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发力,改善土地、土壤和水资源状况


保护地球土地、土壤和水资源,保障未来粮食安全

粮农组织发布最新《世界土地及水资源状况》报告,大力倡导以创新解决方案和深化合作为重心,保障土地、土壤和水资源的长远发展。©FAO/Believe Nyakudjara

09/12/2021

土壤、土地、水资源这三项基本要素是农业粮食体系的基石,为人类提供超过95%的食物。粮农组织最新报告提醒世人注意这三项要素的基本价值,尽管其作用远不止于此。然而,当前状况却不容乐观,形势岌岌可危。

粮农组织最新《2021年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2021年土地及水资源状况》)警告世人,作为农业粮食体系根基的土壤、土地和水资源,都已“濒临极限”。

从1961年到2017年,耕地面积扩大了15%。尽管人类农业活动尚未用尽土地和水资源,但种种证据表明,生产率增速放缓,生产力快速耗竭,环境日益受损。全球土壤资源中已有约三分之一处于中度到重度退化的状况。

《2021年土地及水资源状况》概要报告提出,要以寻求创新解决方案和深化合作为重心,打造土地、土壤和水资源长远未来。

报告提出以下四项主要建议:

1)     资源退化,不分国界,治理应当相互借鉴。

各国土地和水资源政策法规往往脱节或落地不实。由于制度和技术层面条块分割,往往导致成效不足。此外,相连水系的边界往往与政治或行政边界不相对应,导致出现辖域划分不清。

土地和水资源政策也应提高包容性和灵活性,顾及边缘群体和小农,确保他们获得所需资源。粮农组织在《气候协定》下落实“科罗尼维亚农业联合工作”全球倡议,旨在统筹整合农业各部门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政策,从而加强土地和水资源治理,使其更加包容。“科罗尼维亚农业联合工作”解决的具体问题包括制定解决方案,增加土壤和湿地碳汇,提升草地和耕地健康状况和肥力。

2)     通过数据和规划,采用综合解决方案

土地和水资源系统受压,可能在亟需发展农业的地区削弱农业生产率,可见水土资源规划至关重要。

各种新工具能够帮助规划者了解单产和产量缺口的大小和方位。粮农组织基于网络开发并免费提供土地资源规划工具箱,有助于打破区域间和部门间障碍。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比起通过增加投入(例如改进灌溉、施有机肥)并妥善管理资源可实现的单产量,目前实际单产仅实现了24%的水平。 类似问题同样见于中美洲、印度和俄罗斯。

粮农组织基于网络免费提供土地资源规划工具箱,帮助打破区域间和部门间障碍,推动完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左/上:©FAO/Truls Brekke右/下:©FAO/Sheam Kaheel

3)     创新、创新、再创新。

移动技术快速普及、遥感服务、云计算以及作物、有害生物传播、自然资源、气候条件、农资和市场数据及信息的开放获取,正帮助小农步入数字世界。这类技术和管理创新应当获得重点鼓励,从而加快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例如,创新、无害自然的基建项目能有助于减少洪涝风险,助力恢复环境流量、发展渔业、保护生物多样性、改进水质、开拓休闲商机。

4)     着眼全局,扩大投资。

资源退化和无所作为造成了惨痛的代价,亟需加大投资力度,推进土地、土壤和水资源可持续管理,恢复退化生态系统。完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可以产生经济效益,从而落实社会、卫生和环境领域的目标。

传统供资模式注重提高农业效率和利用竞争优势,高价值作物出口自然优先于粮食自给自足和营养。因此,负责任投资不应狭隘地仅以基建解决方案提高产量。相反,国际供资和公共及私营部门投资应设法探索新的办法,促进对健康且具有环境可持续性的土地、土壤和水资源投资。此外,要视农民为主要投资者,而不仅仅是公共补贴和关税保护的受益者。

保护好作为农业粮食体系根基的土壤、土地和水资源,有助于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和疫情的能力,同时提供营养、多样的膳食,推动转向可持续消费模式。©FAO/Giulio Napolitano

当今世界,农业粮食体系要适应气候变化和人们对安全、优质食品不断增长的需求。保护好土壤、土地和水资源这一重要根基,也有助于增强抵御自然灾害和疫情的能力,同时提供营养、多样的膳食,推动转向可持续消费模式。但是,时间紧迫。正如报告所言,“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在全球粮食体系中实现必要的转型。”


了解更多

 

6.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13. Climate action,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