库的情况下,在陡峭的山腰上建起了令人赞叹的梯田,占地达7万公顷。哈尼人以创新和高效的方式利用和管理当地水资源。梯田不仅是一个农业传统,还是在复杂地形上进行耕作的一种可持续的创新方式。

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水稻梯田,还有两个国家也有梯田被列为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韩国青山岛的板石灌溉水稻梯田和菲律宾的伊富高水稻梯田

我们的食物和饮品(比如大米和茶叶)拥有悠久的历史,而我们可能从未想到过这一点或对此表示欣赏。茶叶拥有约五千年的历史,大米则更加古老,约有一万至一万四千年的历史。 左图:中国南部山区的水稻梯田。©Jiae Song 右图:韩国传统的河东茶农业系统。©韩国河东郡

2、茶

除了水,茶是最受欢迎的饮品。茶还是最古老的饮品之一,约五千年前就有人开始喝茶了。它的生长需要很严格的条件:炎热、潮湿的气候;一定的年降雨量;酸性土壤;一定坡度的山坡以及不超过两千米的海拔。这就意味着茶只能在有限的几个地方种植,也意味着它对气候的变化很敏感。

粮农组织已将三个茶叶生产系统列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中国的普洱传统茶农业系统韩国花开的河东茶农业系统日本静冈的茶—草复合系统。其中,茶—草系统很好地展示了保持生物多样性和保护生态系统如何能够切实地促进农业发展。

静冈县是日本最大的产茶区。茶叶每年带来约319亿日元(约2.98亿美元)的收益,该地区将近80%的农民以茶叶生产为生。“Chagusaba”是在茶园里种草的一种操作方法;草作为护根能够提高茶叶质量。人类已将这些茶草复合的区域保持了一千多年。这是典型的互益和互相依赖的系统。这个区域的半天然草场拥有三百多种物种;但是,随着社会和农业的现代化,这些草场越来越被忽视,生物多样性也在以惊人的速度消失。

支持这种茶—草复合传统能够保护土地的生物多样性。日本的山坡是一幅草地与茶园的拼图,不仅形成了壮观的风景,还能缓解土壤侵蚀,阻止化肥流失。草还能够增加土壤中的微生物活动,促进形成天然肥料。以这种方式种植的茶是深绿色的,有一种特别的香味。该地区加工日本茶的方法已经成为全日本的一个传统。

枣是浓缩的能量来源。曾经,因为有了枣,人们才能够在穿越广阔沙漠或居住在干燥、偏远地方的时候生存下去。©西锡瓦发展项目

3、枣

很少有作物像椰枣这样与人类历史相互交织在一起。事实上,有了椰枣,人们才能在穿越广阔的沙漠或生活在干燥、偏远的地方时生存下去。枣是浓缩的能量来源,在穿越沙漠的漫长行程中易于储存和携带。椰枣树还是野生物种的避难所,为人类提供更加宜居的栖息地,因为它能够提供阴凉,借以躲避沙漠中的烈日,保护人们免受大风侵袭。有了现代运输方式和国际贸易,即便最偏远的地方现在也总体上能够获得其它类型的食物,即便如此,枣依然是近东和北非大部分地区饮食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阿联酋的阿莱茵和利瓦椰枣绿洲已被列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椰枣遗传资源和古老的“阿夫拉贾”灌溉体系的重要地区,后者使人们能够在艰难的环境条件下种植椰枣。古老的阿夫拉贾体系由地上和地下的人工渠组成,这些人工渠用于收集地下水、泉水和地表水,并通过重力将其运输到指定的地点。这些水来源于一口老井,通过重力将主渠填满。但是,阿莱茵阿夫拉贾体系现在大多由抽取的地下水进行补充。

阿联酋拥有约200种椰枣树,是世界上第七大枣生产国,产量占全世界总量的6%。阿莱茵和利瓦是该国生产枣的中心地区。

粮农组织将这些绿洲列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因为它们帮助形成了沙漠地区的风景,使人们能够在这里定居。不管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椰枣都在这些国家的生计和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它一些独特的绿洲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摩洛哥阿特拉斯山脉寒冷的绿洲系统阿尔及利亚的Ghout绿洲系统突尼斯的加夫萨绿洲以及埃及的锡瓦绿洲枣生产系统


在世界各地


通过保持传统实践和文化,我们还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将一些难以置信的地方列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它们虽然处于严酷的环境中,经历了气候变化和现代化,但仍在坚持生产。该计划对传统、文化和生态多样性进行表彰,并支持能够带来稳定、体面生计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了解更多详情:

 

 

2. Zero hu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