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马铃薯种植户发现,农用化学品使用并非多多益善


作物综合管理减少了农用化学品的使用,同时还能提高产量

作物综合管理方法帮助黎巴嫩的马铃薯种植户减少对农用化学品的依赖。粮农组织的项目证明,注重环保的做法还能提升产量。©粮农组织/Elie Harika

26/10/2021

有问题就对症下药。这似乎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以前,黎巴嫩的农民依赖化肥、杀虫剂来管理作物的营养以及病虫害问题。大多数农民都相信,用的化肥越多,产量就能提高。

然而,黎巴嫩逐渐恶化的经济与金融危机使得人们不得不开始反思。该国许多农资产品(比如农用化学品、种子、饲料、疫苗以及其他兽医用品)都依赖进口,而随着黎巴嫩货币的贬值,这些进口产品令大多数农民难以负担。他们再也无力承担这些昂贵的进口产品了。

形势所迫,同时也意识到化学品的诸多缺点,农民们现在越来越相信要少用化肥和杀虫剂,要改良田间管理方法,提高产量、保护水资源。

粮农组织的一个项目正在帮助农民减少对化学杀虫剂和化肥的依赖,同时解决黎巴嫩上利塔尼河流域的农用化学品污染问题。该项目推广作物综合管理(ICM),这是一种平衡农业需求与环境责任的技术。

Mostapha Kheireddine 是黎巴嫩东部迈达隆-巴勒贝克(Majdaloun-Baalbek)的一名年轻马铃薯种植户,当他从邻居那里听说这个项目时,他还在按照祖辈相传的办法耕种。2020 年 12 月,他在马铃薯生产季后期参加了一个项目现场日,他对学习ICM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因此被选中加入了该项目。

该项目建立了试点地块,将传统做法与作物综合管理做法进行比较。两种做法在地块中并排种植,在季末由协调员比较结果。©粮农组织/Rima Seifeddine

粮农组织的这一项目由挪威出资支持,与农业部共同实施,向Mostapha和其他41名马铃薯农民提供了作物综合管理培训。

该项目在巴勒贝克建立了许多马铃薯试验田,将农民的传统做法与作物综合管理做法进行比较。在每个地块中,两种做法在两个块马铃薯田中并排种植,其中一块由项目协调人使用经过验证的作物综合管理方法种植。在整个马铃薯生长季节,地块协调员跟踪作物生长,并对灌溉、病虫害管理和作物营养水平进行必要的调整。协调员会记录同一地块中传统做法和作物综合管理做法进行的所有干预措施,包括使用的杀虫剂和化肥的量和类型。在生长季节结束时,协调员会统计每块田地的产量并进行比较。

结果证明,即便将化肥的用量减少50%、将杀虫剂的用量减少至少60%,仍然可以保持甚至超越传统做法的产量。农民们可以在田地上直观的看到结果,因此都被说服了。

Mostapha和其他的农民将化肥的用量减少了50%、将杀虫剂的用量减少了60%,同时仍然保持了产量水平。现在,他们有充分的证据证明减少农用化学品的使用不会损害他们的生计或粮食安全。©粮农组织/ Elie Harika

Mostapha的肥料施用量每德南(约 0.1 公顷)减少了100公斤,每德南的生产成本降低了130 美元,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在粮农组织和农业部团队的支持下,我们现在更清楚如何灌溉、如何测试土壤。我们现在更有经验了。”他补充说:“今年我只用过一次化学杀虫剂。以前我每年都会喷两次药。明年我就不喷化学农药了!”

马铃薯种植户们现在已经相信,减少化肥和杀虫剂的使用并不会导致马铃薯产量的降低。像Mustapha这样的农民还开始将作物综合管理方法运用到其他作物,比如葡萄,一般都是和马铃薯并排种植的。

“我想要感谢粮农组织和农业部,尤其是在今年我们国家遭遇多重危机的情况下,农业部门又遭受了新冠疫情的打击,”同样参与项目的马铃薯农民Abou Nazih说,“我们差点儿就没撑过来,但是我们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指导,度过了艰难的时刻。”

为了保证未来能继续支持这些农民,粮农组织向农业部的技术官员和项目协调员提供了作物综合管理方法的培训。有了这些知识,协调员们就更有信心,也更加能获得经常向他们咨询农田问题的农民的信任。项目同样希望能将这些方法应用到这里更多的作物种植中。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