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标签如何改变山区的生活


有意识消费的兴起给Lalita和家人带来了巨大改变

一个能够讲述背后故事的小小标签,提高了久姆拉豆(Jumla bean)的销量,使Lalita和她家的生意蒸蒸日上。©有机世界和公平未来有限公司

25/08/2020

位于尼泊尔西北部的辛加谷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令人叹为观止的秘境。陡峭的山坡和岩石洞穴隐藏着宏伟宫殿和寺庙的遗迹,这里是12-14世纪统治该地区的西马拉王国都城遗址。

但如今,这座城市的宏伟已成为遥远的记忆。生活在辛加谷的农民生计维艰,与发展中国家生活在山区的3.5亿人一样,被孤立和边缘化,没有可靠的食物来源。他们重要的生态系统受到气候变化、土地退化和自然灾害的威胁,对日益稀缺资源的竞争可能导致冲突或移徙。

Lalita的故事

Lalita Rokaya是当地的一位农民,她和家人一起住在辛加谷。Lalita一家主要靠种植久姆拉豆为生,这是该地区特有的一种五彩的食物。它们是尼泊尔山区传统克瓦提汤(Kwati)的主要原料,在庆典和节日期间食用。这种豆子对久姆拉(Jumla)地区和Lalita一家来说至关重要,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尼泊尔西部地区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然而,虽然这种豆子如此重要,但久姆拉社区在销售这一产品时却面临着很大问题。Lalita始终记得,她父亲有时会两手空空地从市场回家。他带着2000公斤的豆子去加德满都市场(距离辛加谷800多公里)出售,却只能卖掉300公斤。这往往就是痛苦的现实。长大后,Lalita经常被家人从学校叫出来给农场帮忙;家里几乎入不敷出,教育成为了负担不起的奢侈品。

久姆拉豆的包装上印着由“粮农组织山区伙伴关系”制作的叙事标签。这一倡议旨在提高偏远山区农民的收入。©有机世界和公平未来有限公司

确保山区获得更加公平的价格

Lalita还记得改变她家命运的那一天。她们当地的合作社“辛加谷集团”与尼泊尔的一家生态社会私营公司“有机世界和公平未来”建立了伙伴关系,该公司是山区伙伴关系的成员。二者就久姆拉豆的生产、供应和销售达成了协议。2016年,在这一合作的基础上,久姆拉豆获得了粮农组织“山区伙伴关系产品”(MPP)叙事标签,这是一项旨在提高偏远山区农民收入的倡议。

山区伙伴关系产品标签由国际慢食协会参与设计,讲述了传统产品从起源、种植到加工和保存的故事,国际慢食协会是意大利推广可持续产品和食品链的一个组织。

山区伙伴关系产品标签有助于证明久姆拉豆的原产地和优质性,打击市场上的假冒产品。久姆拉豆也开始在全国超市销售,这大大增加了销量,并使产量在三年内增加了四倍。生产者将豆子的价格提高了25%以上。

久姆拉豆的成功改进了Lalita全家和她所在社区的粮食安全状况。包括Lalita在内的许多年轻人已经能够重新接受教育,她所在的社区已经能够将部分额外收入用作医疗费用。社区中有越来越多的妇女开始从事农业和畜牧业,这给了妇女新的生计选择。 

向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讲述久姆拉豆的故事改变了Lalita的生活。现在,这位25岁的女孩坚定地致力于推广可持续农业,动员她所在山区的年轻人参与当地产品的种植和销售。

山区伙伴关系产品倡议帮助了八个国家的山区小农户销售产品,尼泊尔就是其中之一。©有机世界和公平未来

具有生态意识的消费

由意大利发展合作署和意大利外交部供资的山区伙伴关系产品倡议和山区伙伴关系产品标签帮助消费者了解他们所购产品背后的故事和历史,同时确保生产者能够获得公平价格。除了Lalita和她的家人之外,山区伙伴关系产品倡议还帮助了八个国家的大约10 000名山区小农销售他们的产品。

Lalita和她的家人等山区居民守护着世界上最重要但同时也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依靠山获得水、食物和清洁能源。山区伙伴关系产品标签有助于弥合在山区生产的重要产品与现代消费者之间的差距。只有生产者自己写的故事才能打动人心,山区伙伴关系产品标签帮助Lalita和其他与她一样的人向世界讲述他们的故事。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