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应对危机,支持菲律宾农业社区


在干旱发生之前采取行动可以保护生计。

Michelle在菲律宾的农场经常面临干旱,但粮农组织帮助她未雨绸缪,在最近一次干旱发生前使自己的生计得到保障。粮农组织/Mark Navales

04/09/2020

Michelle Sandigan Mohammad对干旱略知一二。她的农场位于菲律宾的棉兰老岛,那里干旱频发。过去,每当厄尔尼诺现象引发干旱,她就会失去作物和收入,这种损失使得应对下一次干旱变得难上加难。

Michelle表示:“这对我们的收入影响很大。”对农民来说,失去作物及其销售收入意味着他们不得不举债购买下一个种植季的种子和其他必需品。这就开始了一个恶性循环,并且很难好转。学费和家庭必需品变得无法负担,膳食也会受到影响。

在这些情况下,未雨绸缪的行动(在干旱发生之前)可以确保农民在生计和粮食安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走出危机。此类行动不仅可以保障财产和收入来源,也使农民的生计更具活力和抵御力。

保障收入,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

当粮农组织的预警系统显示棉兰老岛可能发生干旱时,实地工作人员和政府官员与可能严重受灾的农民进行磋商,并根据他们的反馈意见制定了符合需要的行动计划。

Michelle已经种下了当季的水稻。虽然她通常会用种植水稻的收入来购买蔬菜或蔬菜种子,但高温和缺水意味着她的收入面临风险。因此,粮农组织向她提供了一套园艺工具包和生长周期较短的耐旱蔬菜种子。这种支持为她提供了当地种植、富有营养的食物,如果她种植的水稻歉收,也可作为一种替代收入来源。

“这种支持加大了我们战胜干旱的可能性。”Michelle说,“因为不需要购买种子,所以我们可以把省下来的钱用于其他需求。”

平等的机会

该项目的另一个目标是为妇女开拓赚取收入的机会,过建立一个饲养鸭和山羊的农场来支持Michelle所在的妇女合作社。当干旱发生时,这个农场将为他们的家庭提供额外的食物和收入。干旱对农户造成了很大的压力,男性常常感到传统意义上养家糊口的重担。令该社区妇女感到自豪的是,通过出售农场生产的鸭蛋、山羊产品和蔬菜,她们可以更直接地为家庭收入作贡献。

该项目在旱情高峰期之前向农民提供了抗旱水稻作物。及早采取行动和收入来源多元化有助于增强困难时期农户的抵御力。©粮农组织/ Mark Navales

双重危机

参与该项目的许多农户面临的不仅仅是干旱问题。几十年来,政府与各种武装组织之间的冲突使棉兰老岛深受其害。冲突夺去了10万多人的生命,扼杀了该地区的发展。

在该项目帮助各个社区进行备灾的同时,马京达瑙省数个地区的冲突加剧,造成了双重危机。邻近城镇的低强度冲突也限制了一些项目活动的实施。因此,粮农组织支持的许多农户不得不在附近的疏散中心寻求庇护。

“进行项目规划时,我们预料到冲突可能在旱情期间再次爆发,许多农户可能被迫离开他们的土地一段时间。”粮农组织驻菲律宾办事处的项目开发和协调专家Ruzzella Quilla说。

Michelle的稻田不在安全区域,因此她被迫放弃管理。值得庆幸的是,粮农组织提供的养鸭场和菜园都建在远离冲突的安全区域。这使得当地妇女可以在毫无风险的情况下到这些农场照看鸭子和采摘蔬菜。

“在设计这些农场时就考虑到了(冲突的)可能性,而最终这也确实发挥了作用。”Quilla说。

棉兰老岛的农户从粮农组织的“早期行动”支持中得到了资金和其他方面的重大收益。©粮农组织/Mark Navales

Michelle利用出售剩余鸭蛋和蔬菜获得的资金开了一家小杂货店。现在,她在当地社区销售农产品,希望这能为她三岁的女儿提供更稳定的生活和机会。“这给我的孩子带来了希望。”她说,“我对今后再次发生旱情不那么害怕了。”

收入以外

根据从棉兰老岛以往旱灾中了解到的情况,粮农组织能够比过去提前四个半月预测旱情。比往常更早采取行动不仅使农户能够保护他们的生计,而且还能保障他们的粮食安全。在2008/19年收获期,粮农组织每投资1美元,农户就能从农产品中获得4.4美元。在与农户交流时,可以确定的是这个项目的效益不仅是经济上的,更在于冲突时期农民感到压力减小、机会增多、稳定性增强。

我们可能无法控制气候,但我们可以控制如何进行准备和应对。未雨绸缪,尽早行动能够发挥作用。事实和数据敲响警钟,资源得到迅速发放,农民在适当的时间获得适当的支持。粮农组织可以帮助世界各地的农民增强对最严重危机的抵御力。这不是一种选择,而是必由之路.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10. Reduced inequalities,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