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一社区在扭转营养不良方面取得了胜利


马里亚阿吉斯的妇女正认识到她们所在社区的潜力

阿杜特·阿库伊(Adut Akuei)坐在她位于南苏丹马里亚阿吉斯社区种植的羽衣甘蓝菜地旁边。©粮农组织/Mattia Romano

03/06/2019

阿杜特·阿库伊(Adut Akuei)过去每天晚上都去医院看望她三岁的孙女小阿科尔·阿科特(Akol Akot),她的孙女患有严重营养不良。阿杜特和她的女儿阿贡(Angong)大多时候只能用asida来喂她,asida是一种用高粱粉做成的菜。小女孩没有从食物中获得她所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清洗食物的方式也使她容易患上食源性疾病,从而停止吸收营养,使她的身体变得更加虚弱。

“当我把她抱在怀里的时候,她太瘦了,我以为她要不行了。我总是祈祷她能活下来。” 阿杜特回忆说,眼中噙满了泪水。

阿杜特住在南苏丹西北部马里亚阿吉斯(Marial Ajith)社区。这个地区非常肥沃,有许多河流和盆地。过去农业产量很高,蔬菜从该地区出口到南苏丹其它地区。然而,多年的冲突使这一地区成为一个危险的地方;许多人被迫离开家园,失去了生计。不安全和暴力将这里变成了严重粮食不安全区域,依赖人道主义援助。和南苏丹的许多其她妇女一样,阿杜特和阿贡在这场冲突中失去了丈夫和兄弟。她们也再没有回到马里亚阿吉斯。

但是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阿杜特和其她妇女正在为实现社区潜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2018年下半年,粮农组织在荷兰和挪威政府的资助下,开始帮助母亲们提高儿童饮食并使其多样化,以对抗营养不良。

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这些妇女首先获得代金券,以换取营养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肉类、鱼类和各种蔬菜,这些食品是她们和她们的孩子在饮食中缺少的。她们还接受了如何正确清洗、烹饪和保存各种食物的培训。此外,粮农组织还提供了蔬菜种子、农业工具(如灌溉用脚踏泵)、信息和培训,帮助社区种植不同种类的蔬菜和作物供其们食用。

左图的女孩正在用粮农组织提供的脚踏泵灌溉田地。右图中的妇女们(Atong Akol Tiit )正在高兴地展示赚到的钱。©粮农组织/Mattia Romano

自这个项目开始以来,阿杜特已经学会了种植农作物,给花园除草和使用灌溉工具。去年11月,这些妇女开始用从粮农组织获得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耕作,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她们不仅生产了自己的粮食,还购买了自己的种子,不再依赖粮农组织的分发。阿杜特现在管理着一块土地,在这里与其她40名妇女共同种植自己的粮食。

她说:“在我学会种田之前,常常去割草、打柴,然后把它们运到市场上卖。但现在我们种的都是我们需要的,不再需要步行一小时去市场了。” 阿杜特指的是社区现在正在种植的西红柿、当地的蔬菜,如rijillajir jir、羽衣甘蓝、洋葱、茄子、苋菜、秋葵和胡萝卜等。

该计划的结果是变革性的。 阿杜特的孙女已经完全康复,现在又回到了学校。

为了能长期性地补充人们的饮食,粮农组织向社区的每个家庭提供投资券,以购买至少三只山羊和五只鸡。 通过接受培训,她们现在可以从家畜养殖中获取牛奶和鸡蛋并出售其剩余物。

妇女在农业方面的技能有所提高,收入也相对改善,填补了当前当地生产缺口和对蔬菜的需求,而之前这些蔬菜主要是从邻国进口的。

受益人学习农业实践以创收来购买食物、补充饮食和满足其它基本需求 ©粮农组织/Mattia Romano

马里亚阿吉斯只是粮农组织支持的众多社区之一。粮农组织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与2 000个家庭进行了合作。从建立菜园开始,这些妇女总共获得了5.3万美元的销售额,为她们提供了购买食物、补充饮食营养和满足其它基本需求的收入。

营养不良的影响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扭转。由于能够立即获得富含营养的食品,大多数妇女不必返回食疗中心。她们改变了做法,开始在花园里种植蔬菜。

当地各社区希望,签署的和平协定将最终给该国带来切实的和平。这将使所取得的进展得以继续,并为将项目扩大到其它需要的地点敞开大门。没有粮食安全,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也就没有粮食安全。#零饥饿#世界将从一个和平的世界开始。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for Economic Recovery program - Wau, South Sudan

更多信息

 

1. No poverty,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5. Gender equality,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