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力保动物健康的五种方法及其依据


保持动物健康,可以预防人群中疾病爆发和大流行

粮农组织力保动物健康,帮助全球数百万人保持安全并保护其生计。© 粮农组织/Louai Beshara

由于人口增长、城市化、毁林和气候变化,比邻而居的动物和人从未如此相近。现在比以往更有必要确保动物健康——不仅是为了动物,也是为了我们自己。

人们不仅以动物为食,而且还以动物为生,赖以满足衣物、交通和动力等核心需要。然而,动物健康也可能极大影响人类健康。事实上,人类新发传染病中约有75%为“人畜共患”,意思是说,这类疾病能从动物传给人类。近几十年来,人畜共患病引发了一些最严重的疾病爆发,例如非典、埃博拉和禽流感。

无论疾病是在特定地区传播(流行病),还是在多个国家更广泛传播(大流行),都有可能致人丧生,给生计带来不利影响,并对发展造成破坏性影响。疾病往往会对贫困社区、妇女和儿童造成更大影响。

保护人、动物和环境,要从遏制可能演变为大流行病的疾病爆发做起。以下介绍粮农组织在工作中帮助实现这一目标的五种方法:

1.    日常加强动物卫生系统

最好的保护方法莫过于预防。粮农组织致力于增强风险国家的能力,使其能够快速应对并防控疫情。粮农组织监测当地的动物卫生能力,并向各国提供疾病监测、实验诊断、疫情报告、调查、防备和响应方面的培训技术援助。

2.    从源头上发现疫情

粮农组织开发了独特的软件和系统来接收、分析和模拟潜在的疾病爆发。利用每天从全球190个国家收到的数据,粮农组织全球动物疫病信息系统生成了潜在威胁的分布图。该系统接入了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共享信息的全球预警系统。

全球动物疫病信息系统之所以行之有效,是因为与粮农组织驻国家办事处和区域办事处的广泛网络开展了协作,这两级办事处始终与各国政府、当地农民和动物健康专业人员保持着联系。偏远地区的智能手机用户可以直接使用粮农组织的“事件上报移动应用程序”提交数据,帮助实时收集最新知识。粮农组织利用这些系统生成的数据库和分布图来发现动物疾病的循环趋势,并预测可能引起区域或国际关切的动物疾病威胁,从而帮助各社区快速防备响应。

很多人和动物比邻而居,并依赖动物保证自身粮食安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警惕动物传给人的“人畜共患”病。左:©粮农组织/Pius Ekpei 右:©粮农组织/Karen Minasyan

3.      进行专家分析

粮农组织罗马总部和实地办事处有一批辛勤工作的兽医和专家,他们精于疫情监测。他们分析疾病数据来创建疫情预测图,帮助我们始终比潜在威胁领先一步。为确定如何响应,他们利用现场同事持续监测评估的有关当地情况、专长、设备和国家实验室能力的信息,确保风险地区有条件抗击潜在疫情。这类专长通常是与全球和区域伙伴协作的结果。

4.      向世界各国发出警告并提供指导

粮农组织专家定期与各国政府、动物卫生专业人员以及其他有关各方分享有关疾病威胁的最新情况。这确保了风险地区的决策者,包括国家首席兽医官,能够随时掌握任何潜在风险。这类信息通常采用预警公报和行动报告的形式,尽可能多地提供有用的威胁信息,并鼓励各国政府以适当的措施进行响应,包括监测、疫苗接种或流动控制。

5.      赴疫情国家实地考察

粮农组织还确保紧急情况下现场有工作人员给予支持。粮农组织跨界动物疫病应急中心负责规划并向应对动物健康危机的成员国提供兽医援助。在过去十年中,这些团队在亚洲和非洲禽流感和裂谷热等数百次疫情中提供了紧急援助。收到援助申请后,粮农组织动物卫生应急管理中心即从总部调派专家考察团,协助各国防备或应对疾病爆发。

如果出现设备不足,粮农组织应急储备可将物资送往最有需要的地区,以利快速响应并控制疾病。这些物资包括个人防护装备、诊断实验试剂和样本装运容器。

动物健康,人就健康!© 粮农组织/K.Purevraqchaa

健康的动物,健康的人类

美国国际开发署通过“新型大流行病威胁”计划和《全球卫生安全议程》,一直是粮农组织努力抗击全球动物疾病威胁的重要供资者和长期伙伴。

在Netflix最新纪录片《大流行:如何预防疫病爆发》其中一集中,粮农组织专家介绍了为何战斗前线是在全球农场,以及粮农组织及其伙伴如何着力推行“同一个健康”办法(包括动物和人类健康),帮助预防下一场全球大流行病。

传染性人畜共患病正呈上升趋势。只有通过信息分享、具体行动和协作,我们才能帮助保护人类和动物健康。保护动物健康是实现粮食安全、抵御型生计、环境保护和全球健康安全的一个关键要素,同时可以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3(良好健康和福祉)和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


了解更多: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17. Partnership for the go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