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程序与动画技术帮助哈萨克斯坦改进传统乳制品生产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Collect(汇集)移动应用程序和智慧乳业数字化门户促进改善农民生计

一款粮农组织开发的应用程序帮助哈萨克斯坦的乳品行业开展分析、明确新供应商,促进行业发展。©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01/06/2021

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国土面积排名第九的国家。在广袤的土地上,约有两百万农民的生计依赖于乳品行业。其中,饲养奶牛数量在五头以下的小农生产占全国生乳产量的80%。

哈萨克斯坦的乳品行业潜力巨大,但面临的挑战也很多。自2015年起,哈萨克斯坦便加入了欧亚经济联盟(EAEU)。这就要求奶农供应给国内企业的生乳必须符合严格的欧亚经济联盟食品安全标准。

然而,哈萨克斯坦国土辽阔,收奶站分布稀疏,与产地的距离可能远达数百公里,这就导致运输成本高企,路途中产品可能腐坏变质,难以满足行业标准。况且,奶农和加工厂往往互相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因此收奶流程就更难协调。

让一切改变的应用程序

Collect(汇集)移动应用程序应运而生。在搭载全球定位系统的安卓设备上,牛奶加工厂从OpenForis套件下载这款粮农组织开发的应用程序,进行实地调研,同时还能用定位系统找到分布在各地的生乳供应商,包括潜在的供应商。以前,这项工作都是手工记录在纸上的。

这款应用程序还能优化收奶路线以减少交通成本,预测制冷罐和冷链运输的需求。加工商可以看到一系列准确的信息,包括当前的生乳供应状况(来源和产量),季节性供应的变化以及每一家供应商的增长潜力。

此外,Collect(汇集)移动应用程序还鼓励加工商和小农之间的直接沟通,这样,乳制品企业就能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比如如何改善生乳的生产卫生以及改进农场管理等,帮助小农更好地满足食品安全标准,扩大业务规模。对于乳制品企业,他们也能够获得更多的信息,更好地制定供应链管理和扩张投资等方面的决策。

粮农组织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推出的智慧乳业门户将知识和建议送到了哈萨克斯坦奶农、收奶商、加工商、甚至包括消费者的身边,手指点击就能看到,此外还发布了一系列的动画和海报。左/上:©Asset Kairbekov(食品专家)/兰特黎斯集团。右/下:©粮农组织/Ksenia Kadyrova

智慧乳业

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这一行动中推出的创新解决方案并不是只有Collect(汇集)移动应用这一个。不过,这款应用收集的数据让大家看到了乳品行业的信息鸿沟。

在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支持下,哈萨克斯坦乳品加工商行业协会正式启用了智慧乳业门户:一个提供农业最佳实践及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的“一站式商店”。

有了智慧乳业门户,收奶商、加工商、甚至是消费者都能一键获取相关知识和建议,比如教学视频和农民操作手册,还有一系列的动画和海报,针对产业价值链的每一个阶段提供简明扼要、直截了当的讯息。

比如,如何保持奶牛的健康,如何合理地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再比如提升大众意识,让大家知道食用安全的牛奶有多重要。

Erkyn Tazhibaev是哈萨克斯坦中部的卡拉干达地区一家奶农合作社的社长,他认为这些行动已经逐渐显出成效。

“我们在合作社开展培训,利用社交媒体让更多人看到这些视频,还在收奶站贴了海报。现在大家越来越注意合理照料农场动物,重视食品安全。我想,很快我们就能看到乳产量和质量双双实现提升。”

Victoria Suleimenova是一名小规模奶农,她说自己一辈子都生活在家乡的农村,以为自己对奶牛了如指掌,“但是看过这些手册之后,我才知道以前有些做法是错的,”她说。

“我现在知道了,其实我有很多办法可以让我的农场多挣些钱,比如饲养西门塔尔牛这样的新品种,再比如稍微调整一下喂养和照料奶牛的方式,”她补充道。

新型数字化解决方案正在帮助哈萨克斯坦的乳品行业提升安全性、经济效率,最终提高行业竞争力。©Ksenia Kadyrova

 变革

这些创新改变了哈萨克斯坦乳品行业的面貌。

农民可以方便地获取技术知识和建议,因此就能改进生产;同时,他们可以更稳定地将产品卖给加工商,这又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另一方面,加工商能够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终端消费者则可以享用更安全的哈萨克斯坦产品。

哈萨克斯坦乳品协会执行主任Vladimir Kozhevnikov认为,创新的目标是“促进食品安全、提升经济效率,最终提高哈萨克斯坦乳品行业的竞争力”。

“我们付出很多努力,支持小农发展自己的业务。我们相信,知识可以帮助他们之中大多数人赚取更多的利润。我们工会、加工商和奶农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发展,”他说。

粮农组织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合作已经拥有超过20年的历史。在此过程中,二者共同支持农村经济多样化、包容性的发展,推动农业粮食体系的转型,让人们获得更好、更有韧性的生计。


了解更多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