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城市更加健康、更具可持续性的五种方式


城市在不断扩张,提高城市可持续性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扩大绿地和推进可持续粮食体系等良好城市规划可以对粮食安全和营养产生积极影响,也有助于改善城市和城郊社区人口的生计和福祉。©Roschetzky Photography/shutterstock.com

16/09/2020

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50年,城市人口将翻倍,城市化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变革性的趋势之一。

城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70%,能源消耗量占全球80%。尽管快速城市化促进了住房、交通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里创新解决方案的出现,但有一个关键因素往往受到忽视:粮食安全和营养。

令人遗憾的是,城市生活往往导致不良膳食选择。城市地区也是粮食浪费的高发地。城市扩张还以牺牲自然资源和绿地为代价,使城市社区变得更加脆弱,无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我们如果想为子孙后代打造健康、可持续的城市,则须重新审视城市的运行方式。粮农组织“城市粮食议程”为全球决策者将粮食体系纳入城市规划提供支持。

我们提供五种方式,使城市更加健康、更具可持续性。

1.        促进都市农业

谈到农业,多数人想到的都是农村地区。但是你知道吗?全世界超过8亿人在从事都市农业。

通过保护城市地区的农业用地,我们可以缩短供应链,减少将粮食从农村运输到城市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在城市内部生产和销售更多的新鲜食品可以减少食品配售对环境的影响,增加包容性本地供应链的机会,并改善营养食品的获取途径,如农贸市场。

在哥伦比亚的麦德林,粮农组织为纳里尼奥省、安蒂奥基亚省和博亚卡省建设社区菜园提供支持。7500多个家庭从中受益,他们自己种田,并出售余粮。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哥伦比亚目前正在制定多个政治、立法和政府举措,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此类项目。

左:堆肥为浪费的食物赋予新用途。©lomiso/shutterstock.com 右:位于中国广州的城市菜园。©Eric Broder Van Dyke/shutterstock.com

2.        鼓励健康膳食

生活方式和饮食模式受到食物可供类型和价格的重要影响。城市里存在着大量的快餐和方便食品供人选择,可选的食品往往是高能量、深加工食品。这一趋势已愈发明显。在中等偏下收入国家,1998-2012年,几乎没有营养价值的加工食品消费量每年增长5.45%。发展中国家的国家和市政府既面临营养不足这一亟待解决的问题,也在应对肥胖给健康带来的愈发严重影响。

然而,所有城市都可以在推广健康膳食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2014年,新加坡借此机会对餐饮店进行评估,并启动了“健康膳食计划”。这项补贴计划鼓励食品经营者使用更健康的成分,如饱和脂肪含量低的油,并在菜单上添加低热量食物。仅一年多时间,健康食品的选择数量就翻了一番。

3.        减少并管理粮食浪费

城市地区的人口消费70%的全球粮食供应,但大部分都遭到丢弃。不同区域粮食浪费的原因各异,但总体而言,粮食规划欠妥、包装储存不当和文化习俗都导致了这一问题的出现。

此外,未进行回收或再利用的浪费粮食在垃圾填埋场里越积越多。浪费的粮食会分解并产生甲烷,甲烷与二氧化碳一样属于温室气体,但对地球危害更大。这不仅浪费粮食,也浪费能源、金钱以及用来生产和加工食物的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通过在市区回收安全营养食品并通过慈善机构和食物银行再分配、利用丢弃食品堆肥或生产能源,可以大幅度减少粮食浪费。

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秘鲁利马市设立了粮食联络咨询小组,以解决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该小组采取的举措包括成立城市粮食浪费工作组,建立了堆肥中心来管理生物质垃圾。在这一努力下,丢弃在垃圾填埋场和城市排水系统中的有机垃圾数量大幅减少。

在城市提供新鲜的本地食物是确保健康膳食的关键。©Matej Kastelic/shutterstock.com

4.        扩大绿地,改善环境健康和生活方式

随着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绿地正在消失。树木和绿地不仅美观,还有利于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城市气温、鼓励体育锻炼并提高整体健康水平。空气污染、当地气温上升和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会增加罹患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和肥胖的风险,并加剧新病原体的传播。

粮食体系需要与绿色环境一同进行规划和管理,以控制污染,鼓励健康膳食和体育锻炼。例如,在洛杉矶,研究人员发现,距离有儿童家庭500米以内的公园数量越多,其18岁时的体质指数就越低。

5.        重新建立城市与周边农村地区的联系

城市与城市地区的运作离不开农村地区。事实上,城市高度依赖周围的农村地区。城市在食物、劳动力、供水和食物废弃物处理方面主要依靠邻近的农村地区。肯尼亚基苏木市成立了粮食联络咨询小组,该小组是由城乡主体组成的利益相关方平台,正在采取广泛措施,在对粮食体系进行规划过程中,在城市与更大的地区之间重新建立联系。这有助于确保健康、安全和营养食物的供应,同时促进农民的市场准入,并在粮食体系内创造就业岗位。

人们常说,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键在于城市,这就是为什么可持续发展目标11 – 建设包容、安全和可持续的城市如此重要。粮农组织“城市粮食议程”帮助各国政府和各机构打破城乡差距,促进可持续粮食体系的思考。2月12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期间,粮农组织将就该主题举办一场培训活动,以强调将粮食体系规划纳入城市和城市地区工作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并继续以深思熟虑、开拓创新的方式推动城市创新,我们就能确保“不让任何一个人、不让任何一个地方”掉队。


了解更多

编辑注:本文是2020年2月11日发布故事的更新版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11. Sustainable c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