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饼干如何改变一位伊朗妇女的生活


本是无奈之举,却让Fatemeh发现了自己做生意的潜力

妇女是变革的主要推动者,在消除贫困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粮农组织/Amir Khaleghiyan

05/02/2020

在Se-Qale镇这个伊朗东部卢特沙漠附近的一个小型农村社区,Fatemeh Safarpour靠着自己做饼干的买卖来抚养孩子。这起初只是困难时期维持生计的办法,但在粮农组织和当地社区的帮助下,却bud 做大开了自己的小烤饼店,并为当地其他妇女创造了就业机会。

一年半以前,Fatemeh的生活遭遇了重大变故,那时丈夫破产离家出走,留下她一个人照料他们的三个孩子。由于她没有工作,日子并不好过。

“我丈夫走以前,我只管看房子、照顾孩子,”Fatemeh说,“但是(出事以后),我决心去找新的收入来源以抚养孩子。”

考虑到自己的手艺和已有的工具,Fatemeh认为,烤传统饼干或许行得通,但她怀疑这事能不能成。所幸,Fatemeh是粮农组织森林景观和退化土地恢复项目在当地社区设立的可持续社区发展基金(社区基金)的理想受助候选人。

在全球环境基金和伊朗政府的资助下,该项目发起了具有环境可持续性的社区倡议。尽管项目名称没有体现,但该项目不仅着眼于改良土壤和退化土地。该项目还提倡开展有益环境的生计。居民可以交流创业计划,并能向当地社区基金申请资助。该项目还特别鼓励妇女从事社会和经济工作。

Fatemeh仍不确定前景如何,权且在当地社区发展基金委员会上与其他妇女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基金(社区基金)的女成员认为我的想法大有可为,鼓励我把烤饼店开起来,”Fatemeh说,“我先向当地基金委员会借了1000万里亚尔[约合100美元],然后就用家里的烤炉开张了。”

三名妇女卖力干活,用新砌的高能效烤炉生产一种有竞争力且走俏的食品。©粮农组织/Amir Khaleghiyan

生意开了好头,而她很快认识到,要想把生意做得更大,就要有所改变。她使用的技术需要投入大量人工劳动,而家用烤炉也太小。她向森林景观和退化土地恢复项目求助,该项目帮她和另外一个受益者牵线,让她学到了如何使用更专业的工具和方法。

“我们安排她和距离Se-Qale镇35公里远的Zangooyi村的一个经验丰富的受益者碰头,那人在那开了一家类似的小烤饼店,”该项目的一名当地协调员Fatemeh Beheshti说,“Fatemeh学会了如何砌新的砖炉,还改进了面团制作的手艺。”

新的烤炉更大、更经济。保温时间更长,从而减少了能源成本。新炉还能同时烤七盘饼干,而不是一炉一盘了。多亏了这些改进,Fatemeh的生意突飞猛进。她甚至雇了两个妇女帮她分担工作,这样就帮这两个妇女挣取收入了。

“有了这个烤炉,再加上两位女士的帮忙,我一天能烤50多公斤饼干,纯利高达70%。刨去生产成本,我干一天就能赚100万里亚尔[约合10美元]左右,”Fatemeh说,“谢天谢地,我现在可以养家了。我甚至在考虑把烤饼店开大,去买新的烘焙机,再雇更多的妇女。”

粮农组织鼓励农村社区妇女在创办经营社区企业方面发挥主导作用。©粮农组织/Amir Khaleghiyan

现在,在每个开展该项目的社区,妇女都在当地发展基金委员会中发挥了有力的、决定性的作用。

“起初,当地社区似乎不愿接受妇女参与该项目设立的当地委员会,”该项目南呼罗珊省项目经理说,“不过,现在妇女的作用有目共睹。”

“在一个叫Bostagh的村子,当地基金委员会的核心成员中近一半是妇女,”Fatemeh Beheshti说,“而在Se Qale镇,你可以发现妇女经营的很多成功企业。”

妇女在社区和农产品价值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作为农民、市场销售者、创业者,还是社区领袖。粮农组织各项目致力于支持世界各地的妇女发挥自身潜力,从而促进妇女发展,并惠及各地社区。以上都是着力消除性别不平等(可持续发展目标5)以及创建一个没有贫困(可持续发展目标1)和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2)的世界的工作的一部分。


了解更多

1. No poverty, 5. Gender equality,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