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蔬菜,生活多彩


改善吉尔吉斯斯坦农村家庭的饮食、营养及生计

Bermet希望全年都能为家人和当地社区提供营养食物。©粮农组织/Karina Levina

08/04/2020

Bermet和家人住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一个村庄中,吃的大部分食物都是自己种的。土豆、玉米和西红柿是主食,因为种起来很容易。虽然饿不着肚子,但是“粮食安全”并不是吃得饱就够了,还要均衡膳食,注重营养。过去,这对 Bermet 和她的家人来说是个挑战。

她回忆道:“我一直都知道,这片土地可以生产更多东西,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收入,可是没有知识和资金,我们没法种别的。”

粮农组织于2017年在吉尔吉斯斯坦的贾拉拉巴德地区启动了一个试点项目,目的不仅是为了提高当地的生计和收入,还包括改善人们的营养状况。参与这个项目成为了 Bermet 人生的转折点。

在收到种子、小型温室和接受农业最佳方法培训后,她很快就付诸实践。Bermet 不仅种了卷心菜、胡萝卜、黄瓜和西红柿等传统作物,还种上了她从未见过或吃过的营养蔬菜。

“我们以前从来没有种过那些绿叶菜,只会有时在市场上买些莳萝而已。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和吃到菠菜、莴苣、扁豆和花椰菜。”

Bermet 笑着继续说:“以前我在冬天只用西红柿、胡萝卜和洋葱做沙拉。现在我可以用各种绿叶菜、花椰菜,甚至是我自己在菜园里种的西兰花。我们的膳食中肯定含有更丰富的维生素。”

生产性社会订单/现金补助”试点项目已帮助吉尔吉斯斯坦西部地区的150多个家庭接受了农业培训,改善了他们的营养状况并增加了收入。该项目旨在补充现有的国家社会现金补助计划,属于由俄罗斯联邦资助的一个更大范围项目的组成部分。

Bermet的丈夫Janybek和朋友Chynybek参加了有关营养教育的会议。©粮农组织/Karina Levina Bermet的丈夫Janybek和他的朋友Chynybek接受了营养教育。©粮农组织/Karina Levina

“我们村里的工作机会很少。大部分人都去首都(比什凯克)或移民到俄罗斯去赚钱。由于土地干旱和知识匮乏,农活很不好做,我们不知道该种什么,如何照顾庄稼以及在哪里存储粮食。我们不得不靠打零工来赚些小钱,” Bermet说道。

现在,通过这个项目,Bermet学会了如何在自家土地上为家人种植健康、有营养的食物。

但她并没有就此止步。在极大改善了自家膳食后,Bermet意识到虽说通过项目能获得政府社会现金补助,但她的新知识也能帮助她创造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今年早春,也就是在项目启动的一年后,她信心满满地把自己温室里种的第一批黄瓜和番茄幼苗卖给了邻居。夏天到来时,她开始向当地食堂供应菠菜、欧芹、莳萝和莴苣。秋天她便开始出售罐装蔬菜,以增加全年的收入。

如今,Bermet在自家后院种的菜就能为全家提供健康、营养丰富的膳食。©粮农组织/Karina Levina

“从蔬菜生意中获得的收入可以让我为家人和孩子花更多的钱,为他们购买食物、衣服和学习用品。我也不再担心明天会不会缺钱,甚至还存了一些钱。今年春天我想在温室里安装滴灌,更好的利用水,土地和时间,种出更多更好的蔬菜,把生意做得更大。”

粮农组织项目采取综合办法来解决贫穷和营养不良问题。吉尔吉斯斯坦的这个项目为弱势家庭提供了自食其力的机会,提高了他们的营养知识,增强了农业技能,使其膳食更加多样化。通过与当地社区合作,这些举措正在帮助改善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情况,让我们踏上努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的正轨。


更多信息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