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安全,那它就不是食物


我们可以通过六种方式共同努力来预防食源性疾病

保证食品安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从农场到消费者结束。粮农组织监督着食物链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Motortion Films

11/02/2019

健康的饮食始于安全的食物。例如,被细菌、病毒、杀虫剂或化学残留物污染的食品会导致严重的疾病,在最糟糕的情况下,甚至会致使死亡。全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都有权期望他们购买和食用的食物是安全和优质的。

保证食品安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必须考虑到食物链的所有环节阶段。从生产、收获和储存再到制备和消费。粮农组织是唯一一个监督着整个食品链各环节中的食品安全的国际组织。通过长期伙伴关系,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支持全球食品安全和维护消费者健康。粮农组织重点关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食物链各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而世卫组织则更多关注于监督以及保持与各国公共卫生部门的关系。然而,确保食品安全不应止步于购买阶段。在家里,消费者们有责任确保他们自己吃的东西是安全的。

 里有六种方法帮助我一起努力确保食品安全:

 1. 源头与当地的食品生商合作:粮农组织正在与食品生产商合作,如农民和渔民,指导他们遵循良好的卫生和其他农业措施,以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良好的农业实践指导方针给世界各地的生产者提供了一些基本指导,这不仅保证了食品安全而且还能帮助他们进入市场。当食品生产使用国家或国际标准时,既会保证安全,又可以在全国或国际市场上销售,打开的新市场还可以提高生产者的收入,减少贫困。

2. 制定全球:国家或生产商如何知道哪些投入或做法会使人们消费的食品变得不安全?由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共同创建的食品法典委员会是确保全球食品安全质量标准的制定机构。根据专家的科学建议,委员会包括来自185个以上会员国的代表,制定了国际食品标准、准则和业务守则,以确定如何保证食品安全、质量良好并适合贸易。

良好的农业做法不仅有助于生产者保持粮食安全,还有助于他们进入市场、增加收入和减少贫困。左图:©粮农组织/Marco Longari;右图:©粮农组织/Alessandra Benedetti

3. 确保各国有力的管控制系:粮农组织与各国合作,审查和更新食品立法,制定以证据为基础的连贯政策,并注重培养食品检查能力。粮农组织还帮助国家通过对受影响产品的进行抽样和分析来管理和控制疫情。

4. 鼓励更安全家庭食品操作:食源性疾病大多是由于家庭内部不安全的操作而造成的。当清洁的水或用于冷藏食物的电力等设施获取困难或不可靠时,安全处理食品就更具挑战性了。粮农组织特别为农村社区的人们开展了多项工作,查明当地存在的风险,并通过海报、媒体和口口相传等宣传方式向消费者提供明确、务实和可信的建议。

5. 食品安全背后的科学: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召集世界各地的专家定期举办会议,收集可含潜在危险的食品的最新科学进展信息。这些专家评估化学和微生物对食物可造成的潜在风险并决定如何控制它们。这一科学建议可为各国政府和食品法典委员会提供参考。

预防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是第一要务,当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时,需要快速管理和应对。国际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网络(INFOSAN)帮助各国迅速共享信息,阻止受污染食品从一个国家传播到另一个国家。©粮农组织/Ezequiel Becerra

6.食品安全急准和反能力:食品安全预防是每个人的首要任务。然而,当在瓜类中发现沙门氏菌或生菜中发现大肠杆菌时,需要对这些情况进行管理并迅速作出反应,以防止事态升级为食品安全紧急情况。除了涉及到人类和/或动物的健康问题,这些紧急事件也会对生计,甚至国家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供国家内部消费的粮食供应减少、出口市场关闭或为应对危机而导致成本上涨都可能以多种形式影响一个国家和人口。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通过国际食品安全主管部门网络(International Food Safety authority Network, INFOSAN)帮助各国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在食品安全紧急情况期间迅速共享信息,防止受污染的食品从一个国家传播到另一个国家。INFOSAN还有助于各国之间分享经验和经过测试的解决方案,为保护消费者健康的干预措施提供信息支持。

据估计,全世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每年有300万人死于食物和水传播的疾病,还有数百万人患病。食物是我们能量、健康和幸福的起点。我们常常想当然地认为它是安全的,但食品价值链环节不断增多,全球情况日益复杂且环环相扣,标准和法规对保障我们的安全来说极其重要。

如果食物不安全,那它就不是食物。如果没有这一基本要素,我们就不可能消除饥饿,创造一个#零饥饿#的世界。


更多信息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