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农药防治蝗虫


杀灭蝗虫而不破坏环境

基于自然的生物农药日益成为一种可靠、危害较小的替代方法,在达到危机水平之前控制蝗灾暴发。©FAO/Isak Amin

08/04/2021

在过去一年多,东非经历了一场大规模的沙漠蝗灾。蝗灾从农户手中夺走了粮食和收入,并威胁到该地区千百万人的粮食安全。

面临这样的大规模紧急状况,用农药杀灭蝗虫成为迫不得已而采取的措施,以便控制危机,防止蝗群爆以指数方式倍增。过去,化学农药是控制极端蝗灾的唯一有效方法。而且由于其见效最快,一直是应对极端情况的一个关键手段,影响了大非洲之角地区的大规模蝗灾也是如此。

基于自然的生物农药日益成为一种可靠、危害较小的替代方法,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在达到危机水平之前控制蝗灾暴发。生物农药为处理脆弱生态系统的蝗灾爆发提供了解决方案。

粮农组织蝗虫专家Keith Cressman说:“我们已经在尽可能使用生物农药来控制沙漠蝗虫,这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可以在初期小若虫群形成巨大的若虫带之前进行处理。” 例如,他指出 “在当前危机中,在索马里约有236000公顷面积使用生物农药和昆虫生长调节剂进行防治。”

“我们正在观察一种每三个月一代繁殖20倍的昆虫,所以今后必须将注意力转移到干扰繁殖周期的干预措施上,这一点至关重要。在这个时代,使用让农民和政府可以在任何环境中使用的有效生态工具是有意义的。” Cressman表示。

生物农药将大自然自身手段用于新的用途,并用它们来对付有害生物。例如,一种攻击蝗虫的真菌被混合到粉末产品中,与油液混合,然后通过人工、卡车甚至飞机喷洒到田地里。©FAO/Isak Amin

生物农药如何发挥作用

顾名思义,生物农药将大自然自身手段用于新的用途,并用它们来对付有害生物。一套流行的生物工具是各种微生物,也就是影响动物的细菌、真菌和病毒。特别是绿僵菌科(Metarhizium acridum)的真菌品种,已经证明在控制蝗虫方面非常有效,能在一两周内杀死蝗虫若虫和成虫。

商业品牌在其粉剂产品中使用这种真菌。这种粉末与油液混合,通过飞机或卡车喷洒到田地里。真菌然后穿透蝗虫坚硬的外壳,开始以之为食,消耗其能量。蝗虫在三天内开始变弱,变得迟钝,进食减少,最终死亡。

用于制备生物农药的油液通常用柴油——尽管也可以选择使用植物油。但是,由于每公顷土地用油不超过1升,对以往治理活动的研究没有发现任何负面的环境影响。

“显然,植物油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但柴油似乎更能避免喷雾器堵塞。同时它对环境的危害当然比化学农药小。”Cressman如是说。

有什么好处?

生物农药的一个主要好处是可只针对特定种类的昆虫。这意味着用于蝗虫控制的生物农药不会影响其他“有益”昆虫,它们可以继续为植物授粉并支持当地的生态系统。

此外,因为生物农药不会伤害其他野生动物,而且对植物没有负面影响,所以可以用于自然保护区、湿地和其他有水体存在的地区。

推广使用的障碍

生物农药的确比传统化学品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发挥作用。这意味着在极端情况下,例如2020-21年东非及也门蝗虫激增,生物农药不能取代传统喷药,传统喷药只需不到一半的时间来杀死蝗虫。所以生物农药在整体性防治策略中效果最佳,该策略旨在预防而非针对大规模暴发。

专家说,习惯和便利性是生物农药推广使用的其他障碍,但都是能够克服的。

粮农组织蝗虫专家Alexandre Latchininsky专门研究防治方法,他说:“许多农民习惯于购买一种化学农药,可全年用于杀灭多种害虫。使用生物农药,农民需要购买不同种类的产品来对付不同的害虫,因此需要改变习惯。此外,就运输、储存和混合而言,生物农药的使用更加复杂。所有这些实际上比使用常规农药需要更多的训练。对于这种从治疗手段到预防手段的范式转变,专家和公众都应该受到良好的教育。”

暴雨和台风是蝗虫繁殖的理想条件。随着气候变化使得极端天气变得越来越常见,防止蝗虫发展为蝗虫群变得越来越重要。@FAO/Sven Torfinn

随着气候变化,预防变得越来越重要,气候变化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台风和暴雨,为蝗虫创造理想的繁殖环境。当前的蝗虫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始于2018年的两次台风之后的阿拉伯半岛,随后整个地区的蝗群迅速移动和繁殖。

展望未来,生物农药在监控此类危险天气事件并在暴发早期着手采用预防性措施的策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将大大有助于避免非洲之角今天正在经历的大规模危机重演,并保障千百万人的粮食安全。


了解更多

*本文为首发于2020年03月30日文章的更新版本。

2. Zero hunger,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17. Partnership for the go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