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农民、网络和新资源


孟加拉国农民如何将国外的经验教训应用于国内挑战

SBKJ协会总裁阿卜杜勒·贾巴(Abdul Jabbar)正在视察他的农场。 ©粮农组织/Mohammad Rakibul Hasan

07/12/2018

阿卜杜勒·贾巴是一名来自孟加拉国的农民。他和他的农民同伴前往肯尼亚、菲律宾和印度向其他农民学习。作为为支持小农大型项目的一部分,粮农组织发起了这次旅学活动,以帮助孟加拉国的小农户,而阿卜杜勒和他的同事从中学到的是能够帮助改变他们生活的知识。

“以前,我们的情况就像一只生活在洞穴里的青蛙,”阿卜杜勒解释说。“当我们从这些国家回来时,我们意识到我们一直处在黑暗中。我们从这次旅学中积累了很多知识。

小规模农业是孟加拉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孟加拉国70%以上的人口和77%的劳动力生活在农村地区。农场规模小,平均占地不到一公顷。

这种情况带来了许多挑战。小农在市场上显得相对无力,很难为自己的作物争取到公平价格。此外,粮农组织还发现,这些农民可以求助的农民组织或集体非常少。

很明显,农民需要一个全国性的平台来连接当地的农民团体。这不仅可以在市场上更好地讨价还价,而且可以创造机会和分享最佳做法。

“如果农民想单独出售作物,有时他们得不到公平的价格,”阿卜杜勒说。“要是他们能够通过一个农民团体一起购买,就可以以更低的价格获得优质的种子和其它设备。而且在一起出售产品时也能够获得更公平的价格。”

孟加拉国SBKJ协会堆肥中的蚯蚓(左)和堆肥室(右)。图片:©粮农组织/Mohammad Rakibul Hasan

为满足这种沟通和合作的需求,全孟加拉国农民协会于2014年成立。现任总裁阿卜杜勒为该协会的发展和影响感到自豪。 “我们现在的协会成员遍布孟加拉国各地,”他报告说。

除了出国接受教育外,还会为会员提供疫苗接种、除虫、机器租赁、种子交换、苗圃等服务。

该协会最成功的项目之一是蚯蚓堆肥。表土枯竭对农民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阿卜杜勒记得菲律宾的农民是如何用蚯蚓来堆肥的,这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有利可图的生意。他向协会建议开办一家协会自己的蚯蚓堆肥公司。

“首先,我们将一层牛粪铺在指定的地方,再加上虫子,然后在15天内,虫子就能消化掉牛粪,"阿卜杜勒解释道。“我们在第15天时翻动堆肥堆,第20天就可以得到营养丰富的堆肥。”

在采购粪便和蚯蚓卵之后,该协会接受了粮农组织关于蚯蚓堆肥最佳做法的培训,并为其新的商业理念打开了大门。

阿卜杜勒·贾巴和其他农民在孟加拉国的贾特拉普市讨论蚯蚓堆肥的生意。©粮农组织/Mohammad Rakibul Hasan

社会对这种营养丰富的堆肥的需求量巨大。在2017年,该协会共运营了22个堆肥室,每月可生产10吨蚯蚓堆肥。堆肥的生产运行十分成功,连孟加拉国全国农业发展公司(BADC)都很可能成为该协会的第一个主要客户。

阿卜杜勒对这些可能性充满热情。“蚯蚓堆肥是土地的生命,”他宣称。“我们可以用天然堆肥代替化肥。现在我们必须让人民知道这件事。”

他是孟加拉国受益于这一方案的5 500多名农民、政府工作人员和农业技术人员之一。

“感谢粮农组织和综合农业生产力项目,我们才能走到今天。从2013年到2017年,我学到了很多。“我现在用我学到知识帮助其他农民。我从一无所有变成了榜样。”


投资于农业可以改变生活、减少饥饿和营养不良,并消除贫困。 粮农组织与国际伙伴合作,为170多个国家的2,000多个农业和农村投资战略,政策和计划做出了贡献。 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司执行了其中的大部分工作。

更多信息:

1. No poverty, 2. Zero hunger,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