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状病毒病造成的行动限制对萨赫勒游牧民来说意味着什么


完善土地治理可以应对牧民面临的挑战

跨区域和跨国移动对游牧民的生计至关重要。然而,自疫情带来的诸多限制生效以来,这一切已成为不可能,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方式。©Steph Lucas/Shutterstock.com

20/07/2020

自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年初爆发以来,毛里塔尼亚东南部的游牧民Ould Ne Salem就被困在国内。Ould Ne Salem与这一地区的许多其他游牧民一样,经常穿梭于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和马里之间,但现在他面临的是几乎前所未有的状况:疫情导致边境关闭,行动受到限制。

3月中旬,毛里塔尼亚与所有邻国之间的边境以及国内各地区之间的边界被关闭。这一状况给流动牧民带来诸多影响。他们无法放牧,难以为生,处境愈发艰难。毛里塔尼亚与邻国干旱频发,给他们的生计带来严重影响。这种人为和自然因素的结合导致牲畜高度集中在牧区,造成过度放牧和农田冲突的问题。

现年68岁的Ould Ne Salem说,自1969年萨赫勒大干旱以来,他从未遇到过如此艰难的情况。

左/上:Kane Aliou,国家牧民协会组织(捍卫牧民权利的平台)协调员。右/下:Ould Ne Salem,毛里塔尼亚东南部西胡德省的游牧民。 粮农组织/Kane Aliou

“由于马里和毛里塔尼亚之间的边境关闭,我们已经被困了将近三个月时间。我们无法放牧,也没法卖掉牲畜。牲畜挨饿,但只能等到下雨,它们才能有东西吃。”Ould Ne Salem说到。

危机中的危机

除疫情带来的种种限制与干旱,Ould Ne Salem还提出了另一个问题:两国无地牧民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一些人因牲畜缺乏饲料,只得将手伸向当地农田。这导致他们与当地居民之间陷入难以挽回的紧张关系,使所有游牧民遭殃。

Ould Ne Salam本人也是无地游牧民,但他拒绝取用当地农民的自然资源。他目睹了冲突的加剧,死伤时有发生,却无法起到任何作用。

他说,“危机已经恶化,因为牧民未经许可取走稻草和木材,破坏环境,以获取资源。”

如何预防冲突?

跨界流动往往是牧民季节周期的一部分,帮助牧民在旱季或雨季获取牧草资源,或者在冬季或夏季能够进入牧场放牧。由于牧民活动的游牧性质,牧民拥有政府规定的特定权利,可以在划定的土地走廊使用自然资源。根据国家间的双边和国际协定,他们可以跨境使用土地。

缓解萨赫勒国家间冲突的一个主要方法是完善土地治理。为此,粮农组织支持建立多利益相关方平台,将改善土地管理的相关人和组织聚集在一起,包括居民、地方政府成员和捍卫牧民等弱势群体权利的组织。这些平台使得此前没有机会交流和协商的各方可以达成对话,以制定包容性土地政策,尊重每个人的权利。

毛里塔尼亚的土地状况非常敏感,已经建立了国家平台和地方平台。国家牧民协会组织(GNAP)是国家多利益相关方平台的活跃成员,积极倡导改善牧民等边缘化群体的权属治理。

“对于游牧民和自然资源的使用者来说,这种状况令人担忧,”国家牧民协会组织协调员Kane Aliou表示。“这些平台有助于提高农民的认识并帮助他们进行能力建设,以应对其他危机。”

干旱和近期的行动限制导致了过度放牧和农田冲突等问题。土地治理对话平台可以成为解决这些冲突的一个手段。©粮农组织/Sonia Nguyen

2019冠状病毒病的影响

由于疫情影响,牧民无法迁移,并争夺日益稀缺的资源,这更加凸显了保护牧民权利的重要性。尽管作为牧区空间保留的走廊对游牧民的生存至关重要,但受到忽视愈发严重,这在危机时期尤为明显。

居民们表示,土地治理平台可能会成为解决方案,为应对这些问题展开对话提供论坛,也可以推动实施由居民自己制定的危机后抵御力战略。

2019冠状病毒病只是萨赫勒地区的牧民近期须直面应对的挑战之一。近年来,恐怖主义、种族冲突和气候变化对土地和资源的影响等若干因素导致移徙流动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最近的诸多事件仅仅是个警钟:当前亟需完善该地区的土地治理,以提高毛里塔尼亚和邻国牧民的抵御力。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10. Reduced inequalities,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