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农业粮食系统


为何携手合作是应对全球挑战的未来对策

粮农组织与全球环境基金在130余个国家合作,共同处理与农业和环境有关的挑战。©粮农组织

18/08/2023

说到地球最紧迫的环境问题时,我们无法避而不谈农业粮食系统。我们所讲的农业粮食系统,也包括支撑起这一系统的农业部门:农业、渔业、林业及为我们日常生活输送食物和纤维的价值链。

农业用水量占淡水抽取总量的70%,温室气体排放量(含农场外排放)占全球总排放量的近30%。粮食生产还导致了75%的农业生物多样性损失。除了这些事实,到2050年,全球将需要增加50%的粮食产量,才能养活超过97亿人口,那时的人口将更为城市化、更加富裕,对食物的选择也为挑剔。我们的自然资源已经在承受种种压力。然而,全球如今仍有6.91亿到7.83亿饥饿人口。

很明显,为实现全球未来主要目标,即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花大量精力讨论粮食生产和农业问题。认识到这一点之后,全球环境基金和粮农组织作为上述目标的执行机构,就开始处理涉及农业与环境的关键问题。通过在130多个国家开展的300个项目,粮农组织和全环基金共同处理了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土地退化、危险化学品安全处理和国际水域管理等问题。粮农组织和全环基金过去一直携手帮助小规模生产者改善生产实践,使其同时产生全球环境惠益,但该伙伴关系目前正在日益关注如何改善整个价值链。

以下仅列举粮农组织和全环基金共同推出的三个项目,这些项目均以农业为切入点来解决环境挑战。

1. 帮助粮食生产者适应气候变

农村人口生产了全世界四分之三的粮食,然而他们却占全球贫困人口的80%。很多农民无法依靠自己改变其农业做法。粮农组织和全环基金的重大工作领域之一就是帮助农民应对气候变化并提高其对气候变化的抵御力。

全球而言,降雨益发难以预测,风暴和自然灾害则日益频繁。气温不稳定,季节更替也变得没有规律。在马里,这些情况更加极端。马里的雨季时间和降雨量一向捉摸不定,在过去50年间,其旱灾日趋频繁。温度持续上升,而雨量持续下降,这一趋势可能会毁坏马里的主要粮食作物,例如小米、高粱、大米和玉米,更别提对该国第二大主要出口商品——牲畜造成的伤害了。

由全环基金资助的一个项目重点帮助4万余名小农开展多样化生产,改善土壤健康和肥力,以及选择更能适应多变的气温和雨量的种子和品种。这些行动使高粱、小米、大米、玉米、芝麻和棉花的产量增长了21%至77%。

左:帮助马里提高粮食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抵御力 © 粮农组织/Mohamed Soumare 右:改善对孟加拉湾海洋资源的跨界管理,以保护当地沿海社区及其生计。© 粮农组织/ C.M. Muralidharan

 2. 改善海洋生态系统的管

孟加拉湾沿岸有八个国家(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缅甸、斯里兰卡和泰国),有4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上或贫困线以下。这些人口依靠孟加拉湾获取食物和生计。然而,孟加拉湾海洋资源的持续退化正在严重影响这些沿海社区的生活质量和潜在经济收入。

粮农组织和全环基金启动了一个项目,以求通过生态恢复、海洋污染治理和生境保护等措施来改善该区域的环境和渔业管理。跨界海洋资源牵涉的问题尤为复杂,因为必须要与一系列广泛的利益相关者进行协商。粮农组织和全环基金为当地政府机构、商业渔民、手工渔民和地方性非政府组织提供支持,使其有能力围绕如何管理这些资源规划和实施全面的生态系统应对办法。

在厄瓜多尔重新养殖骆马也为当地人口提供了生计支持,农民可以将骆马毛出售,用于制作高档服饰。©粮农组织

3. 护生态系统和物种的生物多样

在厄瓜多尔的钦博拉索地区,páramos高山冻原生态系统对于当地土著人口十分重要,因为他们依靠这些自然资源获取食物和生计。粮农组织、全环基金、厄瓜多尔环境部、钦博拉索省议会及其他国家合作伙伴正在努力保护和管理páramos和山岳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以重新恢复和可持续利用此地的农业生物多样性。通过该项目,粮农组织和全环基金与当地社区共同实施了五项符合其需求的现代流域管理计划。

该项目还培训当地农民如何剪骆马毛,这是一种珍贵的皮毛。骆马是美洲驼的亲戚,是南美洲的本地物种。其皮毛质感细腻,能被织成衣服,在市场上售价昂贵。其曾一度在厄瓜多尔消失了。不过,1988年,秘鲁和智利帮助该国重新引进该动物,如今,在厄瓜多尔钦博拉索动物生产保护区,可以见到大量的骆马。这是钦博拉索当地农民头一回剪骆马毛。

现有的许多解决方案需要全世界给予更多关注:通过政策和行动提高农场内外的就业率,投资于粮食和农业,最大化资源使用效率,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废物回收再利用,以及保护、维持和可持续使用支撑粮食系统的关键自然资源。

全环基金和粮农组织迄今已经通过总额为14亿美元的全环基金赞助资金帮助了1300万名女性和男性。欲解决地球最紧迫的环境问题,伙伴关系至关重要。粮食不安全、自然资源退化、青年失业、气候变化及其他复杂全球挑战之间存在关联,当我们对此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就发现,我们需要各个阶层的所有人士加入我们,共同寻找解决方案。问题不是单一的,行动也一样。

*本文为首发于20180622日文章的更新版本。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17. Partnership for the go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