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城区农民随机应变以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


疫情期间利用送货上门的方式来向城市提供新鲜食品

Simon Laura和他的女儿在El Alto de La Paz郊区照料自家的花园,帮助确保附近城市的新鲜农产品供应。©FAO

Simon Laura是El Alto郊区的一名农民,在妻女的支持下,他已经从事蔬菜生产10年了。每个星期,他和家人都会把自产的新鲜农产品带到城市中的不同市场去,卖给前来购买水果和蔬菜的消费者。 

可现在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人们必须呆在家里,因为这是疫情应对措施的一部分。

在玻利维亚的圣克鲁斯、奥鲁罗、拉巴斯、苏克雷和波托西等人口密集的城市,这些措施即使不能完全阻止病毒传播,却也是极其重要的。与此同时,这些限制还促使食品生产商去寻找新的工作方式,以便他们能够维持生计,并向附近城市提供食品。 

由于 El Alto 的大多数人口受雇于小型企业或自雇,因此这座城市即刻感受到了疫情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

左上:Simon Laura 在粮农组织的技术支持下种植了莴苣、西红柿和各类其他蔬菜。©FAO右下:Laura 一家都参与了蔬菜的生产及销售,以此创造收入。©FAO

玻利维亚政府为应对疫情,于3月22日 开始对全国人口采取了隔离措施。不过,食品生产商可以继续工作至中午,以保障食品供应。 

Simon Laura决定在疫情期间继续工作以确保人们能够获得他们需要的食物。 

 “以前,我们在温室里工作四个小时。但现在为遵守隔离规定,只能工作一个小时。”

 Simon和他的家人在他的温室里种植绿色和红色的甜菜、生菜、黄色的圣女果和其他蔬菜,但他需要一种新方式来为顾客提供食物——送货上门。 

“我和妻子、女儿一起负责温室的管理和送货,我们非常注意产品的卫生安全。人们可以放心,我们的蔬菜是健康和安全的。”

在当地政府和粮农组织的支持下,Simon和玻利维亚主要城市周边的250多名家庭农民正在向城市家庭运送在果园和温室中生产的新鲜食品。

Paola Laura展示了一些她收获的西葫芦。她和父亲Simon Laura非常喜欢食品生产这一行业,因此他们决定在拉巴斯的公立大学攻读农业学。©FAO

粮农组织在玻利维亚开展了多个的项目,一直以来致力于向农户提供技术援助及培训,以便通过良好的农业做法、规范的操作和制造方法来提高产量。本组织还帮助农民管理他们的生产成本,就适当的价格制定、谈判技巧和开发新市场提出建议。

在疫情期间,粮农组织还与当地的生产发展及多元经济部门合作协调,为粮食生产者提供安全措施培训,并努力为他们的行动助力。

Simon说:“因为疫情,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离开家时,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像戴上手套和口罩,甚至回来的时候都要脱掉鞋子。” 

在这场危机中,城市和周边郊区的农户是保障玻利维亚人口稠密地区粮食输送的关键。在政府和粮农组织加大对这一部门的支持下,城市周边的农民正在缩短粮食价值链环节,使人们在疫情期间能够获得新鲜、营养和多样化的食品。无论是在当前的危机时期还是今后,这项工作对确保粮食安全和维持生计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更多信息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