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中王后” 扎根突尼斯


种植突尼斯畅销橙子,追求卓越品质

Feria在突尼斯Cap-Bon的果园采摘有“橙中王后”美称的马耳他橙。©粮农组织/Souha Yacoub

13/01/2022

原产自亚洲的马耳他橙在突尼斯有“橙中王后”的美称。它的来历众说纷纭:据说17世纪初经由西班牙引入突尼斯,但无法解释为何名字中带“马耳他”……

马耳他距离现代突尼斯的版图仅284公里之遥,橙子完全可能直接传入突尼斯。经考证,在9世纪,马耳他人已经开始种植橙子。

无论如何,这种橙子约250年前得名“马耳他橙”,并成为食谱上常见的辅料,法国人由此发明了“马耳他酱”(是改良版“荷兰酱”,添加了马耳他橙橙皮末和橙汁)。如今,马耳他橙畅销欧洲及海外。

品质卓越利国利民

马耳他橙属于芸香科,类似半杂交品种;最适宜在突尼斯东北部,尤其是Hammamet海岸附近的Cap-Bon半岛种植。

马耳他橙中等大小,形状略呈椭圆,果皮易剥;果肉鲜嫩多汁,味道酸甜可口,独一无二。如果采摘前经暴晒,果实会变成红色。

来自Cap-Bon的中年农民Fehria生性腼腆,边采摘橙子边说:“马耳他橙既美味又有益健康,在危机时期尤为可贵”。

Fehria 和当地其他橙子专业户手工采摘马耳他橙。

Fehria 一直务农,采摘当地果蔬是她家的主要收入来源。过去,她采摘土豆和朝鲜蓟,直到四年前才开始接触柑橘类水果。如今,“橙中王后”是她的主业,她也为采摘如此受推崇的水果而自豪。

突尼斯超过75%的柑橘类水果都产自Cap-Bon地区。马耳他橙为Fehria和像她一样的采摘工提供了稳定的收入。©粮农组织/Souha Yacoub

突尼斯盛产马耳他橙

Fehria 所在的 Grombalia 位于Cap-Bon,常住人口约2.5万,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城镇。

春天,Grombalia 的空气里弥漫着橙花的香味;冬天,到了收获的季节,满目金色的橙子。

采摘橙子虽然是季节工,每年从12月底开始,到次年3月底结束,却为Fehria和其他采摘工提供了稳定的收入和体面的工作条件。

Fehria说:“在果园里,四周都是橙子,我感到悠然自得。当然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社区和雇主都肯定我的工作价值。”

Cap-Bon 半岛的橙园占地约 1.4万公顷,其中约一半的面积用于生产马耳他橙。

虽然出口量最大的是“橙中王后”,但是橙园也种植meski、châmi或Thomson等本地品种。

突尼斯超过75%的柑橘类水果都产自Cap-Bon地区。当地土壤肥沃,全年阳光充足,除了橙子外,还盛产橘子和柠檬。

Fehria为马耳他橙的质量把关。粮农组织在突尼斯的项目为粮食生产者、质检实验室和地方政府加强能力建设,满足出口质量要求。 ©粮农组织/Souha Yacoub

质量安全有保障

Fehria的雇主生产柑橘类水果,供应本地市场和出口。他还连带经营水果包装站,雇佣50名当地员工,清洗、包装马耳他橙,并做质检,确保品质达标。

粮农组织支持包装站和其他生产点的运营,鼓励他们在国家信息系统中注册自己生产的果蔬。注册后,农产品的质检信息记录在案,相关部门在平台上可以查阅质检结果,分发许可。平台提高了效率,水果和其他农产品出口更便利快捷。

粮农组织在突尼斯开展题为“支持官方质检业务”(ASCO)的旗舰项目,由欧盟供资,有多项活动,支持橙农仅是其中一项。项目保障动植物健康,通过支持价值链各个环节,促进突尼斯农业部门现代化。项目也为粮食生产者、质检实验室和地方政府加强能力建设,理解并满足出口质量要求;另一重点领域是帮助生产者防控动植物疾病。

与农业社区、地方政府和私营部门的伙伴关系有助于各流程良好运行,让农民获得稳定收入。在粮农组织的帮助下,突尼斯民众获得了优渥的生计,并以经受住国际质量考验的农产品为豪。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