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突尼斯的沙地上播种希望


农业文化遗产地帮助农作物适应干旱,并在困难时期为社区提供食物

在加尔梅尔湖,可看到一种被称为“Ramli”的农业耕作系统。它是一种在沙滩上种植粮食的绝妙方法,利用被大海潮汐带来的新鲜雨水灌溉农作物。其为粮农组织在全世界范围内认定的60多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之一。©FAO/Abdelhakim Aissaoui

17/06/2020

神奇的大自然可以让自己从我们的敌人变成盟友。农民们在几个世纪前就知道了这一点并学会了在高温、缺水、甚至缺乏耕地的情况下生存并种植粮食。各个族群将他们的适应能力和创造力转化为农业技术,不但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还成为了应对未来挑战的工具。

Ghar El Melh 一个位于突尼斯北部的小镇公元前1101年曾是腓尼基人的定居点。其地理位置处于Jbel Ennadhour山脉Ghar El Melh泻湖以及Sidi Ali El MekkiSebha之间。镇子上一小块用于农耕的土地上使用了一种名为“Ramli”的技术,这种技术在17世纪安达卢西亚人流散期间被广泛使用。“Ramli”意指在沙土上,也就是在沙土上种植作物的意思。

利用“Ramli”法种植的作物是由浮在含盐海水上层的新鲜雨水灌溉的。这些淡水随潮汐流向农作物。农民必须定期计算海平面高度,并使沙土保持在准确的水平面上。如果沙土太低,作物根部就会接触到盐水,导致作物死亡。如果太高,根部就会干枯。农民通过加沙和肥料来控制土壤的水平高度。

这个巧法可以在没有人工灌溉的情况下全年种植作物,甚至在干旱时期也是如此。“Ramli”法通过减少水分蒸发损失和增加土壤保持水分的能力,高度适用于干燥的环境条件。

 Ghar El Melh村将这个传统农业文化遗产完整地传承了下来,渔业和农业活动是这个村子的主要生计来源——村内46%的劳动力参与其中。农民们主要种植土豆、豆类和洋葱。事实上,以“”Ramli法种植的作物因其独特的风味为当地消费者所熟知。此自然灌溉法完全满足了植物对水的需求。代代相传的“Ramli”使当地人得以保障年收入。

在Ghar El Melh ,46%的劳动力从事渔业或农业活动。保护传统习俗对确保该地区的粮食安全至关重要。©FAO/Abdelhakim Aissaoui

让历史悠久的知识传承下去

突尼斯Ghar El Melh泻湖的Ramli农业系统Djebba El Olia的空中花园于近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这是由粮农组织创设的一个项目,旨在保护传统且具创新性的农业做法。突尼斯现在有三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包括于2011年认定的Gafsa绿洲历史遗址。

这种‘Ramli’技术大多运用于家庭农业。农民们相互交换生产资料,劳动力也多由家庭成员组成,这是他们世代相传的知识和生产技术,突尼斯环境部首席工程师和生物多样性负责人Mohamed Ali Dridi说。

Ali Dridi.Ali Dridi还补充道通过提高认识和将该文化遗产融入当地发展让人们了解到该遗产的宝贵价值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不仅是一个生产系统,还是一个在文化和历史上扮演了多重角色的文化遗产。

突尼斯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这些沿海地区已经面临海平面上升和气温变化威胁,尤其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粮农组织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在与该国合作,帮助增强脆弱社区的抵御能力。©FAO/Abdelhakim Aissaoui

气候变化——可怕的敌人

突尼斯海岸的人口数量占该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二。由于这些地区人口密集,最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保护沿海地区人们的生计是该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有助于帮助农业巧妙地适应气候变化并利用可持续的方式保护自然资源。此外它还有助于帮助维护该地区的资源管理与粮食生产之间的平衡并确保有益于粮食安全的做法能够延续下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项目负责人Fadhel Baccar解释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项目解决突尼斯沿海脆弱地区的气候变化脆弱性和风险也为该遗产地的发展提供了支持以帮助实施具体办法来解决气候变化对其的影响。

除了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之外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因大量流失农村青年力量而受到威胁。粮农组织的GIAHS方案可帮助明确各类能够减轻农民面临的威胁和提高从这些农业系统中获益的方法。

GIAHS助力防治干旱和荒漠化

6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旨在提高人们对荒漠化和干旱的认识。在世界各地,可用耕地的面积和生产力都在下降,气候变化是导致该局面的直接因素。粮农组织的GIAHS项目能够帮助发扬农民的智慧,并传承有助于对抗气候变化和使农业在极端条件下生存的做法。就算干旱和荒漠化来袭,在农民们的创造力和毅力下,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Ramli”种植技术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目前全球有超过60个农业系统被正式认定为GIAHS这对实现粮食和生计安全来说至关重要。这些遗产地是文化、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农业技术并存的动态空间。GIAHS项目是农民和我们的粮食生产盟友,将帮助我们在结束饥饿和确保人人享有营养食物的战役中向胜利前进。


更多信息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3. Climate action,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