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农民改变生计方式以适应新冠疫情导致的新现状


种植蔬菜以满足疫情带来的需求变化

由于餐馆关门和活动取消,Juan Carlos不得不放弃饲养兔子和鹌鹑,转向种植蔬菜,去年他从粮农组织学到的技能,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新作用。 ©FAO/ Karla Velasquez

13/05/2020

Juan Carlos Rivera生活在萨尔瓦多的干旱地带,那里高温少雨长期干旱,经常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过去,他饲养和销售兔子和鹌鹑,但由于新冠疫情,他和“Las Casitas”(一个小型生产商网络)伙伴们的销售额受到了影响。

为了适应现状,他们没有放弃而是开始转行卖起了蔬菜,如西红柿、青椒、青豆、芥菜、菠菜、萝卜和黄瓜。Juan Carlos 解释道:“过去,大部分的兔肉和鹌鹑肉都卖给了当地的餐馆。由于政府采取措施防止病毒传播,餐馆不得不关门,但我们发现了种植蔬菜的机会。疫情无法阻止我们,我们会继续生产粮食。 

Juan Carlos所在的 Las Casitas 镇位于阿雷格里亚市,距离首都圣萨尔瓦多142公里。他的父亲是个农民,虽然Juan Carlos在农场长大,但他对务农并不感兴趣,离家去首都读大学。过了几年仓库经理后,他又回到了阿雷格里亚,那时他开始对务农感兴趣。直到一天,他遇到一位蓄养兔子的女士,决定从她那里买一个繁殖对。

他的第一批兔子没有活下来。他回忆道:“我心想 ‘无论如何都要坚持’ 。我继续工作,做了些笼子。又买了五只兔子,不久后第一窝幼崽就出生了。”2018年,他与几家当地生产商合作,成立了Las Casitas 合作网络(Las Casitas network),但疫情爆发后,餐馆关门了,销售兔子的收入骤减。

幸运的是,去年 Juan Carlos 从粮农组织获得了蔬菜种植的技术援助和物资。现在,面对疫情,他正在利用这些知识让自己的生产多样化起来。

Juan Carlos和Las Casitas的同伴们通过电话接受订单,将番茄、青辣椒、青豆、芥菜、菠菜、萝卜和黄瓜送到顾客手中。©FAO/ Karla Velasquez

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他继续在农场养殖兔子、鹌鹑和鸡,同时他们还互相帮助种植蔬菜。Juan Carlos说:“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耕地,但我们用粮农组织教授的方法,帮助彼此翻地、处理种子、播种。我们也一起协调销售产品。”

他们在社区内销售蔬菜,每天通过电话接受订单,并组织将产品送到邻居家中。送货时,他们用凝胶酒精消毒双手,带上口罩、手套,遵守防护要求。

疫情期间,粮农组织一如既往地支持 Juan Carlos 和萨尔瓦多干旱地带的农民,为他们提供技术援助,帮助他们提高粮食产量,满足社区的需求。

Juan Carlos和妻女。利用所学的技能并根据时事来改变生计方式,他能够在危机期间保障家庭的收入。©FAO/ Karla Velasquez

冬季即将来临,Juan Carlos 正在临时搭建的温室里准备生产西红柿。粮农组织提供了温室所需的材料,如建筑材料、种子和其他所需物品。

此外,粮农组织同市政府和萨瓦尔多国家农业及林业技术中心(CENTA)合作,帮助胡安·卡洛斯和 Las Casitas 生产网络的人们种植新的蔬菜品种,从而继续支持当地社区的粮食安全。

“感谢上帝,我们能够向社区销售蔬菜。作为蔬菜种植者,我们意识到我们对本地食品工业至关重要。人们也意识到在本地生产食物的重要性。”

在这个危机时刻,购买行为的改变和对人员流动的限制使粮食生产者和小农的生计变得特别脆弱。粮农组织正努力帮助农村社区适应这些新情况,保障他们的生计。在保护所有人的健康的同时,我们还必须继续确保社区的粮食安全,保障弱势家庭的收入,渡过这一困难时期。


更多信息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