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我们必须采取五个步骤来确保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关系人人,人人有责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每年在6月7日举办的“世界食品安全日”旨在吸引各方关注食品安全,认识到其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性。©Eleonora Grunge/Shutterstock.com

06/06/2019

若大众无法安全的食品,那实现“2030无从谈起。据估,每年有6亿人因食用被菌、病毒、毒素或化学物质污染的食品而患病,其中42万人死亡。当食物不安全,儿童无法学,成年人也无法工作。也就是若无法得安全食品就会阻碍人

67举办的世界食品安全日旨在宣食品安全在促健康和消除饥饿方面的关作用。其目是提高广泛关注度并鼓励人采取行,以帮助防、发现和管理食源性风险,从而粮食安全、人健康、经济繁荣、农业、市准入、旅游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献。

如果你参与生、加工、售或制作食物,那么你就有任保食物的安全性。以下可助力改善食品安全的五种方式:

1. 食物是安全的

各国政府在确保人民食品安全和养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且他有充分的理由这样——根据世界行的数据示,不安全的食品每年就中低收入经济体造成950亿美元的生失。各国决策者可以通可持农业粮食系,加公共生、生、农业和其他部的合作,可以通过遵守食品法典会制定的国际标准来帮助降低一数字。

2. 利用安全方式种植食物

粮食生者需要采取良好的农业做法,以确保全球范内有足的安全食品供,在此同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适气候化。随着粮食生体系的革和适条件的化,民必须认真考量何为应对潜在风险的最佳方式,以确保食品安全。例如,全世界每年有近70万人死于抗微生物物抗性,若将植物和物的健康管理整合起来,可以帮助抑制抗微生物物耐性,将帮助减少受感染死亡人数。

确保食品安全必须实实控制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从生产者到供应商再到消费者。左图: ©Edmund Lowe Photography/Shutterstock.com 右图: ©Dusan Petkovic/Shutterstock.com

3. 保控食物的安全

对企业经营者来说,预防性控制可以解决大多数食品安全问题。从加工到零售,所有参与食品经营的人都必须严格遵守HACCP等类似食品安全计划。HACCP是一种识别、评估和控制重大食品安全危害的系统。除了减少患病的可能性,良好的加工、储存和保存方法还可以减少损失,帮助食品保持其营养价值,并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地参与进价值1.6万亿美元的全球食品贸易中去。

4. 检查食品是否安全

消费者有权要求他们所购买的食品是安全和健康的。鉴于食品安全的复杂性,消费者需要及时、清晰和可靠地获得其用于选择营养食品和避开疾病风险等信息。对消费者进行食品安全教育的投资有助于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每投资一美元可收获多达10倍的回报。消费者需要被赋权为自己做出健康的食品选择,从而间接支持全球可持续粮食系统。

5.  团结协作共建食品安全

归根结底,食品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各国政府、区域经济体、联合国组织、发展机构、贸易组织、消费者和生产者团体、学术和研究机构以及私营部门实体都必须在此问题上共同付出努力。在食源性疾病暴发时,我们需要全球、区域和地方——政府内部各部门和跨国界展开合作,共同应对。

食品安全是促进健康和消除饥饿的根本,每年可挽救多达42万人的生命。 ©WAYHOME studio/Shutterstock.com

食品安全不仅对改善健康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而且对每个国家的生计、经济发展、贸易和国际声誉来说亦是如此。食源性疾病使卫生保健系统不堪重负,损害国家经济、旅游和贸易,从而阻碍社会经济发展。

#零饥饿#世界只有在消费者可获得安全食品的情况下才能实现。在这个“世界食品安全日”,以及每一天,让我们感恩所有,采取行动——食品安全关系人人,人人有责。

相关链接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