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阿塞拜疆粮食英雄的超能力


锐意创新,重建产业和社区

塔赫米娜将制作水果干的爱好变成了一份事业,现在成了村里第一位干果生产商。©粮农组织/Abdul Mustafazade

07/09/2021

在新冠疫情肆虐阿塞拜疆的一年前,来自该国西北部扎卡塔雷区的塔赫米娜·伊萨耶娃(Tahmina Isayeva)在自家厨房里做起了风干水果的小生意。 

“一开始,风干保存水果只是我的爱好。我们把水果间隔摆放在干燥盘上,以保证空气流通,然后将盘子放到室外晾晒几天。这是一种传统的水果保存方法,但过程比较漫长。”塔赫米娜说道。 

“一开始很顺利,我的熟人成为了第一批顾客。一年下来,我制作了近300公斤干果。这并不容易,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完成的,包括在果园采摘苹果、李子和无花果,或者去集市上采购水果。”她说。

2019年,扎卡塔雷区的妇女资源中心奖励塔赫米娜一台水果烘干机,帮助她扩大经营规模。不久之后,新冠疫情袭来。虽然疫情影响了她的盈利,但她化危为机,利用这段时间学习新技术,让生产更上一层楼。现在,她是村里第一位干果生产商。 

“疫情之下,人们的购买力都有所下降,所以疫情给我的生意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我并没有灰心丧气。相反,我一直在想方设法改进业务,并在其他女性的参与下开始建立生产流程。此外,我还计划为我的产品申请质量证书,以便带动销量。”塔赫米娜说道。

果蔬文化

果蔬是阿塞拜疆经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阿塞拜疆气候多样,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各种新鲜果蔬;很多果蔬成熟时,人们还举办丰收节庆祝活动,这充分凸显了果蔬对社区和国家经济的重要性。 

根据阿塞拜疆国家统计委员会的数据,2020年果蔬出口额达6.077亿美元,占该国去年非石油产品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水果也是阿塞拜疆传统茶文化的一部分。无论什么时候,阿塞拜疆人总会在招待客人的茶桌上摆放几碗干果和坚果,以及各种自制的果酱。

以贾拉勒为代表的新一代果蔬生产者正在采用创新工艺技术改善业务。©粮农组织/ Abdul Mustafazade

创新传统技艺

果蔬对另一位年轻的阿塞拜疆农民也特别重要,他就是来自阿塞拜疆西北部萨穆赫地区的贾拉勒·阿拉巴罗夫(Jalal Alakbarov)。

贾拉勒的家族已经从事果蔬种植很多年,他们主要采用传统的生产方法。然而,作为新一代的一员,贾拉勒希望通过创新工艺技术来改善他们的业务。 

传统上,蔬菜是在露天田地里种植的,但年轻一代已经开始使用温室大棚。与露天田地相比,温室能更好地控制生产,因此产量更高、质量更好,投入品使用也得到优化。

在过去10年里,贾拉勒成功地扩大了生产规模,在温室里种植西红柿和草莓。

贾拉勒表示,“我获得了从种植作物到病虫害防治的新经验。有了这些经验,我提高了果蔬产量和利润。”他的部分知识是从粮农组织的实地培训中获得的,他表示也在向其他农民传授这些知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相互支持,特别是在最近的疫情期间。” 

与塔赫米纳和世界各地的农民一样,贾拉勒也遭受了新冠疫情给带来的许多挑战。疫情防控措施造成了劳动力的短缺。收入减少,意味着消费减少、果蔬市场价格下降。对进入市场的限制也影响了销量。

“在疫情期间,粮食安全变得至关重要,特别是医生还建议大家吃健康食品,并把果蔬纳入日常膳食。我们农民就像一个战斗团,与疫情作斗争,我认为最后的胜利属于我们。”贾拉勒总结说。

阿塞拜疆人开玩笑说,只要加糖,任何东西都可以做成果酱。 虽然在疫情期间不得不大幅缩减产量,但伊萨坚信需求会恢复,因为水果和果酱在阿塞拜疆文化中占据核心地位。©粮农组织/ Abdul Mustafazade

同样来自扎卡塔雷区的伊萨·阿利耶夫(Isa Aliyev)是另一位成功的水果生产者,他专门制作用草莓、梨、樱桃甚至茶香月季花瓣提炼的果酱;但产品中最受顾客青睐的,还是绿色核桃果酱。

核桃的外壳看起来像一个缩小的大脑,这可能只是巧合,但研究表明,这种坚果可能确实补脑。核桃能提供健康的脂肪、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核桃的食用方法多种多样,包括伊萨所完善的阿塞拜疆核桃酱。 

“这是我们的主要业务,”伊萨介绍说。“利润还是很可观的,但工艺复杂,非常耗时,需要长达15天的时间才能制成成品,进行销售。”

要制作核桃果酱,就需要在坚硬的内壳形成之前采收,这时核桃内部仍然是浅绿色的,容易切割。首先,将去皮的核桃在石灰水中浸泡10天,并反复冲洗,洗去未成熟核桃的苦味。然后,将核桃在糖浆中煮制四次,加入丁香或豆蔻。绿色的坚果会变成深桃木褐色,并具有浓郁的枫叶或大枣风味。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下降,我们不得不将产量减少了4/5,但我们并没有放弃,”伊萨说。“在阿塞拜疆,传统上喝茶时都要配上果酱,所以我们的产品一定会再次受到欢迎。” 

带着改善生产做法和业务的强烈愿望,塔赫米纳、贾拉勒和伊萨都与粮农组织保持着联系,参与了全国各地的各种项目。一个由欧盟支持的粮农组织项目正在帮助当地农民社区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农产品,为外国游客创造农业旅游机会。

在阿塞拜疆和世界其他国家,粮农组织重点为家庭农民提供培训和技术,帮助他们提高产量、进入更多市场,并确保他们的粮食和营养安全。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